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A股云计算公司背后:黑客大神创办,2019上半年净利润下跌84%

乾明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在巨头环伺、争相血战的市场,竟然能够坚挺8年,最终成功上市。

这就是UCloud,中文名优刻得。

1月20日,这家由黑客大神创办的云计算服务商登陆科创板,被称为中国云计算/公有云第一股。

同时,它也是A股首家采用同股不同权的上市公司,上市首日暴涨120%,市值突破300亿人民币。

UCloud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一时间引起大量关注与热议。

结合UCloud在2019年10月提交的最新版招股书,我们一一来拆解看下:

其有何独到之处?在巨头竞相角逐的市场中,它因何杀出一条生路?

公有云贡献80%以上营收,客户集中在互联网领域

UCloud披露的最新财务数据,截止到2019年上半年:营收6.99亿元。

主要来自于公有云业务,收入5.65亿元,占比80.89%,与往年相比有所下降。其次是混合云业务,收入1.12亿元,占比提高到16%。

主要的业务模式是公司采购基础资源,然后对基础的硬件设备进行虚拟化,打包成IaaS、PaaS产品服务对企业客户、政府客户以及个人客户输出。

云计算产品线包括计算、网络、安全、数据库、中间件、存储、分发、大数据、容器、无服务器化计算、物联网 IOT、人工智能等十几个大类共 80 余款产品,全球可用区数量达到32个,覆盖25个地域,可用CDN节点数超过500。

客户相对集中,主要来自于互联网领域,其中移动互联、互动娱乐行业占比52.82%,其次是企业服务,占比22%;传统行业占比19.64%,虽然与往年有所提升但非常微弱。

2019年上半年,最大的5名客户分别是上海嵩恒、浪潮集团、上海连尚、杭州有赞和凡普金科,一共贡献了1.15亿营收,占比16.4%。

在营收成本之外,最主要的支出是研发费用与销售费用,分别达到了9360万与7316万,占总营收的13.4%和10%。

中国首代黑客代表人物创办,50%员工是研发

UCloud正式成立于2012年3月,是中国最早从事云计算、尤其是公有云业务的公司之一。

创始人兼CEO季昕华,被称为中国首代黑客代表人物,出生于1979年,2000年本科毕业于同济大学电气自动化控制专业,2011年在复旦大学获得硕士学位。

毕业之后,先后在华为、腾讯从事信息安全工作。2009年加入盛大担任副总裁以及盛大云总经理。

2011年离职,筹备创立UCloud,卖房创业的故事也被传为一段佳话。

共同创始人兼CTO莫显峰,出生于1978年,2000年本科毕业于哈尔滨理工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之后在东软、华为、腾讯工作。

另一位共同创始人华琨,现担任公司COO,出生于1979 年,毕业于上海海事大学,也曾在腾讯工作。

当时整个行业中,只有阿里巴巴在云计算上投入大量资源研发,而其他公司也都处于观望试水状态。

这种行业格局,也给UCloud带来了发展空间,持续在云计算行业深耕7年,也为其带来了不好技术积累与口碑。

截止2019年6月,UCloud一共有1046名员工。

其中研发人员539名,占比51.53%。大多都是本科和硕士毕业,年龄主要集中在26-35岁,人均月工资2.8万。

在技术储备上,UCloud表示,云计算的技术整体性、复杂性、先进性不以具体技术是否转化为专利或软件著作权及其数量为主要判断标准。

招股书中披露,自公司成立以来,直至 2018 年 8 月才取得第一 个专利。截至 2019 年 9 月 30 日,公司合计取得 24 项专利权。

云计算第一股不易:净利润下跌了84%

云计算,已经成为巨头公司的必争之地。

无论是阿里、腾讯、百度还是华为,都已经将其作为集团的一级业务,由公司的核心关键人员掌舵,投入大量资源抢占市场。

客观来说,UCloud作为一家独立的云计算公司,能够取得如此成绩已经实属不易。

上市前,UCloud一共经历过5轮融资,总金额约在20亿元左右。

这次科创板上市,是其有史以来的最大单笔融资,总筹资约19.44亿人民币。但与去年10月发布的招股书(注册稿)提到的融资额47.48亿元相比大幅度缩水。

UCloud表示,筹集到的资金将用于4个重大项目建设,分别是多媒体云平台项目、网络环境下应用数据安全流通平台项目、新一代人工智能服务平台项目、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优刻得数据中心项目。

这背后,也是贯彻其提出的由云计算(Cloud Computing)战略、大数据(Big Data)战略、人工智能(AI)战略共同组成的“CBA”发展战略。

但这条路并不容易走,未来也充满了挑战与风险。

招股书中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778.44万元,利润率为1.11%,与2018年上半年同比下降84.31%。

在招股书中,UCloud也对下降原因给出了解释:主要产品降价、固定资产成本上升、下游互联网行业增速放缓以及云计算市场竞争激烈等。

而且他们也给出了一个不那么乐观的前景:在短期内可能进一步持续,发行人 2019 年全年及以后年度存在业绩持续下滑甚至亏损的风险。

那么UCloud未来能够凭什么?核心是“中立、安全、可依赖”,也写在了招股书首页。

UCloud解释称,行业内阿里云、腾讯云、中国电信、AWS、金山云都为大型集团公司控制下的子公司或者下属业务部门,而上述集团公司的业务范围超过了云计算范畴, 比如电商、网络社交、游戏、软件等,均属于云计算的下游行业。

而自己则是专注于云计算领域,不从事下游客户的业务,不会与客户发生业务上的竞争,使得客户的业务、数据在私密性方面能得到较高的保障。

所以虽然作为云计算第一股上市,但还不意味着UCloud成功上岸。

云战场更激烈的竞争,现在才刚刚开始。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