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ACM Fellow名单出炉:陶大程、谢源、陈熙霖、李向阳等7位华人入选

鱼羊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今天,2019年ACM Fellow名单出炉。

今年一共新增58位Fellow,其中有七位华人。并且,相较于去年无国内学者入选,今年名单中还有大陆机构成员入选,如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陈熙霖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李向阳。

ACM表示,入选2019 ACM Fellow的学者们在人工智能、云计算、打击网络犯罪、量子计算和无线网络等领域做出了广泛而基础的贡献,这些贡献深刻地影响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

ACM Fellow是ACM(美国计算机协会)授予资深会员的荣誉,用于表彰在计算机相关领域有杰出贡献的学者,审查过程十分严格,人数仅占ACM全球会员总数的不到1%。

大家熟悉的华人学者李飞飞就在去年入选了ACM Fellow。

7名华人入选

今年入选的7名华人名单如下。

陈熙霖

入选理由:
对面部和手语识别及多媒体系统的贡献

陈熙霖,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同时也是IEEE Fellow,IAPR Fellow,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李向阳

入选理由:
为物联网和移动系统的设计、分析和优化做出贡献

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执行院长。同时也是IEEE Fellow。

本硕毕业于清华大学,后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和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获硕士、博士学位。

吕松武

入选理由:
创建了更加灵活、性能更高的蜂窝网络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计算机科学系教授。UCLA无线网络小组(WiNG)负责人。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硕博毕业于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2016年当选IEEE Fellow。

Dawn Song

入选理由:
为计算机安全和隐私做出贡献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IEEE Fellow。于清华大学、CMU和UC伯克利获本硕博学位。

陶大程

入选理由:
为表征学习及其应用做出贡献

悉尼大学教授,人工智能和信息科学领域国际知名学者、澳大利亚尤里卡(Eureka)奖获得者,深圳市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

谢源

入选理由:
对计算机架构的应用和评估技术工具设计领域做出贡献

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教授,任可扩展和高效能架构实验室(SEAL)主任。

同时,谢源是阿里平头哥首席科学家,阿里达摩院计算技术实验室负责人、高级研究员,花名元尊。

研究领域主要包括计算机体系结构、集成电路设计、电子设计自动化、和嵌入式系统设计。

在入选2019 ACM Fellow之前,2014年,谢源就获得了IEEE Fellow荣誉。今年11月底,他又当选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 Fellow。

周礼栋

入选理由:
为可信分布式计算,以及中国的系统研究和教育做出贡献

现任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微软杰出首席科学家(Distinguished Scientist of Microsoft),主要从事大规模分布式系统、存储系统、无线通讯和网络,以及系统安全和可靠性方面的研究。

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之后在康奈尔大学深造,先后获得计算机科学硕士及博士学位。

2019 ACM Fellow完整名单如下:

传送门

https://awards.acm.org/award_winners?year=2019&award=158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