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不胜防的AI水军,比Deepfake还可怕

如果网络水军用上了GPT-3,并在社交媒体上回复了你

萧箫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AI水军,到底长啥样?

这是一条微博下面的评论:

 图源微博@僵尸文学bot

其实这些评论的博主,从名字和语言风格来看,都不是人,而是用AI生成的僵尸号

如果GPT-3也成为僵尸号活跃在我们的社交网络,还制造谣言,是不是很恐怖?

现实是,这样的事情正在发生。

相比于真实的流量,利用AI伪造成「水军」,用来在社交媒体上刷关注度和点赞量,显然性价比更高。

流量造假也罢了,如果「AI水军」在社交媒体上批量传播极具煽动性的假消息、假言论——

甚至欺骗过了你的妈妈,让她把炮制的假消息转发到了家人群……

 这批美国网络水军账号,基本都是机器人

可能你会认为,AI生成的假新闻、假消息,影响范围也许并没有那么广,不应当如此危言耸听,因为人们很容易将之识别出来。

但最新消息是,现在的「AI水军」,还可能足以影响2020年的美国总统选举。

美国总统,或许是AI选的

前段时间火爆的Deepfake,生成的以假乱真的图像及视频效果令人惊叹,一定程度上也导致了虚假视频和图像的大量传播。

甚至,研究人员在调查哪种类型的操纵活动可能威胁到2020美国总统选举时,AI产生的误导性视频言论位居榜首

此后,诸多社交平台不得不针对这些图像和视频出台了相关政策,以寻求自由表达和真实性之间的平衡。

Deepfake的视频图像伪造痕迹,或许有迹可循,但AI制造的「Textfake」却往往更加难以禁绝。

例如,在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时,就曾出现过大量文字版水军言论,如下图。

「惊爆!米歇尔奥巴马竟是男人!」「重磅!奥巴马是穆斯林!」「震惊!种族主义者希拉里践踏黑人!」……

这些虚假消息往往根据真实信息改编,因此更具有迷惑和煽动性。

据悉,2019年末,Facebook关闭了来自美国和越南的610个账号、89个专页和156个群主,其中专页的关注者约有5500万

这其中,一些账号使用了AI生成并伪装成美国公民的个人资料图片,并用来发布虚假消息,支持特朗普。

或者,攻击特朗普的竞争对手。

想象一下,如果你是一名无倾向的美国选民,看见社交媒体上的「人」都在一边倒地支持某个候选人,你会怎么选择?

而AI伪造虚假信息的能力,也正随着AI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升级」。

和你说话的「人」,也许是GPT-3

例如,最近大火的GPT-3,文本信息生成的能力就备受瞩目。

与Deepfake不同的是,这种「Textfake」生成的文本内容,相比图片和视频,虚假信息往往也更隐蔽。

想象一下,GPT-3可以学习某个人的语言风格,甚至能扮演成那个人和你对话。

如果AI没有犯低级错误的话,你甚至可能判断不出来他的真假。

而且,即使有低级错误,研究人员表示,GPT-3也能通过微调来及时改正。

是不是有点细思极恐?

不可否认的是,各种AI水军的出现,正在让网路两端的信任不断降低。

随着AI检测变得越来越困难,我们可能也更难信任网上所看到的内容。

但这不意味着,我们就要否认一切来自网上的消息,在了解过真实情况后,最重要的还是拥有自己的判别能力。

毕竟,早些年的背背佳和小罐茶,也不是AI制造出来的假消息(狗头)。

了解真实,洞鉴是非

其实最重要的是,人们要对潜在的假新闻、假消息有一个自我判断的能力。

毕竟,AI水军泛滥的情况,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人们对AI造假的能力亟待重视。

预防的第一步,是人们必须对AI造假的真实情况有一个了解。

如果知道了社交媒体上有高仿机器人,那么人们在被煽动前,也许会冷静下来,去判断是非。

与其根据某条消息的「传播度」去判断它的真实性,更应该从事实出发进行评估。

参考链接:

wired.com/story/ai-generated-text-is-the-scariest-deepfake-of-all/

https://new.qq.com/rain/a/20200717A0IM4N00

https://www.sohu.com/a/362168121_161795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