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症老父亲即将说不了话,儿子用AI技术挽留他的声音

赖可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我真的很害怕忘记他的声音,想制作许多录音。

看着自己的父亲被渐冻症逐渐侵蚀,即将不能说话,一位网友发帖求助。

他希望AI能帮助自己。

“我想知道是否有人知道使用机器学习来捕获他的声音并生成新录音的任何东西。如果我可以在文字转语音引擎中使用它,就太好了。”

“我不仅可以记住他并与我的未来孩子分享一些东西,而且他可以在语音合成器中使用,因此他仍然可以用自己的声音说话。”

网友纷纷给出建议。

中国的失独母亲李杨希望AI能把女儿的音容笑貌再现。更早之前,一位外国记者James Vlahos把去世父亲的声音制作成聊天机器人。

李杨和技术人员在沟通,图片源自《人物》

古时汉武帝渴望再见一眼心爱的李夫人,请术士招魂;现在,AI技术已能够帮人们的想念寻找更可触的寄托。

语音和短语的“银行”

网友父亲患的是渐冻症,属于运动神经疾病(MND),会慢慢丧失行动能力,甚至失去声音。

每个人的声音也是一种身份标识,失去声音不仅会给生活带来麻烦,还会失去某种身份感。因此,增强交流和替代交流是(AAC)是这些病人的需求。

语音和短语银行业务(voice & phrase banking)可以帮助MND病人声音重现。

方式是在病人能够说话时把声音录下来,然后把声音进行分解和处理,用机器学习合成人工的模拟声音。之后在手机、电脑、平板上使用语音生成设备(speed generating device),读出输入的文字。

语音银行业务是一种更先进(且可靠性较低)的技术。在这里,您可以记录父亲的声音,并使用机器学习来合成听起来像本人的人工声音。

现在有一些公司提供这项服务,但效果一般。语音银行业务会继续提高。

如果网友的父亲不能等待技术发展,现在可以抓紧时间进行录音。

建议是:让父亲进入录音室,录制30-60分钟的纯净音频,阅读他选择的书籍。

不论未来选择什么具体的技术,高质量的录音素材都是理想的数据。失独妈妈李杨遇到的难题就是女儿生前的录像素材质量都不高,声音也比较嘈杂。

语音定制平台

还有不少平台或者公司已经在进行相关的应用研究,但大多属于实验阶段。

Revoice项目,是一个非盈利计划,最终目的就是帮助渐冻症患者一直拥有自己的声音

该项目目前依旧是Bate版本,仅限在线使用。

thevoicekeeper,一个语音银行技术,可以在线免费试用。录音三分钟就可以生成合成语音。录音越多,合成效果越好。

可以付费购买另外两项服务。语音存储,以及使用任何基于Windows的主要通讯软件下载和使用声音。

此外,微软公司也提供的个人语音制定服务Custom Voice

在2017年,世界上第一个基于真实人类的AI虚拟聊天机器人诞生。James Vlahos在父亲被诊断为癌症后,花几个月的时间录了大量的录音。父亲去世后,他制作了一个模拟父亲意识的聊天机器人。

想父亲的时候,他就会和父亲说话:

AI能让人们的记忆更长久,也让消失的声音重现,对渐冻症病人来说,也能够帮助他们继续使用声音。

不过我们珍爱的人,和他们的音容笑貌,也永远会在我们的心里。

— 完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