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游戏《黑神话:悟空》刷爆全网,虚幻引擎4打造,网友:有生之年终于看到国产3A!

来自“游戏科学”团队

浩楠 晓查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你也有被这段游戏试玩视频刷屏吗?

13分钟、国产团队出品、B站上线不到24小时,播放量已经破千万,迅速火爆全网。

这就是来自国内游戏团队游戏科学(Game Science)开发的3A大作《黑神话:悟空》

影响之大,还进一步扩散到海外,甚至连国外知名游戏媒体IGN,都在Twitter上转发这款游戏的消息,反响可谓相当强烈。

这次,国产游戏真的出圈了。

国内情怀杀,终于文化输出了

这款游戏融合了大量《西游记》小说和电视剧的元素,开场就是一段“老猴子”的回忆:

之后就进入了实机演示的场景。

那些《西游记》里的场景,比如孙悟空从耳朵里抽出一个针,变成金箍棒:

用72变的技能变成蜜蜂潜行:

被念紧箍咒痛到跪在地上:

“如意金箍棒”5个烫金大字登场:

以及最后86版《西游记》电视剧主题曲响起:

这些要素无不在唤起每个人的童年记忆。

当我们在被这一串串神话元素感动得稀里哗啦的时候,国外玩家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他们还仅仅是在感叹游戏性和画面感。

连IGN的编辑其实也没有看懂游戏的内涵。对于游戏的发售时间,官方回应不会需要500年,IGN原封不动地翻译了这段话,而看过西游记的人,都应该知道其中的内涵。

为了帮助他们理解这款游戏,已经有国内玩家去Reddit论坛、Twitter上进行科普:

孙悟空耳朵里藏的针就是金箍棒,重达13500斤,原来被大禹放在东海龙宫镇海……

真是好一波文化输出啊。

有网友表示,如果这款游戏发售到国外,那就是最好的文化输出机会

毕竟大家的欧洲历史知识都是靠育碧的《刺客信条》恶补的(狗头)。

还有英文好的网友,已经开始指出预告片里翻译不恰当的地方,还有知名大v自告奋勇地要为游戏翻译各语种字幕。

“世界水准的3A大作”

这13分钟的实机测试,让网友惊叹“在有生之年能看到世界水准的3A大作!”。

其实,这并不是第一款国产沉浸式动作RPG游戏。

但之所以引起热烈反响,是因为游戏精良的画面特效、酷炫的动作设计、拳拳到肉的打击感。

以及和对《西游记》、孙悟空传统文化IP的认真且创新的解读。

实机测试放出了一个完成的小关卡通关过程,故事定位在被烧毁的观音禅院,原型是《西游记》中,那个贪图唐僧袈裟的270岁金池长老的主场。

视频中,玩家操作的是一个外形神似孙悟空的人物,为什么是“外形神似”?这里先卖个关子。

除了物理攻击,玩家角色拥有4个独立技能。这4个技能都来自西游记,比如七十二变,视频开场那个金蝉子就是玩家角色变身的,并且这个技能CD并不短。

还有定身咒,这也是孙大圣常用的技能。

西游记中,这招通常用作潜行辅助,但在《悟空》这款游戏中,定身咒是关键时刻冻住boss保命的神技。

最有创意的是,游戏角色的格挡动作,并不是举起武器,而是直接使出孙悟空的“金刚不坏”,原地化作金身,硬抗伤害。

还有孙悟空的撒豆成兵技能,拔下毫毛,一吹就变成了猴子猴孙。

每击杀一个小boss,获得了相应武器道具以后,角色就吸收了这个boss的技能后面的挑战中可以使用。

在叙事方面,实机测试视频的关卡末尾,给了玩家极大的震动和惊喜。

就在玩家要一击斩杀boss时,突然被一件兵器挡下,随着镜头上移,逐渐出现“如意金箍棒”几个字,随后,孙大圣本尊出现在镜头里

这向玩家暗示了,《悟空》的故事不是简单的西游IP改编,故事里有更加宏大的背景和引人入胜的角色关系。

而且,这样的情节设定,也让玩家的角色成长发展体验更好。

其他方面,悟空腾云驾雾、独面四大天王等情景,也十分符合人们对西游的认知和想象。

不少网友表示,看到“如意金箍棒”时,几乎热泪盈眶了。

虚幻引擎4打造

《黑神话:悟空》是用大名鼎鼎的虚幻引擎4打造。

虽然虚幻引擎4支持多媒体编程接口DX11、物理引擎PhysX、APEX和NVIDIA 3D技术,可以打造非常逼真的画面。

像任天堂这样的“大玩家”也基于此开发过多款游戏。

但按照团队成员@戴巍 在知乎上的回答,对UE4还有更进一步的追求,认为一切还不算完美。

之前有电影行业从业经历的戴巍,对视频切镜部分、光影材质都还不满意。

他认为,这是UE4本身不可避免的缺陷。至少在大家期待的UE5面世之前,这个问题暂时无解。

不过即便如此,国产游戏团队的这个初步成果,也令很多人激动不已了。

因为“游戏科学”团队选择了一条最难走的路。国内十几年的游戏主机空白期,盗版游戏泛滥,让国产单机游戏大作濒临灭绝。

“游戏科学”没有选择最赚钱的手机平台,也不是选择“免费+氪金”模式,而是选择了“一次性买断+付费DLC”这种国内少见的盈利模式。

不知老PC玩家们是否还记得,当年花69元去音像店购买《仙剑奇侠传》、《古剑奇谭》的时光。

而今游戏介质已经从光盘发展到网络下载,版权生态也在不断变好。

玩家版权意识不断提高,盗版游戏下载网站近乎消失,破解游戏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这给予了国产3A单机游戏良好的发展空间。

但国内游戏团队还面临着不少问题。

比如这次“游戏科学”团队放出试玩视频,其实并非为了吊足玩家胃口,而是他们面临开发人员稀缺的难题,放出预告片也是为了能够更好地招聘人才。

在社交网络上,已经有开发者踊跃报名,表示愿意加入团队。

另一方面,团队恐怕也是为了吸引投资。

“游戏科学”已经成立6年,《黑神话:悟空》从2017年开始开发。视频游戏分析师Daniel Ahmad表示,开发完成至少还要2年以上的时间。

祝《黑神话:悟空》早日上市。

也欢迎你评论区交流这段《黑神话:悟空》观后感~

参考链接: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x54y1e7zf

https://www.ign.com/articles/black-myth-wukong-announced-consoles-next-gen-pc-gameplay

https://twitter.com/IGN/status/1296409412052160518

https://twitter.com/ZhugeEX/status/1296295321635631104

https://www.reddit.com/r/Games/comments/id3g7l/black_myth_wu_kong_13_minutes_official_gameplay/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