北京欢迎GitHub建中国子公司,但根除“断供”风险还得总部搬离美国

赖可 雷刚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一句话消息,忧喜都在其中。

GitHub首席运营官Erica Brescia最近接受FT采访时透露,正在考虑建立中国分公司,并且得到了潜在支持。

相关计划目前处于早期阶段,尚未宣布。

公司已经和中国相关部门见面,得到了支持的态度。

此消息一出,立马得到广大开发者——特别是中国开发者欢迎,但并非完全卸下担忧。

获北京官方鼓励,先开外资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GitHub首席运营官埃里卡·布雷西亚(Erica Brescia)最近几个月来中国多次拜访中国的开发者。

来自北京的开发者Sheng Wu参加了其中一次活动,他告诉《经济学人》,GitHub在活动中讨论了公开扩大其中国业务的可能性。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GitHub员工表示,GitHub面向大公司的盈利性产品GitHub Enterprise最近通过了“GB18030”中国国家标准认证,这是在中国提供服务的先决条件。

埃里卡·布雷西亚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北京方面对该公司在华扩张计划“持非常鼓励的态度”。

布雷西亚在北京举行的首场活动间隙表示

(政府各部委)告诉我们的是,他们认为开放源代码是在他人创新基础上进一步创新的一种好方法,但……这带来更多的安全感,因为它不受美国的任何贸易限制。

布雷西亚说,GitHub计划在探寻“合资企业和在中国托管GitHub内容的可能性”之前,在中国开设“外商独资子公司,从总经理开始”。

中国已成为Github第二市场

目前看来,Github进入中国有两个重要原因。

一是美国政府的限制,中方想保护获取技术的渠道不受影响。

二是GitHub自己也不想失去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

GitHub 2019 年 Octoverse报告显示,从开发者数量而言,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GitHub第二重要的市场,且增长迅速。2019年中国开发者在GitHub分叉和克隆开源的速度增长了48%

GitHub子公司方案,防患而不治本?

在太平洋两岸形势中,原本边缘地带的代码托管平台,也成为政治工具。

作为全球最大的开源代码托管平台,GitHub之前先是限制过伊朗等国家开发者的帐号,其后又出台过禁令表示有些岗位不再面向中国俄罗斯等地区开放招聘。

此前不少人担忧,GitHub如此下去,终有一天要么断供要么可能无法正常访问。

所以GitHub的此番官方动作,算是初步给出了解决方案。

然而这也并非完美解决方案,因为GitHub只要还是注册在美国的公司,就依然有遵守法规而“断供”的可能性。

比起RISC-V开源组织搬“家”瑞士,GitHub中国建“厂”并非治本措施。

而且GitHub之前两次重要的“无奈之举”,也令人担忧其在大局势中的纵横捭阖能力。

曾被迫成为制裁手段

今年7月,GitHub就作为制裁手段被美国用于对伊朗和克里米亚的“打击”中。

当时GitHub突然对伊朗、克里米亚等地的账户断供,毫无预警。

甚至很多伊朗籍但居住在荷兰的开发者,也被殃及池鱼。

CEO Nat Friedman给出解释说,这是为了遵守美国的制裁,不得不对伊朗、叙利亚和克里米亚的账户实施限制。

但即便如此,GitHub也让很多开发者感到震惊。

因为事出突然,且毫无提醒和缓冲。

很多无辜开发者一夜之间不再能正常使用,工作和开发进程堪称飞来横祸。

GitHub可能没做错什么,但法理为由却不考虑人情,伤了不少开发者拥趸的心。

其后11月,又宣布对有权访问客户数据的团队成员启用“工作国家/地区封锁(job family country block)”,涉及中国和俄罗斯,当地员工都无法申请该类型岗位了。

于是又是一石激起千层浪,GitHub或许也没有预料过,一个代码开源平台,如今成为政治博弈里的棋子和焦点。

国产开源平台今何在?

GitHub接二连三的“污点”,也让国内开发者呼吁过,是不是转投国内开源平台?

但目前为止,似乎还没有与GitHub或GitLab稍稍比拼一下的开源代码国产平台。

实际上,类似平台,BAT巨头和创业公司,都有涉足。

阿里巴巴旗下:阿里云Code。

腾讯出品:腾讯云开发者平台。

百度则有:百度效率云。

华为则在方舟编译器开源时,同步上线了自家开源平台——华为开源代码托管平台。

创业公司方面,码云(跟马云没任何关系)、码市等也在小范围圈子内有名气,但距离大平台影响力,依然还有不少工作要做。

国产代码开源平台,不是没有,但媲美GitHub甚至作为“备胎”,目前还只能摊摊手。

你怎么看?

延伸阅读:GitHub也会断供:美国制裁地区帐号都受限,毫无预警,个人页面直接404
https://mp.weixin.qq.com/s/nfIJRPGpb0y7qfh-lyjH1Q

参考资料:
https://www.ftchinese.com/story/001085474/ce?ccode=LanguageSwitch&exclusive
https://www.economist.com/business/2019/12/06/microsofts-github-mulls-expansion-in-china
https://octoverse.github.com/
https://www.tomshardware.com/news/github-considering-opening-subsidiary-china-us

—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