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I芯片公司霸榜谷歌Waymo自动驾驶算法挑战赛!五个赛道,四项冠军

地平线,成Waymo开放数据集挑战赛最大赢家

金磊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当今之世,最新证明自动驾驶实力的方法是什么?

Waymo开放数据集挑战赛上一较高下,肯定是最具说服力的一种。

这不,作为全球自动驾驶公司王者,Waymo借势CVPR 2020发起了业内最具含金量的挑战赛,并且广发英雄帖,邀请了全球各路算法玩家一较高下。

群雄逐鹿后,来自中国的独角兽公司成为最大赢家:

五项挑战,四项第一一项第二

他就是地平线,中国估值最高的AI芯片独角兽。

我们所熟知的地平线,近几年都是在芯片量产上砥砺前行;而我们所不熟知的,是他在算法上的深厚积累。

这次在挑战赛中取得如此一鸣惊人的成绩,便是很好的证明。

看起来有些意料之外,但却是情理之中。

意料之外:一家芯片公司成Waymo挑战赛最大赢家

地平线,作为一家以硬件芯片为核心的公司,能够成为此次挑战赛最大赢家,看起来有些意外。

因为Waymo举办的这场开放数据集挑战赛,可以说是模型导向、算法为王。

这场挑战赛开放的数据集,是Waymo自动驾驶汽车,在25个城市,行驶超过1000万英里后的「数据宝库」。

而挑战赛总共设置了五个项目:

  • 2D检测:给定一组摄像机图像,为场景中的对象生成一组2D框。
  • 2D追踪:给定摄像机图像的时间顺序,生成一组2D框以及框与框之间的对应关系。
  • 3D检测:给定一个或多个激光雷达测距图像和相关的摄像机图像,为场景中的对象生成一组3D垂直框。
  • 3D追踪:给定激光雷达和相机数据的时间序列,生成一组3D垂直框以及框与框之间的对应关系。
  • 域适应:类似于3D检测挑战,但Waymo将提供华盛顿柯克兰地区(Kirkland)的特定细分场景,且其中100个带有3D框标签。

从设置项目的复杂性来看,不难看出其挑战难度之高。

如此的数据量,如此的难度,也让Waymo开放数据集挑战赛成为当前业界含金量最高的挑战赛。

也正如Waymo首席科学家兼项目负责人Drago Anguelov表示:

该数据集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场景最丰富、最多样化的自动驾驶数据集之一。

除了项目本身,更大的挑战性来自参加选手

比赛吸引「自动驾驶领域中的玩家」包括:

阿里巴巴达摩院、柏林工业大学、Google大脑团队、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密西根州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图森未来,图宾根大学、中山大学等,全球学术界和产业界顶级自动驾驶研发团队。

同时,也包括相当一部分Waymo自身的个人参赛者。

这些玩家,大多已在自动驾驶领域深耕数年,尤其是在软件算法这一块,实力着实不容小觑。

然而,就是在内、外竞争压力都如此之大的情况下,地平线就这样杀了出来。

在这五项挑战中,斩获四项第一一项第二

3D检测域适应方面,地平线采用了自主创新的「HorizonLiDAR3D」的方法,拿到了2项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方法在域适应任务的特定场景中,仍然保持高准确率,具有强大的泛化性。

2D3D追踪方面,地平线采用的策略是 HorizonMOT 和 HorizonMOT3D ,也分别夺冠。

而在2D检测项目中,地平线采用的方法是「HorizonDet」,成绩略低于另一家中国公司图森未来,位居第二。

所以,地平线这般战绩,乍一看,令人非常意外。

毕竟创办以来,地平线就以AI芯片作为核心,外界标签也倾向于“芯片硬件强悍”……

谁能想到,一出手就在Waymo挑战赛,用算法成为最大赢家。

情理之中:算法领域深耕数载

但是其实,这样的结果,却在情理之中。

Why?

因为关于地平线,算法领域也成绩斐然——只是这两年被更受关注的芯片成绩盖过。

或许连点成线,“历史”就是他们最好的证明。

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博士,早在2010年便带领团队,就率队斩获了首届ImageNet图像识别评测第一名,也是首个在国际人工智能算法竞赛中率队摘得桂冠的华人学者

余凯博士还曾经是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百度自动驾驶项目、百度大脑PaddlePaddle的创建者。

再后来,在KITTI、Pascal VOC、FDDB、LFW、TRECVID 等国际权威评测中,地平线团队也获得了世界第一。

而后来外界所熟知的地平线,在AI芯片方面展现出更强的实力。但在“软件重新定义硬件”的AI芯片时代,其实硬件之强,一直也离不开算法的积累。

对重要应用场景中的算法趋势进行预判,将其计算特点融入到计算芯片架构的设计中,可以让AI芯片能够随着算法而演进

这就是地平线能够保证,其芯片拥有较高有效利用率的原因——算法驱动AI芯片设计

举个例子,配合高效的算法,搭载地平线自研、高性能计算架构BPU2.0的车规级 AI 芯片——征程2,可提供超过4TOPS的等效算力,每TOPS AI能力输出可达同等算力GPU的10倍以上,典型功耗仅2W。

什么概念?

可在2W功耗、低于100毫秒的延迟下,就可以实现多达24大类的物体检测,以及上百种的物体识别,每帧高达60个目标及其特征的准确感知与输出。

这就是受益于算法创新的AI芯片,在算法中的强劲实力也可见一斑。

也正因如此,地平线在此次Waymo开放数据集挑战赛中,充分利用了其算法开发的基础设施、自主开发的感知算法,在短时间内能够解决多个技术难题。

所以地平线能够在挑战赛中拿到这样的成绩,乍一听意外,但其实也在情理之中。

「最懂算法的AI芯片公司」

当然,Waymo挑战赛,只是地平线实力和成绩展露的冰山一角。

在此之前,坊间和业内,就对如今的地平线有过这样的评价:

「最懂算法的AI芯片公司」

没错,只有对算法有深刻的理解,才可以设计最先进的算法芯片和算法开发工具链,才能知道如何帮助客户开发有竞争力和差异化的AI算法,这就是上述评价的核心逻辑。

而且这种「最懂算法的AI芯片」,也开始用量产说话。

今年6月,搭载地平线征程2的长安旗舰车型UNI-T上市发售,地平线车规级AI芯片正式实现前装量产。

这也让地平线,成为继英特尔和英伟达两大芯片巨头之后,全球第三家实现车规级AI芯片前装量产的科技公司。

不仅如此,依旧凭借强悍的算法和硬件实力,据说地平线将在今年推出更为强大的边缘AIoT芯片旭日3和高等级自动驾驶芯片征程5

而旭日3的实际AI性能,对标且会超过英伟达边缘芯片TX2;

而征程5具备的96TOPS的AI算力,也会在自动驾驶领域树立新标杆——超过了特斯拉FSD芯片。

所以无论是边缘,还是自动驾驶终端,软硬一体催生的实力,都在让地平线推至新高度,也都再让「最懂算法的AI芯片公司」站得更稳。

在地平线介绍中,两款新品系列综合在一起,透露着他们的雄心:

旭日初升,踏上征程。

而Waymo挑战赛上的光芒和闪耀,现在则让全世界都看到了地平线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