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I助力武汉肺炎疫苗研制!科技公司先捐钱再捐技术,百度贡献AI平台与亿级计算资源

乾明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持续有利好消息传来。

在成功分离我国首株新型冠状病毒毒种之后,中国疾控中心宣布已经启动疫苗研发,并正在进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药物筛选。

与此同时,全球多国科研人员也都在加紧研究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效的治疗药物,并尤为关注一些已显示出对其他冠状病毒感染有疗效的药物。

但疫苗研发和药物筛选仍旧需要大量时间。

比如,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正在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预计还需要几个月后才可开展第一阶段临床试验。

可在当前关头,我们要做的,恰恰是与时间赛跑。

那么, 号称能够大幅提高效率的人工智能技术,能否应用其中,来加速疫苗研发和药物筛选,从而抗击疫情?

已经有公司在行动了。

科技公司抗疫:从捐钱到捐物,再到捐技术

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以来,中国的互联网科技公司一直在行动,而且越来越深入。

从业务上的支持,比如提供发热门诊查询等功能,到捐助医用物资以及资金,再到捐献相关内容,为学生提供免费课程等等,基本涵盖抗疫各个方面。

现在,也有公司开始捐献技术,让科技在抗疫中发挥更多的作用。

比如华为,在武汉版“小汤山”火神山医院建设的过程中,积极协作运营商搭建5G网络环境。

还有百度,在紧急提供各个方面业务支持之后,成立了总规模3亿元的疫情及公共卫生安全攻坚专项基金。

用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等新疾病的治愈药物筛选、研发等一系列抗击疫情工作,以及更长期的社会公共卫生安全信息科普和传播等。

但百度并不只是简单提供金钱支持,也明确提出,将提供人工智能技术支持,配套亿级计算资源,助力疾控机构、科研院所等研究单位进行研发提速。

同时,百度将提供时空大数据及分析技术,支持对疫情的及时发现、快速应对及科学管理。

这也是在抗疫关头,率先提出贡献人工智能技术的公司之一。

基于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方面的研究应用,如此捐献如果应用得当还真有用。

用人工智能抗疫,会有什么样的效果?

首先来看人工智能对疫苗研发的助益。

为什么研发疫苗需要大量时间?

原因也很简单,想要得到的预期中的疫苗,需要反复研究、反复修改流程、反复检测结果。

虽然昆士兰大学研究团队表示,利用其最新开发的“分子钳”专利技术(Molecular Clamp),可以力争在四个月内完成有效疫苗研发。

但也很难绕开整个过程中,大量的数据分析过程,而人工智能,正是分析数据的绝佳利器。

而且,人工智能加速疫苗研发,已经有过成功先例。

去年7月份,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的研究团队宣布,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出了疫苗,与传统的方法相比,不仅节省了大量资金,而且将研制周期缩短了60%。

去年9月份,药明康德等机构在Nature子刊上发表新研究显示,研发新药时利用AI算法,21天内就能够设计出潜在分子架构,并在46天内完成初步生物学验证。

这个速度,要比传统制药公司的研发过程快15倍。

对于百度贡献的AI平台和计算资源,有需要的企业或机构可以通过baiducsr@baidu.com与百度联系。

当然,人工智能不仅仅只是能够在研发疫苗与筛选药物的场景中发挥作用。

在防控疫情蔓延上,也已显现出能力。

还是以百度为例,百度地图、百度搜索的时空大数据资源和大数据分析能力,可对民众迁徙情况、各地关切的问题、普通用户的信息反馈等信息进行挖掘整理。

对于辅助全局态势分析指导决策研判、资源合理化调配来说,是一份不得多得的参考信息,也已经产生了不小作用。

在红外测温方面,虽然已经有AI测温仪投入使用,但有效的人工智能技术方案,也成了一种需求。

虎嗅报道,北京市中关村已经下发通知,向海淀区科技公司征集与“红外测温产品”有关的人工智能技术方案,来提高以“大规模人群”为基础的测温精度。

更长远来看,在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方面,也能够发挥作用。百度也已经开始与IFAW合作探索AI在网络野生动物犯罪预防领域的应用。

而且飞桨平台也能够识别网络非法贸易信息,支持更多网络平台共同打击和预防野生动物非法贸易。

抗疫新动作:春节假期延长,学校推迟开学

在疫苗和药物正在加速研发的同时,抗疫防控方面又有新的消息传来。

国办发布通知,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至2月2日(农历正月初九,星期日),2月3日(星期一)起正常上班。

与此同时,各地大专院校、中小学、幼儿园推迟开学,具体时间由教育部门另行通知。

对于因疫情防控不能休假的职工,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规定安排补休,未休假期的工资报酬应按照有关政策保障落实。

尽管多了几天假期,但有太多人心里充满着不乐意。

不少网友纷纷表示,宁愿不要这些假期,因为代价太大了。

抗疫形势依旧严峻,截至1月26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0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744例,现有重症病例461例,累计死亡病例80例,累计治愈出院51例,现有疑似病例5794例。

不过,好消息已经在路上了。

  • 新型冠状病毒溯源取得阶段性进展;
  • 在抗疫一线被感染的武汉协和多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转阴,即将迎来痊愈;
  • 武汉版小汤山,经过几天加班加点建设,也将要投入使用了。

就算如此,也一定要注意防护:少出门聚会,多认真洗手。如果必须要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防护。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