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经嘴巴机器人入驻蓬皮杜艺术中心,网友:第一眼我就想歪了

边策 赖可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当AI开始传播“神的意旨”,人类会有什么感受?

不听不听,AI念经。

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最近迎来了一件奇怪的展品,这个展品还有MIT人工智能实验室的参与。

再来正面感受一下这只嘴巴。

鼻子真的抢镜,貌似还看见了舌头。

这只嘴巴的名字叫做 The prayer 祈祷者。它传出的声音,是各种经文,能唱诵,也能讲述似有深意的小故事。

MIT 计算机和人工智能实验室的Twitter发表了这个作品,已经有1700K转发。

有的网友第一瞬间看到它,就表示自己有一个“大胆的想法”:

(好像它可以拿来做什么不可描述的事情…)

嘴巴机器人是如何造出来的

这个嘴巴机器人不是照经书来念的复读机,而是使用了OpenAI的GPT-2自然语音模型。过去人们用维基百科、新闻报道的内容训练它,让它学会了写假新闻。

如果把语料库换成各种经文,那么就得到了一个经文生成AI。

但仅仅有文字还是不够的,还要用到亚马逊的Kendra自然语言搜索服务,将文字转化成语音,再根据语言让嘴型随着发生变化。

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的鬼畜,甚至有网友根据它的嘴型做出了一个鬼畜视频,驾驭rap完全没问题,完美踩点。

难怪制造这个机器人的艺术家要关闭YouTube评论,不然就要被网友玩坏了,就连微博网友也产生了大胆的想法。

为了啥造诵经AI

艺术家制造这个AI祈祷者, 是希望能够启发人们思考“思维”与“物质”,”人“与”机器“之间的关系。

下面是杜皮蓬艺术中心的展品介绍:

The prayer 是一种艺术装置,它进行长期实验性质的设置,试图通过人工智能探索超自然现象。机器人装置安装了会说话的嘴巴,这个嘴巴是计算机系统的一部分。它使用深度学习,一种机器学习方法,试图连接到“神圣”的超自然,或“本体”的神秘“未知”。

根据研究人工智能的大多数科学家的信念,原则上说,作为在深度学习的神经元网络上运行的机器人,应该能够模仿甚至产生任何形式的人类意识。我们希望通过长期的实验性装置来测试和探索这种能力,以探讨宗教经验,思想和行为。

神的顿悟如何在人工智能中显现?这个问题听起来很荒谬,但该项目的重点可能会揭示,关于精神和物质的辩论中,人类和人工智能机器之间的区别。并在狭窄环境和普遍状态下,反思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的潜力和意义。

艺术家Diemut Strebe

Diemut Strebe

创作诵经机器人的艺术家是来自荷兰的Diemut Strebe,她喜欢将科技和艺术结合在一起。

之前,她曾经用梵高后代的基因和3D打印技术让梵高被切的耳朵重生,给钻石涂上碳纳米管造出世界上最黑的宝石。

重生的梵高耳朵
涂上碳纳米管的钻石,作品名称叫做“虚荣的救赎”

网友评价

除了想歪的网友,大家的感受也不一样有人说“Creepy”,可怕。

不过更多的人,是觉得它好玩。

“AI上帝”召唤的一定是AI,它一定是在召唤波士顿动力狗。

还有人严肃地讨论起它的结构:

这个嘴巴上面的鼻子是用来干嘛的?它到底是干嘛的?

有网友回答:

鼻子也是发声器官的一部分。

当然,还有人站在“上帝”的角度考虑了一下:

我说过每张嘴都应该说话,但没有想到是这种嘴。

网友就表示:它承包了我一天的笑点。

传送门:

要是想聆听一下AI的教导,这是展品的介绍页面:https://theprayer.diemutstrebe.com/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