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手机出货量少了2800万部,有人要给「指条明路」

伊瓢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智能手机,2010年风起,距今也十年了吧。

今天说个行业小秘密。

差不多近5年来吧,有这样一个行业大会,有这样一个手机品牌老大,每年演讲总能给行业里“别有用心”的人士带来意想不到的好处。

比如2016年手机行业遭遇寒流,他讲说“风口”其实不重要,新技术会奖励笨鸟精神的人,于是就在那一年,最赚钱的是把AI方案带给OEM品牌的那帮人。然后2017年,真假全面屏炒得厉害,他说的是互联网、手机和AI会构成新闭环、核心竞争力,结果那年最火的突围点是手机NPU,重仓屏幕供应链的朋友悔不当初。2018、2019,他先炮轰“伪AI”模式,后抛出5G真核检验标准,从个人择业、供应商提方案,到炒股挖掘新红利,都影响不小。

而且也是难得,一个理工直男,把一个行业演讲做成了传统,以致于圈内开始有人把他叫作“预言帝”。

也有人因此开玩笑要重新定义一个成语:

指条明路。

没错,荣耀总裁赵明,在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指条洞察行业现状和趋势的发展之路

并且今年也不例外,光听到“全球手机市场可能下跌15%”、“刺骨寒流”,“开机广告是大屏行业陋习”等等论调,我就知道今年“明路”,一如既往值得参考。

那么荣耀总裁,今年究竟指了哪些“明路”?又都因为啥而指路?

我们一part一part往下说。

首先,后疫时代,手机行业危中有机

说来也巧,从2019年底到2020年初,流行的主角是5G,但谁也没想到新冠肺炎来了。

本来,手机品牌们热血沸腾的准备在5G换机潮的战场上搏杀,一家家的都在疯狂的出高中低端各种新机型,还不少厂家还推出了子品牌上阵,多方汇集,准备开启一场大合战。

但没想到中途杀出来一只黑天鹅,让手机品牌们和上游组装厂下游渠道商电商们隔离防疫、偃旗息鼓。

2020年一季度,信通院数据显示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降36%,相比此前的7700万部减少了2800万部;Omida预测2020全年,全球手机市场可能下跌15%。

另外考虑到全球疫情的严重性,二季度时这个数据可能还只是保守估计。

这下,每个行业都要寻找自救的办法了。

但手机行业有那么一些些不同。今年是4G/5G切换的关键之年。赵明说,“每一次通信协议变化都会引起手机品牌的兴衰和沉浮。”

如何理解这句话?

上帝给整个经济关上一扇门的时候,偷偷给手机行业开了个5G小灶。因为5G带来的价值足够大,纳入了新基建的范畴,这必然意味着更多服务、更多应用场景的出现,从尝鲜族到普罗大众,换5G成刚需,一个数年未出现的大市场,就在眼前。

这样看来,疫情之下各个困境求生的行业里,手机品牌似乎还有那么一丝幸运。

一般情况,危机来临,一个行业里死的往往不是最头部的企业,而是老三、老四、老五、老六们,因为巨头们具备更强的抗风险力。

但在通信协议变化变局中,老三、老四、老五、老六们中,一定会有人抓住变革机遇让自己获得更好;而头部的企业,也可能决策失误走向一条断头路。

所以说,这样一个“危”“机”并存的形势,恰恰是大浪淘沙,检验谁是真的金子的时候。

那么,哪些决策是可以在危机中取胜的?哪些决策是让企业走下坡路的呢?

赵明看到了,也给出了三条明路:

其一,把握消费者需求,正确判断商业节奏;

其二,重视自研,技术把握在自己手中;

其三,培养产业链上下游,与合作伙伴共发展。

作为智能时代最显性又最普及的大众消费品,这三点入乎手机之内,又出乎行业之外。

明路一:贴合需求,把控节奏

从去年下半年起,5G就成了整个科技数码圈共同的话题,仿佛全世界人民都在焦急地等待着用上5G手机一样,小米、OPPO、vivo、三星、华为、一加、中兴、TCL八个品牌早在6月份就发布了5G终端,甚至年底有不少人担心起了4G去库存的问题。

但在这个更新换代的时候,赵明说荣耀很冷静,没有盲目跟风,5G手机荣耀V30系列于11月“姗姗来迟”。而今年在发布荣耀30S、荣耀30系列等5G手机的同时,荣耀也推出2款4G手机——荣耀Play4T系列。

是因为荣耀反应迟钝了吗?

