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竟变透视仪?被迫上热搜,一加很发愁:我没有开车!

一加:我不是,我没有,你别乱说!

黄阳 万铎 发自 凹非寺
鹅板凳 | 公众号 ebandeng

明明是上周就解释过的事情,结果昨晚又莫名其妙上了热搜,一加很愁。

最近有用户发现,在一加8 Pro后置摄像头里面原本凑数的500万像素滤光镜头,竟然能够在特定情况下产生“透视”的效果,把家里的遥控器和机顶盒扒得一丝不挂。

这怎么了得?这要是?对吧,那不就?嗯,是吧?

别急,先听大鹅给大家稍微解释一下这件事。

怎么就能透视了?

刚刚也说到了,一加8透视问题,来自一个滤光镜头

这颗镜头相比于其他镜头可以更好地感知红外线,注意只是更好地感知,跟专业的红外镜头,比如红外监控摄像甚至是夜视仪还是有很大差距的。

无论是人还是物,其实时时刻刻都在向四周散发着红外线。

最简单的就是疫情期间各个小区保安人手一把的测温枪。

虽然拿这玩意儿抵着额头很有赛博朋克捉拿犯人的即视感,但它有“枪”之“名”,无“枪”之“实”,本质上还是一个接收而不是发出信号的设备。

燃鹅,红外线虽然人眼看不到,但和可见光一样本质都是电磁波,波长在760奈米至1毫米之间。

由于波长较长,所以天生穿透能力就比较弱,在传播过程中,还会不断损耗。

我们日常生活中所用的大部分材质,红外线都是无法穿透的。而对于我们穿的衣服来讲,尼龙和丝质布料更容易被红外线穿透,而经过处理的棉质布料则一般不行。

但红外线可以穿过并不等于就可以实现透视。

即使少数衣物可以被透视,也是要在距离很近且布料很薄的情况下才行,但在这种情况下,其实根本不需要红外摄像头,你用肉眼就已经能看个差不多了。

那聪明的你肯定要问大鹅了,这些遥控器和机顶盒的透视照是怎么回事呢?

因为它们所用的外壳材质本身就是为了让红外线穿过去啊……

在这种情况下,相比于其他物件,它们肯定更容易被拍到外壳内部。

至于平时把自己穿的严严实实的人,那就更不用担心被一加8给“偷窥”了。

加入这个摄像头,一加图什么?

首先肯定不是为了拍透视照。

其次呢,一加所在的OV系一直都有给手机加特色镜头的习惯。

一来成本不高,二来也能给手机增加些卖点,提高些与众不同的“气质”,精确命中一下自己的目标受众。

比如OPPO Reno Ace就有一个200万像素的黑白风格摄像头——

现在手机配置基本统一分配,谁能找到一些与众不同的卖点,就能大大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本来一加是想让你们拿这个特色摄像头拍些这样的照片——

哪想到大家直接跳过“特色”的阶段,直接往“特别色”的方向狂飙突进了。

回应:将禁用该摄像头

喧嚣的车声中,一加也坐不住了,向公众致歉,并决定暂时禁用该摄像头——

本来还挺好的一个想法,现在落得这样的收场,想想也是挺唏嘘的。

其实大鹅觉得,无论是红外线镜头也好,五十倍变焦也罢,这些新的功能特性一方面固然是为产品带来噱头,另一方面也确确实实提升了我们的生活品质。

但鲁迅说过,再好的技术也抵不住你玩了命地瞎胡闹

潜望镜头你拿去偷窥,滤光镜头你拿去透视,逮着个防水机身你就用水龙头使劲怼,末了进水还说人家不保修。

这不就没意思了么。

探索精神是挺好,但希望大家以后都简单的,玩机的方式简单点。

参考链接:

[1]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px7hsoYEt4

[2]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P6wofWfUws

—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