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封面论文创意被剽窃?UC圣迭戈付向东举报中科院研究员抄袭

刚发布不到10天,居然发现已经被抄袭了?

伊瓢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6月25日的Nature封面,刚发布不到10天,还热乎着呢,居然发现已经被抄袭了?

抄袭者还发了另一大顶级刊物Cell?

今天,一封流传的举报信突然引起了轩然大波:

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细胞和分子医学系教授付向东,举报中科院神经所研究员杨辉剽窃了自己团队的研究创意。

举报者付向东团队的论文,就是前几天的Nature封面。

刚刚出炉,还是热乎的。

被举报者杨辉团队的论文,在更早的时间,4月8日,发了Cell。

这件事情传的沸沸扬扬,甚至登上了知乎热榜第一名,超越了老干妈“假辣椒酱”事件引发的腾讯头条口水战。

争议中的研究

争议中的两篇论文所说的,是一项和帕金森治疗有关的技术。

用一种名叫PTBP1的蛋白,在小鼠身上做实验,可以帮助修复受损的神经系统。

这样,就可以治疗小鼠的帕金森了。

付向东的举报信中说,该研究他们已经进行了十几年,进行了6年的实验和3年的补充实验。

在投稿给Nature之前,2018年6月他就受邀去中科院神经所做了该课题的报告,于是被举报的一方迅速重复了这项工作,并投稿到了Cell。

举报信全文是这样写的:

在付向东Nature封面论文正文的末尾也提到,这项工作在同行评议期间,相关的结果也出现在了其他地方:

上面“30”的角标,所指的正是杨辉团队发在Cell上的论文:

举报信中的双方

付向东,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细胞和分子医学系教授,武汉大学病毒学硕士,凯斯西储大学生物化学博士,曾在哈佛大学担任博士后,在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任教已有28年,H-index 83。

争议的另一方杨辉,是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28岁时成为该所最年轻的课题组长,本科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之后在中科院上海分院生化细胞所读完了博士,后来在麻省理工Whitehead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回国后就进入了中科院神经所。

附知乎及两篇论文地址: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04537874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0-2388-4

https://www.cell.com/cell/fulltext/S0092-8674(20)30286-5#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