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亮医生,我不会忘记你

赖可 十三 鱼羊 发自 积雪的北京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李文亮,34岁,武汉中心医院眼科医生。

他去世的消息震动举国上下:

李文亮医生,我不会忘记你

他的事迹让每个人感动、感谢,却又再难当面表达敬意。

他如此伟大,重如泰山,值得被一直一直缅怀铭记。

但他也值得被记住更多:作为一个平凡人、普通眼科大夫、武大校友,为人夫人父人子的点滴。

李文亮是这样一个人——如果未来我们要给下一代讲诉,别忘了口口相传,他曾真切生动地活过。

甚至不要介意告诉,他是个吃货、数码迷,买水果也在意价格,在夜班用一份灌饼犒劳自己身体和心灵。

眼科大夫的寻常人生

李文亮(1986年10月12日-2020年2月7日),34岁,男,籍贯辽宁省锦州市北镇市,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医生。

李文亮医生,我不会忘记你

2004年入读武汉大学临床医学七年制专业,2011年毕业,获医学博士学位。

湖北省眼科协会委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武汉大学基金等科研项目。

官方介绍说,他从事眼科临床工作多年,擅长眼底病、白内障、青光眼的诊治。

先后在湖北省人民医院、厦门大学眼科中心从事眼科临床,其后就职于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对眼科的常见病,特别是疑难病诊治精准。

他和许多人一样,下班的时候是一天中最开心的时刻之一。

发过很多条”下班“的微博。

刚工作不久,上班压力大,他不想上班,直言:“讨厌门诊”,配图生动。

李文亮医生,我不会忘记你

有一次门诊人多,一直上班到7点半,病人关心他有没有吃饭。他却随口回答病人:

为病人服务最重要,吃饭算什么?

李文亮医生,我不会忘记你

虽然这么说,在他心里吃饭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他喜欢拍自己吃的东西。夜班的时候,吃一份鸡蛋灌饼也会由食物想到人生价值:

碳水带来的满足不是脂肪能代替的,一口下去你就会感觉多巴胺在疯狂的分泌,胃兴奋得甚至有些颤抖,体重越大,责任越大,你只有全身心投入的把他送入你的消化系统才是对饼最大的尊重,不经审视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希望大家都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共勉。

李文亮医生,我不会忘记你

他爱吃海底捞、日料还有炸鸡,而且格外爱吃芥末,也爱吃冰淇淋,爱喝奶茶,一次领导送了他一张免费的哈根达券,高兴得发了一条微博。

毕竟哈根达斯的价格,不是他想吃就能吃的。他很在意物价,车厘子贵158元一斤,他会说自己买不起,买橘子花30元钱,他会调侃自己”屌丝“。

有一次他上公交车,不小心投进去50块钱,很心疼,想找司机拿出来,司机却不理他。他灵机一动扭头向自己身后的乘客喊话:大家上车我请客!我请客!

李文亮医生,我不会忘记你

他还会更恶趣味。比如自己周末不上班的时候,给周末上班的同学打电话,跟对方说“我双休”。

李文亮医生,我不会忘记你

2019年,是他上班的第八年。

随着年岁渐长,他也有了更多耐心。去年的生日他工作了一整天,下班后,他心里想的是:

感谢每个患者对自己的体谅。

李文亮医生,我不会忘记你

新的一岁希望能做一个简单的人,看得清世间繁杂却不在心中留下痕迹,保持足够的平常心,这是他许的生日愿望。

他还是个十足的数码发烧友。

关注了108位数码博主,深爱苹果产品。

李文亮医生,我不会忘记你

因为抢购锤子T2和妻子“冷战”过,扬言要藏私房钱。

李文亮医生,我不会忘记你

还自己给手机跑过分。

李文亮医生,我不会忘记你

如果不是突如其来的疫情,他或许还会继续自己普通但快乐的日常人生。

与疫情斗争到最后

一切因疫情而改变,他站在一线,发声发力,拯救患者,也不幸成为患者。

在接诊了一名感染病毒的青光眼患者后,1月10日,李文亮发现自己出现咳嗽,第二天开始发烧。CT结果显示,双肺多发感染,磨玻璃样病变。

由于家中有怀孕的妻子和5岁的孩子,李文亮没敢回家,12日下午住院,14日转至呼吸科隔离病房。

此后,他的父母也因为感染新冠病毒肺炎住院。

16日之后,李文亮出现呼吸困难加重的情况,完全不能下床。24日转到重症监护室。

2月1日,李文亮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2月6日,武汉中心医院给李文亮用上了ECMO(体外肺循环)。

2月7日凌晨,武汉中心医院宣布:李文亮医生离开了这个他曾经深深热爱着的世界。

此前,在接受财新采访时,李文亮医生曾表示,希望自己能尽快回到防疫一线,同事和同行们太累了。

虽然自己是医生,做病人时,他还是不习惯医生的冷漠,享受被温柔对待的时刻。

李文亮医生,我不会忘记你

他是一个医生,一个博士毕业生,一个理性指导下的科学工作者。

但他相信“温柔”的力量,相信感性和希望的力量。他的朋友圈主页,写下这样的签名:

理论是灰色的 生命之树常青

李文亮医生,我不会忘记你

世卫组织、武汉官方追悼

今日,武汉市政府官方公告,向李文亮医生致敬:

李文亮医生,我不会忘记你

而他的离开,也让国际医学界感到惋惜。

世界卫生组织官方通告并发推致敬:

“我们沉痛悼念李文亮医生的去世。我们所有人都应该向他应对肺炎疫情的所作所为致敬。”

李文亮医生,我不会忘记你

2012年12月21日,李文亮医生在“世界末日”那天留下这样一条微博:

李文亮医生,我不会忘记你

朋友们,从今天起你们也许就联系不上我了,因为我要去拯救地球了。如果22日太阳照常升起,那就说明我成功了,不用感谢我,这都是应该的!

现在,2020年2月7日,太阳再次升起,阳光打在每一个人脸上。

我们却再也联系不到你了。

谢谢你,李文亮医生,谢谢你再次拯救地球。

我们会向每一个人讲诉平凡而伟大的你,讲诉真实而了不起的你,讲诉你的一切。

我们不会忘记,祝你一路走好。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