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ce采访多位国外专家:无症状感染者能否传播病毒,是控制疫情关键

晓查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由于中外的通力合作,新型冠状病毒被有效地控制在国内。国外媒体和学者对此事高度关心。

外媒彭博社昨日发文称,中国积极的遏制措施限制了冠状病毒在全国和全球的传播。

今天,《科学》杂志特邀记者Kai Kupferschmidt和Jon Cohen采访国外多个专家,在本周刊登了一篇深度文章:新型冠状病毒会被遏制还是大流行?

这些来自欧洲、美国的领域学者,根据自己掌握的信息,发表了他们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看法。有人乐观,有人谨慎,但仍不失对未来的希望。

乐观估计

目前最乐观的估计是,新冠肺炎主要被限制在中国国内。迄今为止,确诊病例中有99%发生在中国。

牛津大学流行病学家Robin Thompson说:“风险可能不像某些模型所预测的那么高。”

如果其他国家没有发生大规模传播,则传播的风险可能会逐渐下降,而中国采取的隔离措施将减少感染者数量,最终消除病毒。

这和2003年爆发的SARS类似,当时SARS疫情在出现不到9000例病例后就结束了。

上周WHO将疫情定性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布会上,WHO总干事表示,要从源头上抗击疫情,并设法让该疾病不在其他地方立足,如果出现多个传播中心就麻烦了。

所幸的是目前还没有除外中国之外的第二个传播中心。

荷兰伊拉斯姆斯大学医学中心的流行病学家Marion Koopmans估计,这种病毒可能只适合在冬天传播,传播在几个月内可能开始放缓。

不过目前没有证据能证明这一点。

美国东北大学传染病建模专家Alessandro Vespignani认为,隔离的方法能否成功,取决于无症状感染者是否可以传播病毒。

由于无症状感染者很难找到并隔离,如果他们能够传播疾病,新冠肺炎在中国将很难停下来。

但他说,如果无症状传播很少见,那么隔离措施将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1月30日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报道的一个案例显示存在无症状传播,但在后续的报道中,这位患者表示之前出现过一些轻微的症状,似乎表明无症状传播并不存在。

但是我们仍然不能掉以轻心。

德国柏林夏利特医院的病毒学家Christian Drosten说,轻微症状几乎与无症状传播一样严重。轻度症状的患者不太可能就医,甚至可能不在家中隔离,这给病毒提供了广泛传播的机会。

谨慎估计

也有一些国外学者并不看好疫情未来的走势。

挪威公共卫生研究所的Preben Aavitsland就是其中的一位,他认为,新型冠状病毒传播到其他国家的风险越来越大,迟早会看到它在另一个国家传播。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家Marc Lipsitch说:“如果在两到三周内几大洲的多个国家没有出现数百个病例持续传播,我将会感到非常震惊。”

另一方面,如果新冠肺炎类似于普通感冒或轻度流感,那么病毒的传播将不那么令人担忧。从现有的数据来看,情况不容乐观,新冠肺炎比2009年的H1N1流感病毒要严重很多。

H1N1流感的致死率仅为万分之一,而新冠肺炎的死亡率为2%,一些报告称有20%的感染者症状严重。

但是轻度症状患者的数量可能很庞大,其中有些人根本没有就医,甚至可能不知道自己感染了病毒。

因此Lipsitch认为,现在的状况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如果确实新型冠状病毒出现大流行,那么人类可能会无限期地陷入困境。病毒可能在人群中成为地方病,就像其他四种引起普通感冒冠状病毒一样并,偶尔会引起爆发。

但是我们不必害怕,一线的医护人员和科学家们正在全力对抗疾病、共享信息,这是让新型冠状病毒免于流行的最大希望。

原文链接:

https://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67/6478/610

— 完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