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我方医务人员!机器人能送药、治病、消毒,最大程度保护医生护士不被传染

郭一璞 发自 自我隔离中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纵使病毒人传人,但救助病人、为隔离者提供服务、医院消毒这些阻断传播的工作,还是要人类医生护士冒着感染风险来做。

但是,如果做这些工作的是机器人,那就会大大降低传染。

毕竟,新型冠状病毒再厉害,它也不能像计算机网络病毒一样去感染一台硅基设备。

在全球各地,人们已经发明出了能够参与治疗救护和防控的机器人。

送药送饭的机器人

在广东省人民医院,有两台机器人负责给患者递送药品。

机器人自己会开门、关门,还会坐电梯,一台机器人可以完成三名递送人员的工作。

使用过程中,首先由医护人员打开机器人柜子的门,将需要使用的药品放入后关门。

之后,在屏幕上选择需要配送的科室或床位,屏幕上都覆盖了薄膜。

而后,机器人就会自动行走到医生指定的区域,比如某个病床或某个科室。

当机器人配送回来后,医生还要对其进行清洁消毒,以避免病毒通过机器人外表面传播。

这样一套过程下来,负责药品的医护人员就不必和患者直接接触,从而降低了医护人员感染的可能性。

这款机器人来自广州一家名叫赛特智能的公司,主要做各种服务机器人,其中也有专供医院的智能配送机器人。

而在杭州,一群密切接触者被隔离在了杭州市委党校,为他们送饭的除了人类之外,也有机器人。

机器人会在每个房间门口稍作停留,待该房间的隔离人员取过餐后,再给下一个房间的人送餐。

让机器人给医院消毒

丹麦一家名叫UVD的机器人公司,就生产了一种机器人,能够在医院自动行走,并发出紫外线进行表面消毒。

这台机器人可以靠Wifi链接,使用时需要充电,3个小时可以充满,支撑机器人行走8小时,紫外线模块工作2~2.5小时,大约可以给9~10个房间消毒。

紫外线模块可以发出波长为254nm的紫外线,整体高度为171厘米,和一个人的身高差不多。

因为是机器自动移动的,紫外线被发射到四面八方,所以即使是卫生死角,这台机器人也可以进行消毒。

无论是门诊:

进行各种检查的科室:

手术室:

病房:

UVD机器人都能走遍每个角落,进行杀菌消毒。

只要达到一定的紫外线能量,它就可以消灭99.99%的SARS冠状病毒:

甲型H1N1流感病毒:

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冠状病毒:

H7N9禽流感病毒;

埃博拉病毒:

和正在肆虐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

如果让机器人来进行消毒工作,那么医护人员的工作就会减轻,降低了他们进入传染病患者活动空间的次数,降低医护人员被传染的可能。

西雅图医院用机器人治病

此前,美国第一例新冠病毒感染者就是靠机器人来治疗的。

这名患者被安置在了一个6米×6米的隔离病房,病房里有机器人,机器人上装备了摄像头、麦克风和听诊器等器械,医生在病房的窗外操控机器人进行诊断和治疗。

而在送药物和日常检查时,除了特殊情况之外,医生不会进入这个病房,而是采用机器人进行。

这个特殊的病房本来是为了应对埃博拉病毒爆发的,但没有想到,首个入住的病人患的是新冠肺炎。

我们曾无数次讨论过AI、机器人取代医生工作的话题。但这次,如果人类医生护士的工作都能最大可能的被机器人取代,被好好地保护、远离传染病,那就是我们大家都期望的事了。

最后,让我们祝愿这次抗击疫情的前线医务人员,都能够平安归来。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