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研究新进展:早期病例和环境样本研究公布、完成药物初步筛选

赖可 晓查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各地队伍驰援武汉,网上消息满天飞,如果感到信息过载,就深呼吸一下。

药物和疫苗的研究正在进行,早期的海鲜市场环境样本和病例样本研究结果也公布出来。为了让各地的援助信息和医院更好对接,GitHub上有了一个信息收集项目。

虽然每天病例依旧在增长,不恐慌,勤洗手,窝里蹲依旧是每个人的第一道防护。

而且国务院最新通知春节假期延长到2月2日,大家窝里蹲的时间又延长了。

追踪全球疫情扩散情况看这张图

现在有了全球冠状病毒扩散地图。

由约翰霍普斯金大学制作,数据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卫生应急办公室网站,丁香园实时地图。

完整的数据还可以下载成Google表格。(地图地址见文末)

图中红色的点为“确诊病例”,黄色的边缘为“疑似病例”。

疫苗和药物正在研发,早期病例研究结果发布

在各地队伍驰援武汉的同时,一些研究结果也陆续发布,除了对病毒和症状本身的分析,药物和疫苗研究也已经在进行中。

进展一:检测结果发布,疫苗正在研发中

中国疾控中心最新发布最新检测结果:华南市场早期环境样本冠状病毒与野生动物有关。

1月1日和1月12日,专家组从武汉华南海鲜市场总共获得了585份环境样本,经过PCR检测,其中有33份标本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这些样本的取样地点与市场内野生动物交易的地点关联明显。

新型冠状病毒国家科技资源服务系统也已经启动,建立全球冠状病毒资源大数据平台,将来也会及时更新研究动态和进展。

目前,进入系统,可以看到发布了我国第一株病毒毒种信息及其电镜照片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引物和探针序列。

△新型冠状病毒武汉株01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所长许文波26日对人民日报记者表示,成功分离病毒后,正在筛选种子毒株,研发疫苗。

 

进展二:早期病例即显示出人传人

1月24日,《柳叶刀》在线发表了一篇研究早期病例的论文,作者中有七人来自武汉市金银潭医院。论文分析研究了武汉肺炎最初被收治的41例病例。

论文显示,截至2020年1月2日,41名住院患者确认为2019-nCoV感染,其中27例有华南海鲜市场暴露史。并且出现了一个家庭内部传染病例。

首个患者的开始出现症状的时间是2019年12月1日,这位患者没有华南海鲜市场暴露史。他的家人也没有出现发烧或任何呼吸道症状。

第一个病人和后来的病例之间没有发现流行病学上的联系。

第一个死亡病例持续暴露于市场,在7天发烧、咳嗽和呼吸困难后,进行入院治疗。这一例病例出现了家庭内传染。

在发病5天后,他的妻子也出现肺炎,被送入隔离病房。她的妻子没有市场暴露史。

 

进展三:抗病毒药物初步筛选

在药物方面,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抗2019-nCoV病毒感染联合应急攻关团队也发布了药物研究的初步成果,筛选出30种有抗病毒治疗作用的药物、活性天然产物和中药

成份详情可见:http://www.simm.ac.cn/xwzx/kydt/202001/t20200125_5494417.html

候选药物有蛋白酶抑制剂茚地那韦(Indinavir)、沙奎那韦(Saquinavir)、洛匹那韦(Lopinavir)、卡非佐米(Carfilzomib)、利托那韦(ritonavir)等12种抗HIV药物,2种抗呼吸道合胞病毒药物,1种抗人巨噬病毒药物,1种抗精神分裂症药物,1种免疫抑制剂以及2种其他类药物。

含有二苯乙烯结构的孟鲁司特以及植物药活性成分虎杖苷和脱氧土大黄苷与Mpro结合较好,可能对病毒有抑制作用;

在前期抗SARS研究及计算机模拟基础上发现老药肉桂硫胺、环孢菌素A可能对2019-nCoV有效。

肉桂硫胺是上世纪70年代用于抗精神分裂症的药物,对冠状病毒3CL水解酶具有抑制作用;免疫抑制剂环孢菌素A可以阻止病毒的核衣壳蛋白与人的环孢亲和素A相互结合,已有研究表明联用干扰素和环孢菌素A能显著抑制冠状病毒在人类支气管和肺部复制及造成的组织损伤。

研究还发现,虎杖、山豆根等中药材中可能含有抗2019-nCoV有效成分。一些成分的制备工艺初步完成,正在探索进一步的制药工艺。

北京卫健康委也证实了一款抗艾滋药物具有疗效。

不过截至目前,尚没有特效药。

确诊达2762例,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2日

据最新消息,目前,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确诊2762例疑似5794例治愈51例死亡80例

其中,湖北省确诊病例上升至1423例,确认人数超过100人的省份还有:广东(146例)、浙江(128例)、河南(128例)、重庆(110例)、湖南(100例)。

国务院办公厅也发布了最新通知,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2日正月初九:

援助武汉项目登GitHub

最近,X-lab开放实验室在GitHub上发起了一个“援助武汉2020”的项目,负责收集医院、酒店、物流、捐赠、捐款等信息,以便各方之间进行信息互通,有效调配社会资源。

除了该项目外,“援助武汉2020”还有信息收集平台后端代理、数据同步服务、地图可视化等组件,供IT人员搭建信息平台。

关注疫情动态传送门

最后是最新的疫情资讯入口

1、约翰霍普斯金大学全球疫情扩散图:https://gisanddata.maps.arcgis.com/apps/opsdashboard/index.html#/bda7594740fd40299423467b48e9ecf6

3、GitHub援助武汉信息收集网站:https://wuhan2020.github.io/#

3、新型冠状病毒国家科技资源服务系统:http://nmdc.cn/#/nCoV

4、腾讯新闻较真查证平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实时辟谣:https://vp.fact.qq.com/home?ADTAG=xw-1.jz&chlid=news_news_top&devid=7cc3fdfd5ab80b44&qimei=862187033020340&uid=&shareto=wx&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5、新浪新闻专题,会更新各家媒体的报道,速度快:https://news.sina.cn/zt_d/feiyan1231

6、腾讯新闻实时病例数据统计表,有曲线图:https://news.qq.com//zt2020/page/feiyan.htm?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7、丁香园实时疫情地图,同时有最新快讯更新:https://3g.dxy.cn/newh5/view/pneumonia?scene=2&clicktime=1579582238&enterid=1579582238&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8、财新新闻专题:武汉肺炎防御全记录。有比较多专家采访,限时免费阅读:http://m.app.caixin.com/m_topic_detail/1473.html?cxw=Android&Sfrom=Wechat

大家过年是不是宅闷了,如果感觉浑身乏力和酸痛,无精打采,请不要紧张,可能是长时间葛优瘫刷手机造成的,快伸个懒腰,扭扭脖子!

最后再叮嘱一句:在家不戴口罩,千万勤洗手!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