当然不。

赵明想的很清楚:消费者并不会扎堆进入5G,5G可能滞销,4G用户也会换机,市场上还有大量4G新手机的需求没有被满足。

这个判断得到了证实市场证实。

到现在,70%~80%消费者买的还是4G手机。荣耀此前发布的售价1499的荣耀Play4T Pro这款4G手机,一度拿到了京东、天猫、苏宁三个平台1500~2000价位手机的销量冠军。

或许赵明也在替那些过于激进的友商惋惜:“商业进程判断失误,对企业非常致命,这种判断考验企业领导者的商业逻辑。认真复盘过去几年中每一代产业升级变化的过程是怎样的,企业领导者要敏锐把握。”

这样看来,从5G手机喊得响亮,到5G手机全面爆发,中间还是有短暂的一点时日的。靠着这一点夹缝时间,趁机技能,用几款4G手机满足最后一批4G换机族。

在这之后,5G黄金时代的大幕才会完全开启。赵明判断,今年是5G手机的巨大发展机遇:

“2019年底把4G手机全部停掉是一个错误的决策,但2020年5G普及是个不可错过的机遇,今天5G出货量增长了30%。”

因此,在5G即将迎来爆发、全面铺开的时候,赵明正式预告了荣耀X10的发布。X系列一向是荣耀的爆品,上周荣耀9X仅在中国区就突破了千万的销量。这也是为何荣耀选择在此时发布这样一款拥有“千万爆品”潜质的5G手机,赵明所说的“5G普及风暴”正在到来。

从4G换5G的切换这一步骤来看,在行业喧嚣中敢于“不跟风”,有企业品牌定力的因素,但也与背后的底气密切相关。

一方面,得益于华为在5G的领导权和话语权,以及自研麒麟芯片的优势,核心技术在手,上不上5G、何时上5G,就会更加自主。换而言之,技术实力决定了战略定力。

另一方面,荣耀的互联网基因让其与用户有天然的贴近性。

在4G-5G这样的切换中,用户端的反馈,作用也十足明显。发不发5G,何时发5G,对于用户来说,关键问题不在于供应侧,而在于用户准备好没有?

最终结果,赵明遵从了用户选择,并且在市场开启5G手机狂轰烂炸之时,差异化竞争,其后在5G手机用户真正起势时,精准入局。

简直是开挂级的预判。

不过,也别忘了,这种预判背后,自研技术+重视用户需求,缺一不可。理性源自初心,底气基于技术硬实力。

明路二:重视自研,技术先行

另外,技术支撑也是荣耀在疫情之后迅速翻盘的原因之一。

众所周知,荣耀背后靠的是华为的技术。

根据华为2019年财报显示,华为去年研发费用1317亿元,比去年增长了将近30%,平均下来每天都要花超过3.6个亿做研发,整体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15.3%。

在自研SoC、拍照算法、通信技术方面,华为技术支撑着荣耀的技术能力。就拿发布不久的荣耀30 Pro来说,麒麟990 5G SoC、双模5G都得益于华为原有的技术积累。

同时,荣耀在华为技术基础上也摸索出了自己的技术基因:锐科技。

与华为大框架下的技术不同,锐科技就是要以创新科技让年轻人体会到创新的乐趣。

实际上,虽然锐科技近年才被赵明提出,但从发端之日,就以满足年轻消费者诉求的荣耀而言,也是源动力所在。

而在华为技术基底之下,荣耀用一系列符合年轻消费者习惯、潮流追求的设计和功能,进一步加强了自身品牌特性。

比如在荣耀9X上,荣耀就率先把包括 7 纳米工艺的旗舰级芯片、4800 万 AI 超清夜拍等九大技术突破都放入其中——这在2019年初还是不可想象的。

之前,对于千元档位的用户,行业重视程度有限,更不会以顶配传感器、功能等来满足该价位中的消费者。

但在赵明对外解释中,他认为这一群体中很多是在校学生、初入社会的年轻人,他们追求最好,只是潜力空间还需要时间。

于是锐科技的一面,就是要满足这部分锐意进取中的年轻群体。也是从荣耀开始,带动了行业中端机市场大变,不是售价的提升,而是在外观设计、性能和产品体验上,都向旗舰机看齐,利好年轻群体。

