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开悟AI+游戏高校大赛”启动,18所名校学霸要教AI打王者荣耀

开放生态助力AI+游戏产业升级

8月18日,腾讯宣布首届“开悟AI+游戏高校大赛”(下称“大赛”)初赛正式启动,这也是腾讯开悟平台首次面向高校开放。该大赛由腾讯AI Lab携手王者荣耀、腾讯高校合作、腾讯游戏学院等共同发起,邀请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18所顶尖高校的100多名学生同台竞技。

本届大赛依托王者荣耀的游戏测试环境和开悟平台提供的算法、脱敏数据、计算平台等资源,为研究者开放脱敏游戏数据集及游戏核心集群,并提供评估工具、计算平台以及其他研究支持服务,以测试并提升AI在复杂对战游戏场景下的多维度决策水平。

参赛队伍需要在指定的时间内,在给定的资源下训练出最优模型,并最终部署好使用最优模型的AI服务器,提交系统进行1V1、5V5对局。大赛总奖金池高达50万元,最终成绩将于今年12月发布。

让AI学会像人一样决策

《王者荣耀》是一款移动端MOBA类游戏。基本玩法是通过推塔、击杀敌人、赚取经济来得到优势,胜利条件是摧毁敌方的水晶基地;但细节玩法因所选模式的不同而略有不同。

不论是王者“大神”还是新手“小白”,游戏水平并不妨碍人类玩家从游戏中得到乐趣,但这个游戏对AI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AI 要在不完全信息、高度复杂度的情况作出复杂快速的决策。在庞大且信息不完备的地图上,10位参与者要在策略规划、英雄选择、技能应用、路径探索及团队协作上面临大量、不间断、即时的选择,这带来了极为复杂的局面,预计有高达10的20000次方种操作可能性,而整个宇宙原子总数也只是10的80次方。

具体而言,要实现胜利目标,需要考查AI的多项能力:智能体解决方案、特征、动作空间、模型结构设计、强化学习算法设计、奖励函数设计、训练方式探索等。

初赛期间,参赛队伍需通过基准测试(在1V1对局中击败主办方提供的基准模型),方可进入与对手模型对战的阶段。之后参赛队伍将进入两两对战阶段,胜利者可获得1分,通过循环对战积分得出排行榜,最终前6名将进入决赛。

决赛期间,每支队伍的AI将操纵五位英雄对战,更大的动作空间挑战,将更考验AI之间的配合协作。

资源支持:平台,算力,gamecore与知识

腾讯AI Lab联合王者荣耀、腾讯高校合作、腾讯游戏学院等合作伙伴,共同为参赛团队提供全方位资源支持,帮助他们完成开悟大赛的课题挑战:

  • 游戏核心集群(gamecore):业内唯一读取“王者荣耀”游戏场景和控制英雄行为的数据接口 Gamecore API,让研究者可以基于这款经受亿级玩家考验的成熟MOBA游戏测试环境,借助10万级脱敏对局数据,进行在复杂对战游戏场景下的多维度决策AI研究。
  • 算力资源:免费提供腾讯云计算与大数据处理平台,可用于训练强化学习和模仿学习算法和模型。
  • 评估工具:基于 Linux 环境的游戏对战工具和对局录像回放工具,帮助研究者即时有效地评估新算法和模型的性能表现,便于调试。

目前,腾讯AI Lab“AI+游戏”系列高端讲座也同步于开悟官网免费开放,面向行业共享国内“AI+游戏”研究最新进展。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