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上这个Python的Docker正式版镜像,你也能成为容器高玩

以“Python正式版”为例,具体来了解一下Docker镜像的用法和细节

萧箫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加载完Python的Docker镜像后,顺手又装了个Python?

这样的「误会」,在你看完这篇对Python的Docker“正式版镜像”的解读后,就会烟消云散。

不仅可以了解到Docker镜像的结构、功能,还能对Docker的印象有所改观:容器看起来真的比虚拟机好用!

下面以“Python正式版”为例,具体来了解一下Docker镜像的用法和细节。

Docker镜像这样用

这个镜像的基础镜像是Debian GNU/Linux 10,是Debian系统最新的一款名为Buster的版本。

Tips:Buster是《玩具总动员》中安迪的狗子,Debian开发组喜欢用这款电影里的角色命名系统版本。

也就是说,这是个基于Linux的镜像,不仅能保证稳定性,还能提供bug修复。

接下来,是文件中的环境变量

务必确认在PATH前面加路径,也就是你安装镜像的地方,这样能保证用到的是安装的镜像。

此外,也确认一下语言的环境变量,不过Python3已经默认UTF-8,所以这一步不一定要做。

当然,也可以确认一下Python的最新版本(图中是3.8.5)。

确认环境变量后,是关于运行依赖的事情。

事实上,为了能运行,Python需要依赖一些额外的软件包。

其中,ca-certificates相当于一个证书列表,类似于浏览器用来验证 https://url/ 的证书,这也是Python,wget和其他工具用来验证服务器的证书。

至于netbase,则用来安装一些/etc中的文件,通常用于将确切的名称映射到某些端口。

例如,/etc/services就会映射到443/tcp端口上。

在那之后,就是Python的安装了。

一个编译器工具链会被安装,而Python代码也会被下载、编译,而不需要的Debian安装包也会被删掉。

在这其中,最核心的部分有如下三点:

1.Python会被安装到/usr/local位置下
2.所有的.pyc文件都会被删掉
3.一旦gcc等安装包对编译Python不再有用,那它们也会被删掉

而所有的这些,都只需要通过RUN命令来实现。

也许你会注意到,在这个过程中,Python编译了libbluetooth-dev。事实上,Python镜像的确有蓝牙接口,不过需要安装对应的安装包。

此外,在设置别名上,在/usr/local/bin/python3和/usr/local/bin/python间,可以随意选一个名称来用(反正是一样的)。

最后,是安装pip,事实上,Docker会确保安装的是新版本的pip,即它有自己的时间表,即使可能距离Python上一版发布已经过了很久。

在这个过程中,所有的.pyc文件都会被删除。

done!好了,怎么运行?

事实上,一句话就够了。

此外,如果在使用CMD时ENTRYPOINT为空,你的Python会在运行镜像时被默认运行。

也可以根据需要,指定其他可执行文件。

一些你可能不知道的tips

虽然大多数人不会犯这个错误,不过对于一些新手小白来说,还是可能在装上Python的Docker镜像后,顺手又装了个Python。

这样的话,会导致两个Python在镜像中「打架」,造成不必要的混乱。

此外,Python的官方图片往往也包含了最新的pip

虽然Python3.5的最后一个版本都是去年年末的事情了,不过即使是3.5的安装,也会带上最新的pip。

还要注意的一点是,这个镜像安装后会删掉所有的.pyc文件。

此外,这个正式版镜像并没有安装Debian的安全更新,可能需要你手动安装一下。

经过一番操作后,你就可以放心地使用Python的Docker镜像,在上面运行相应的程序了。

那么,Docker到底与虚拟机有什么不同?

Docker与虚拟机的区别

作为一个容器,Docker有点像虚拟机,本质上都是为了在不同环境中编写的各种程序而生。

这是因为,编程语言总是会随着环境的更新而迭代,在Python更新了新版后,有人调侃Python2和Python3看起来根本不是一种语言。

如果开发了一个Python3的程序,但测试和生产的环境只装了Python2,运行过程中就可能出现各种鸡飞狗跳的事情。

不过与虚拟机不同的是,Docker不用再自己装个操作系统了,而这个东西,恰恰是最占地方的。

Docker将程序中要用到的各种环境「零件」和程序一起打包,做成一个镜像,这样使用者只需要加载这一个镜像,就可以直接运行程序。

相比于在电脑上加载好几个虚拟机,占用大半空间,Docker不失为只有一台电脑时,运行各种程序的好选择。

作者介绍

Itamar Turner-Trauring有20多年的科学计算和分布式系统经验,写过Twisted网络框架,也在谷歌工作过,为Google Flight贡献过后端C++代码。

1996-2000年,Itamar Turner-Trauring在巴伊兰大学和特拉维夫大学(以色列排名第二和第一的大学)学习数学与计算机课程,并于2009年在哈佛大学取得文科学士学位,研究方向是人文学科。

现阶段,Itamar Turner-Trauring会撰写Python相关的技术文章,帮助开发者更快上手这款编程语言。

参考链接:
https://pythonspeed.com/articles/official-python-docker-image/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