而锐科技的另一面则是,华为会把最新的技术、最强劲的硬件用于荣耀产品上,拿SoC来说,麒麟800系列中最新的麒麟820就首发在了荣耀30S上,麒麟985也首发在了荣耀30上,而且荣耀30全系列同样拥有50倍变焦的摄像头。

所以锐科技一项,虽然背后核心承载,依然是扎实的技术和产品,但本质出发点,却是要完成与年轻群体的连接。

在这个群体潜龙在渊之时,提供一款潮、酷、体面实用的手机,等到他们成长起来,会进一步成为这个品牌忠实的用户和拥趸。

锐科技是技术,也是战略。

明路三:不只用户,还要看产业

最后,对于一个手机品牌来说,除了用户和技术,还有一条关键的命脉——供应链。

疫情之后能否快速恢复,很大程度上依赖的是供应链的能力。

在赵明看来,手机品牌和供应链只能选择互助共赢,在科技行业,单枪匹马想要成功几乎不可能,疫情缓解之后,制造业生产力还没有全部恢复,电子设备供应链紧张,荣耀的迅速恢复自然是得益于与合作伙伴的互信共赢,赵明说:“合作伙伴帮助荣耀赢得了大量的市场空间。在这个时代,互相信任,帮助合作伙伴共赢,提高他们的能力,才能赢得这场危机。”

而帮助合作伙伴,荣耀提出了三个点:

开小灶——知识产权分享,加强科技赋能;

请家教——专家驻场,提升制造工艺;

黄冈密卷是小考——严格控制品质,用“零收一退”的原则来决定收货,也就是零缺陷即接收,有一个缺陷就退回去重新检测。

这样,才能促成了合作伙伴的快速成长,也让合作双方更加实力相当。

“是合作伙伴帮助荣耀赢得了大量的市场空间,”赵明说。

除了上游的供应链,还要看下游的渠道。

赵明透露,荣耀今年会加大线上线下产品、零售等全方位的反周期投入。在疫情后的危机中,各方资源吃紧的情况下进行反周期投入其实并不是容易的事情,你并不能预知这些渠道的命运如何,危机后会变得更好、更爆发,还是大不如前。因此这种反周期的投入需要准确的商业判断才能实现最大的价值。

此外,荣耀也并非单纯依靠国内渠道来完成增长的,荣耀的国际化之路早已开启。

从去年11月起至今,荣耀就稳坐在俄罗斯市场份额第一,2月份的市场份额达到了27%。

其实,手机行业早已成为了重资产重产业链的行业,把控上下游,方能如鱼得水。

最后,赵明也坦承,5G换机趋势,依然是当前势不可挡的绝对主流。

但把握机遇窗口,并不意味着一切顺其自然。

因为5G换机趋势,到用户需求,从产业链供货,到下游渠道,后疫情时代的手机产业处处都可能充满了波折,每一步的把控和决策都步步惊心。

One more thing

最后的最后,除了关于智能手机的上述判断。

纵观赵明今年GMIC演讲,最打动人的还有一则讨伐:

要让开关机广告从电视、大屏类产品当中消失。

这不是一句空话,去年发布的荣耀智慧屏的的确确没有开关机广告。

坦率来讲,在此之前,互联网公司们造电视以来,开机先放广告,甚至关机还要看几秒广告,都快成了行业标配。

而现在,有个巨头玩家,高举高打口号响亮要积利除弊,把清除开机广告作为了竞争策略。

好事情啊。

甚至都不顾上智能手机行业趋势捞红利,一心坐等我家XX电视不再有开机广告。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