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车激光雷达第一股:Velodyne选择借壳上市,估值18亿美元

曾获百度福特投资1.5亿美元

晓查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全球最大的激光雷达公司Velodyne要上市了,不过上市的方式很不传统——不是IPO(首轮公开募股),而是直接借壳上市。

壳是一家叫做Graf工业集团的公司,这家公司是专门瞄准北美科技公司的空壳(SPAC),现在终于找到买家了。

Velodyne在声明中表示,合并后的公司市值约为18亿美元,受此消息影响,Graf收盘时上涨48.12%,市值为6.26亿美元

无人车激光雷达第一股:Velodyne选择借壳上市,估值18亿美元

由于新冠疫情扰乱了股票市场节奏,最近美国不少公司都选择借壳而非IPO的形式上市。

这桩交易预计在今年第三季度完成。合并后仍将继续保留在纽交所,董事长和CEO与之前保持不变,股票交易代码将从GRAF变更为VLDR

Velodyne有大量自动驾驶汽车客户,百度就是其中之一,百度还持有其股票。董事长David Hall与之前投资过Velodyne的百度、福特、现代、尼康等将持有合并后公司80%的股份。

Velodyne最初只是一家创立于1983年制造音频设备的公司,直到2005年才开始转型制造激光雷达。

2016年8月,Velodyne获得了福特百度1.5亿美元投资;2018年12月获得尼康2500万美元投资;2019年10月获得现代5000万美元投资。

Velodyne最出名的便是其桶形旋转激光雷达。该设计的灵感来自于2004年参加DARPA大挑战赛的车辆中的传感器故障。

无人车激光雷达第一股:Velodyne选择借壳上市,估值18亿美元

然后公司创始人David Hall开发了旋转激光雷达,并将这种雷达出售给了其他参加DARPA自动驾驶汽车竞赛的团队。

Velodyne的激光雷达是许多自动驾驶汽车公司必不可少的传感器。Waymo前身,也就是当时Google的自动驾驶项目,在2012年之前都在使用Velodyne的激光雷达。

不过,Velodyne的激光雷达售价非常昂贵,64线激光雷达,最高时卖到80万人民币一台,16线激光雷达的价格也在5万多元。

但是随着自动驾驶行业的兴起,自动雷达的需求量渐渐增大,而旋转激光雷达装置昂贵且机械结构复杂,刺激了其他激光雷达初创公司尝试新方法。

据外媒TechCrunch统计,现在已有超过70家激光雷达公司,其中国内的公司就有速腾聚创、禾赛,以及制造无人机出身的大疆。

以上国内公司生产的同类竞品价格往往只有Velodyne的一半甚至更低,最近大疆就推出一款名为“Tele泰览-15”的激光雷达,号称性能优于128线,售价仅8999元。

国内公司的入局给了Velodyne巨大压力。就在去年年底,国内媒体虎嗅爆出Velodyne将退出中国市场。

无人车激光雷达第一股:Velodyne选择借壳上市,估值18亿美元

而实际情况是,Velodyne不再直接面向中国市场销售,将权力收归总部,设立在中国的办公室面临裁员与转型。

长期的积累让Velodyne在很多方面仍处于领先地位,竞争也促使Velodyne不断发展。该公司在今年1月的CES上宣布了新的售价仅为100美元的微型激光雷达单元Velabit。

但是小型传感器不具备自动驾驶汽车所需的功能,它可以应用于小型工业机器人等场景。

参考资料:

https://techcrunch.com/2020/07/02/velodyne-becomes-latest-tech-company-to-go-public-using-a-spac-eschewing-the-traditional-ipo-path/

https://finance.yahoo.com/news/velodyne-lidar-public-merger-blank-151241369.html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