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行业2019年获风投58亿美元创新高 SpaceX与蓝色起源占41%

风险投资公司Space Angels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风险资本家2019年在全球178家商业太空初创企业中投资了58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了38%,使2019年成为私人太空领域投资最多的一年。自2009年来,太空领域已经获得257亿美元的风险投资。

其中,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的初创公司蓝色起源(Blue Origin)和埃隆·马斯克的SpaceX获得了总投资的约41%。

从投资的阶段看,尽管种子轮投资轮数占到一半,大部分资金投向了最后阶段。

报告估计,贝索斯向其蓝色起源公司投资了约14亿美元,主要是通过出售亚马逊股票筹集资金。Pitchbook的数据显示,马斯克的SpaceX也紧随其后,在2019年的J轮、K轮和L轮融资中筹资超过10亿美元,公司估值超过330亿美元。卫星互联网公司OneWeb也筹集了超过10亿美元的资金,以软银集团(Softbank Group)和Grupo Salinas领投。

美国以外最大的单轮融资来自中国,阿里巴巴支持的千寻位置在去年10月份的首轮融资获得了1.41亿美元资金,资金主要来自国有企业。

报告特别指出,在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的太空投资格外活跃,占据了这一季度的投资的34%,主要集中在卫星和发射领域。

从整个太空行业来看,风投资金大致平均分配在发射部门和卫星部门,其中地球观测是卫星应用最广的领域,其次是卫星制造,最后是通信。就交易量而言,约四分之三的融资是投向卫星行业。

Space Angels首席执行官查德·安德森(Chad Anderson)表示,“我们认为,这反映了太空创业生态系统的健康成熟,因为处于早期阶段的公司已经不再仅仅是验证概念,而是开始从事真正的相关业务。”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