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的中国救星,特斯拉上海工厂内部首度曝光,数百台机器人维持疫情期间生产

晓查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降薪、停工,这是特斯拉工厂在面临新冠肺炎疫情时采取的新举措。

工人将领取失业救济金,美国弗里蒙特工厂上个月关闭。

但是还有一处汽车工厂仍在紧锣密鼓的生产中,成为了特斯拉一支“独苗”,就是位于上海的超级工厂。

一方面是因为中国的疫情已经得到有效的控制,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工厂里确实不需要什么人。

昨天,特斯拉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段视频,首次展示了上海超级工厂内部的生成过程。

在这段视频中,特斯拉汽车的金属件冲压、焊接、喷漆、组装几乎都是由几百台产线机器人完成的。

生产过程很少看到工人,仅有的几处也主要是工人在控制室中远程操控,还有一些不得不手工搬运、组装的操作。

2019年1月,工厂开始施工,8月基本落成,11月投产,12月30日交付首批汽车,中国工厂的惊人速度让马斯克惊叹,也将特斯拉从产能不足的危局中拯救出来。

但是因为新冠疫情的来临,上海工厂1月29日收到来自政府命令而停产,很快到2月10日又复工,目前已接近全面复工状态,周产量达到3000台左右。

根据第三方数据,特斯拉2月份的交付量几乎不受疫情的影响,国产Model 3在2月份以2132辆成绩,成为国内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主要是跟特斯拉按订单生产交付模式有关。

上周,特斯拉公布了第一季度生产状况。数据显示,特斯拉第一季度总共生产了10.3万辆车,同比增长33%,交付量8.84万辆,同比增长15%。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