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的龙飞船成功对接国际空间站!刚好过境中国上空,还发生了一点小“事故”

贾浩楠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成功对接!

SpaceX的载人飞船发射约19小时后,北京时间5月31日晚10点27分,飞船上的12个钩型爪抓住空间站对接口,完成对接。

两名宇航员随后顺利进入国际空间站。

虽然是意料之中,但外界依然纷纷感慨。这次历史性的对接成功,开创了民营商用航天新的一页。

人类又解锁了探索太空的新姿势!

对接过程

龙飞船于北京时间5月31日晚上10:16分到达国际空间站附近。此时,距火箭升空约约19小时。

由龙飞船在距离空间站150米时,拍摄下了国际空间站的照片。

几分钟后,飞船距离空间站还有60米,空间站的视角观察龙飞船:

随后,飞船一点点靠近空间站,终于,最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来了:

对接成功后,两位宇航员做了一系列例行检查。

大约2小时后,北京时间5月31日凌晨1点02分,国际空间站的驻守宇航员打开舱门,龙飞船的两名宇航员进入国际空间站,与欢迎他们的Expedition 63任务组航天员握手拥抱。

在宇航员进入国际空间站之前,龙飞船共经历了五个阶段。

首先,发射升空并在二级火箭与飞船分离后,龙飞船进入地球轨道。飞船对地高度达201公里。

第二阶段,飞船在轨道上环绕地球飞行。在此期间,两位宇航员在船舱里睡了约7小时。北京时间5月31日下午4时45分,宇航员被叫醒,准备执行与国际空间站的对接任务。

第三阶段,飞船启动助推器前往国际空间站所在的轨道。国际空间站在对地约402公里的高度,以超过每小时27000公里的速度环绕地球飞行。

第四阶段,飞船飞至与空间站对接口成一条直线后,它以每秒几厘米的相对速度自动靠近空间站。

当飞船距空间站约219米时,宇航员停止了自动飞行模式,使用手动控制靠近空间站。该操作旨在验证宇航员控制飞船的能力。这是本次试航最重要的目标之一。

当飞船与空间站即将进行对接前,宇航员再次开启自动飞行模式完成对接任务。

对接完成后,宇航员进行了2个多小时的测试,以确保飞船与空间站的接缝处完全密封。

第五阶段,鲍勃和道格先后进入空间站。国际空间站首次迎来穿休闲服装的商业宇航员进入空间站。

对接时,国际空间站正好过境中国上空。

微博网友@CUC摄影天淳用相机和天文望远镜,拍下了整个过程。

北京时间晚上20:40分,可以看到国际空间站清晰的轮廓,和跟在后面的龙飞船。

等到22点17分空间站再次过境的时候,两个目标已经极度接近,只能看到国际空间站了。

对接完成之后,执行这次任务的宇航员,将会在空间站停留30-119天左右的时间,在此期间他们可以参与空间站正在进行的科学实验。

到底何时返回,NASA和SpaceX在此前的信息披露中表示,将看龙飞船的状态。

确定返程日期之后,龙飞船将会从国际空间站脱离,之后其将在太空中自由飞行2天时间,进一步测试相关的系统和程序。

然后点燃助推器,持续15分钟的时间,令飞船脱离轨道,然后下落。

在穿越大气层之后,4个降落伞会在合适的高度打开,减缓冲击力,让龙飞船以倾斜的角度,落入离佛罗里达州海岸大概450公里处。

之后,早已等待在附近的工作人员,会帮助宇航员脱离龙飞船。

创造历史的DM-2任务

此次DM-2任务如果完全圆满成功,也意味着SpaceX将会达成以下所有成就:

1、龙飞船首次载人航天发射。

2、2011年航天飞机退役后美国本土首次载人航天发射。

3、全球商业载人航天新时代第一飞。

4、全球私营太空公司载人航天第一飞。

5、世界第9款载人飞船发射(苏联东方号飞船、美国水星号飞船、苏联上升号飞船、美国双子座飞船、苏联联盟号飞船、美国阿波罗飞船、美国航天飞机、中国神舟飞船)。

6、美国第5款载人飞船发射(水星号飞船、双子座飞船、阿波罗飞船、航天飞机之后)。

7、SpaceX第94次航天发射成功。

8、猎鹰9号火箭第85次航天发射成功。

9、第52次成功回收火箭。

10、第33次成功海上回收火箭。

这次飞行可是SpaceX公司载人航天的开始。美国宇航局计划利用这次任务收集到的数据(主要是宇航员手动操作飞船的可靠性,和飞船生命维持系统)来认证载人 “龙”飞船有资格执行定期往返于国际空间站的载人飞行任务。

SpaceX公司和NASA的下一次”龙”飞船任务Crew-1初步定于8月30日执行发射,这次的龙飞船将搭载4名宇航员前往国际空间站。

商业航天第一章

今年早些时候,马斯克启动了将人送到空间站旅游的项目,票价要5500万美元,据称已经有人预订席位。

这就意味着,航天业从纯粹的to G项目,还会进一步转向to C业务。

与此同时,中国的商业航天项目也在向前推进。

5月27日,中国民营火箭公司星际荣耀的“焦点一号”(代号“JD-1”)可重复使用液氧甲烷发动机成功完成二次启动长程500秒试车,这是全球首台具备二次启动能力的液氧甲烷发动机。

根据官方资料,“焦点一号”(代号“JD-1”)的发动机是15吨级可重复使用发动机,采用清洁环保、价格成本低、不易结焦的液氧甲烷燃料,发动机设计可重复使用次数达30次,可以为火箭节省了70%以上的制造成本。

One more thing

有外国网友发现,在龙飞船宇航员通过舱门进入国际空间站时,道格·赫利在舱门处撞到了脑门。

视频中可以看到赫利在与其他人问候前,用手揉了揉被撞的地方。

网友纷纷表示很心疼,但这应该是一个轻微的磕碰,不会有大碍。

小彩蛋

5月13日,SpaceX在官网上线了一个载人龙飞船对接空间站的模拟程序,可以让你在电脑前就体验飞船对接空间站的过程。

如果你有兴趣,可以来试试。模拟器传送门:

https://iss-sim.spacex.com/

参考链接

https://blogs.nasa.gov/spacestation/2020/05/31/commercial-crew-astronauts-join-expedition-63/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