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过热降频的罪魁祸首,竟是插到了左边的Type-C口

换到右边试试

晓查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自从MacBook Pro换成最新设计后,用户的吐槽就没停过,最大的槽点就是那4个Type-C插口。

虽然你今后离不开转接器了,但苹果说4个Type-C更方便,因为可以随便插,每个都可以给电脑充电,而且都支持40Gbps的传输速率。

Mac过热降频的罪魁祸首,竟是插到了左边的Type-C口

然而由于习惯问题(之前的磁吸充电口在左边),很多用户都是插左边来给Mac供电,没想到正是这个习惯害了自己。

请插右边

最近有不少网友发现,自己的Mac长期高负载运转,温度过热,打开“活动监视器”一看:

Mac过热降频的罪魁祸首,竟是插到了左边的Type-C口

原来占用系统资源最多的是kernel_task,但这是系统内核进程,用户也没法关闭啊。这个进程到底在做什么,真是百思不得其解。

恼人的是,kernel_task高占用期间,电脑处于假死状态,无法进行任何操作,甚至强制重启后仍然是高占用率。难道是中毒了?

这位网友将自己的疑问发在了Stack Overflow上,有位Mac用户用自己的电脑实测结果回答了这个问题。

为了验证接口对CPU和温度的影响,他测试了电脑在以下3种不同状况下的运行数据:

  1. 左边充电、右边转接USB和HDMI
  2. 左边转接USB和HDMI、右边充电
  3. 左边空置、右边充电

可以看出,把充电放在左边,CPU的占用率就会大大下降,但是一旦从B切换到A,过了四五分钟后,占用率又开始陡升。再切换回B,占用率秒降。

Mac过热降频的罪魁祸首,竟是插到了左边的Type-C口

而“罪魁祸首”正是左边的Type-C接口(也就是Thunderbolt接口)。

一旦把左边的充电撤去,就会有超过15℃的温度下降。就是左边的接口只插着转接器连接鼠标键盘,温度依然不容小觑。

当这位用户把左边的转接器拔掉后(从B状态切换到C),接口温度又下降了15度。

Mac过热降频的罪魁祸首,竟是插到了左边的Type-C口

所以kernel_task高CPU占用率是由于左侧接口温度过高引起的,主要是因为充电并插入了转接器连接外设。

因此,这位网友建议最好把充电线插在右边。真是玄学的Mac啊!

如果实在不方便把充电线接在左边,还可以通过第三方软件iStatMenus把风扇速度调到最大,代价就是巨大的噪声了。

Type-C问题真多

苹果从把Mac接口全换成Type-C那天起,外界的批评声就没有断过。

不少人调侃苹果这么做是为了卖转接配件,过去接个鼠标和显示器这么简单的操作,现在都要买Type-C转Type-A和HDMI转接器。

Mac过热降频的罪魁祸首,竟是插到了左边的Type-C口

增加用户使用成本不说,出门还要多带几个转接器。也难怪有人调侃库克是为了给苹果增加卖配件的收入。

而且用了转接配件后,电脑的确是更热了。

Mac最大的硬伤在于它的散热,当年i9高配版因为散热太差,性能甚至打不过i7,直到后来更新了软件才缓解了这一问题。

程序员用Mac更多的是看上它类Unix的运行环境。现在Windows的Linux子系统越来越完善,在这个帖子下的程序员表示“我要转投Windows阵营了”。

参考链接:

https://apple.stackexchange.com/questions/363337/how-to-find-cause-of-high-kernel-task-cpu-usage/363933#363933

https://news.ycombinator.com/item?id=22957573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