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每天烧掉400万!首家上市航天公司交出财报:送70岁创始人上天是今年主要任务

乾明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经营一个私人航天公司,到底有多费钱?维珍银河最新财务数据可以作为参考。

这家去年10月份靠并购IPO的私人航天公司——也是全球第一家航空航天上市公司,近日交出首份公开财报。

2019年全年亏损2.109亿美元,相当于人民币14.84亿,平均每天花掉407万人民币。

日均烧400万!首家上市航天公司财报:送70岁老板上天是主要任务

虽然它很能烧钱,但它却还不太能挣钱:2019年全年营收为378.1万美元,相当于人民币2660.88万。

虽然与2018年相比增长32.7%,但比亏损额度的52.7%增长,还是少得多。

原因有二,一是高昂的运营成本,尤其是研发支出,去年达到了1.3亿美元。二是并没有开展商业化,现在的收入基本来自于预售太空船票。

商业化并不是维珍银河现在的目标。其CEO乔治·怀特塞兹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说,今年的主要目标是送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飞往太空。

他也预告了维珍银河的商业化规划:今年年中开启,2021年将会实现爆发,从而使公司实现盈利。

维珍银河究竟做啥业务?靠啥赚钱?

与马斯克的SpaceX和贝索斯的蓝色起源相比,维珍银河的业务模式非常简单:

造飞船送人进太空旅游,靠卖票来挣钱——每个座位25万美元,相当于176万人民币。就像航空业务一样,建立固定航班,不过这里的目的地是太空。

日均烧400万!首家上市航天公司财报:送70岁老板上天是主要任务

根据维珍银河的对外披露的信息,乘客的太空旅程在90分钟左右:飞船会到达距离地球100公里高的上空,穿过卡门线来欣赏地球轮廓。随后返航,并体验零重力体验。

与航空业务不同的是,航天业务没有成熟的飞船制造商。维珍银河所有的飞船基本都需要自己来制造,这就导致整个计划在前期的时候非常耗钱。

根据美国媒体BI报道,维珍银河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上市前已经在这个业务上花费了10-13亿美元,每年烧钱速度在1.6亿美元左右,从现在的财报数据来看,烧钱的节奏进一步加快。

在布兰森的规划中,上市融资之后,就可以将更多人送往太空;然后可以安排更多航天飞机,再建造一艘航天飞机,形成正向循环,推进各项工作。

日均烧400万!首家上市航天公司财报:送70岁老板上天是主要任务

今年6月份,维珍银河就会开启商业化运营。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披露的文件,维珍银河打算在2023年前形成常态化运营,目标是每隔 32 小时就将一批游客送上太空。

维珍银河赚了多少钱?能赚多少钱?

虽然还没有正式开启商业运营,但维珍银河已经有了收入:2019年全年营收为378.1万美元。主要来自于预售船票。

根据财报披露数据,维珍银河卖出去了603张船票,价格在20-25万美元不等,其中不乏贾斯汀·比伯、水果姐凯蒂·佩等名人,以此来看收入大概在1.2-1.5亿美元之间。不过,这个数据与布兰森去年对外透露的“600多人”相差不大。

但有兴趣太空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在2018年12月试飞成功之后,截止到去年10月份有3700多人愿意预订,潜在收入高达9亿美元。现在这一数字已经达到了7957人,潜在收入也将达到19.89亿美元。

根据维珍银河上市前披露的计划,今年会推出 16 个太空航班,每个航班能够搭载6名乘客和2名飞行员。

然后逐步增加总航班数量,到 2023 年增加到270个航班,这意味着每年就有 1565 人能进入太空,年收入能达到近4亿美元。

现在,维珍银河已经开始新一轮船票预售:收取1000美元押金,就能够获得优先买票权。怀特塞兹表示,维珍银河的票价后续还会进一步上调,如果座位都卖出去,收入还会进一步增多。

有不少投资银行也曾给维珍银河的发展作出过预估。根据美国银行美林公司2018年底发布的一份报,维珍银河的收入到2023年将会达到5.7亿美元。

日均烧400万!首家上市航天公司财报:送70岁老板上天是主要任务

而整个太空行业,在未来30年价值至少为2.7万亿美元。瑞银(UBS)在2018年3月份,也给出了自己的预测:太空旅游在十年后有30亿美元的潜在市场。

但在怀特塞兹看来,这个市场显然要大得多。他曾表示,在全球范围内按照目前这个价位,未来几年大约有200万人可以体验太空旅游(目标市场规模能够达到5000亿美元)。

他预设的未来的空间更大: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将能够降低这个价格,到那时市场就会爆炸,游客人数将增长到4000万人。

根据Observer报道,有华尔街分析师表示,维珍银河每年只需要约1000名客户就能实现收支平衡。但它的潜在需求非常大,毕竟全球已经有200 万人拥有超过 1000 万美元的净资产。

这位分析师进一步评论说,对于富人来说,这个价格与他们用于其他独特旅行体验的钱相差不大,但基本上没有多少人有环绕地球飞行的体验,因此他们会更热衷于这一旅行,从而获得更多“吹嘘”的资本。

但在这之前,维珍银河要先把创始人布兰森安全进入太空。

传奇的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

理查德·布兰森于2004年创办了维珍银河。去年在维珍银河上市现场,他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自己将会在2020年和乘客一起进入太空。

而这也是他开拓维珍商业帝国的一贯套路。从唱片公司,再到航空业务,虽然跨界巨大,但他大多数情况下都能获得成功。

现在,他的企业王国触角遍及婚纱、化妆品、航空、铁路、唱片甚至包括安全套,更跨入手机、电子消费产品等200多个领域。

背后的驱动力,一方面在于他对市场的敏锐分析,也有他内心的“疯狂”。

日均烧400万!首家上市航天公司财报:送70岁老板上天是主要任务

当年维珍可乐进军美国美国的时候,他直接开着坦克驶入纽约时代广场,向可口可乐宣战。维珍新娘的婚庆业务,他剃掉了胡子,身穿婚纱在媒体面前搔首弄姿。

他也热衷于突破自身极限。就在维珍航空刚成立的那一年,他就曾下海挑战快艇穿越大西洋的最快世界纪录。之后更是挑战乘热气球飞跃大西洋,2017年的时候,他还说要送霍金进太空。

为了完成送人太空旅游的伟业,他将成为乘客中的一员。目前,他已经在接受特殊的宇航员健身训练,为接下来第一次太空旅行做好准备。

尽管他今年已经70岁了。

人如公司名,理查德·布兰森始终保持“处子之心”,始终上演着“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的新疯狂举动,所以布兰森作又有什么新举动,外界都已习以为常。他也是众多硅谷科技大佬的偶像,堪称偶像的偶像。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