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现实、语音合成、深度学习……这款有15年历史的产品,竟然藏了这么多技术

AI地图进化史

伊瓢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一些互联网产品的历史,往往久得悄无声息。

比如,百度地图,如今这款基于AI技术的智能地图,竟然已经有15年了。

从2005年的PC地图到现在,百度地图道路覆盖里程已达1000万公里,日均轨迹里程20亿公里——每天加起来约能绕地球赤道5万圈。

除了直接使用百度地图的用户,还有190万开发者也在这个平台上,与此同时,百度地图还服务了50万个移动应用。

看到这些数据,总觉得互联网的历史也悠久了起来?

所以问题也来了,是什么让这款已经有15年历史的产品一直保持年轻?

在百度地图十五周年盛典现场,我们找到了答案:

不断创新、开拓、探索新技术,或许是原因之一。

这是AR步行导航功能,在AR技术刚刚热起来的2016年就已经实现。

还有语音定制功能,简单说20句话,录下的数据就足够生成个性化的语音包,开车导航的时候播放的就不再是林志玲的声音,而是你最亲密的家人爱人。

这项功能至今都是地图导航圈儿独一份。

而到了今年,百度地图已经可以呼叫自动驾驶出租车了。

这款老产品,推出新功能的速度比谁都快。

十五年,如何始终保持行业先行

如果你是一个百度地图的用户,应该经常打开App后会看到邀请你体验新版本的弹窗。

没错,过去15年,这款产品的确一直在推陈出新。

2005年,年轻的95后读者朋友还是个宝宝的时候,PC网页版的百度地图就已经领先国内一众竞品率先上线了。

不过,05年的计算机还是个高级玩意儿,那时,网瘾少年们穿着鞋套进入学校微机课的机房,怀着穿越到一个全新世界的心情按下主机上的开机按钮,连PPT和扫雷都是有趣极了的玩意儿。

显然,那个年代,无论如何用户都不太可能抱着组装PC机出门看地图的。

但移动互联网的萌芽,加速了包括地图软件在内的现今互联网生态的这一切。

6年后,百度地图安卓客户端上线。2012年,PC端的百度地图首先吃了螃蟹,推出了室内地图功能,后来很快也在移动端上线了。最近这一功能也有新的突破,AI室内导航上线,这也是国内首个示范应用标杆。

这个时候,如果你在逛商场,就可以一眼看清这栋楼里有什么品牌服装店、有哪些餐厅可以品尝,然后让地图带你走过去;如果你到了一座新城市的高铁站,下车感到饥肠辘辘,就可以迅速看清高铁站里你期待的麦当劳、肯德基在哪里、怎么走。

线上和线下的连接,被进一步加深了。

再后来的2016年,百度地图推出了AR步行导航,当用户查到去往某个目的地的步行路线后,直接开始导航就能进入AR界面,从手机屏幕看上去,箭头就直接显示在了用户脚下的路上。

这项功能是全球首创,也就是说无论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地图产品,当时都没有做出这样的功能。

从此路痴成了一个过气的词汇,因为即使认得清道路也和使用地图软件没什么差别了。

同样在2016年,除了国内地图,国际化地图也终于出现在了百度地图里,和国内部分一样,同样有丰富的POI和智能的路线规划功能。

到了2017年,AI逐步成为了百度地图功能创新的最核心驱动力。2018年,彻底确定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地图”这个颇具前瞻性的战略定位。

先出现的是智能语音助手「小度」。

和使用百度的智能音箱一样,用户只要喊“小度小度”,就可以用语音的方式进行交互,说出你想去的地方、问问路上堵不堵,都可以靠语音交互实现。

这样,开车的时候就不用手离开方向盘操作手机了,直接说话,更加安全。现在,已经有4亿人在用这个功能。

上面说的是语音的输入,百度地图同样走在时代前列的还有语音的输出。

打车的时候,我们总能听到司机师傅的导航里传出明星的声音来指路。

但如果你对明星没兴趣呢?

借助百度的语音合成能力,用户只要花5分钟录音,就可以生成自己的个性语音包,还能分享给家人爱人使用。无论是导航,还是景点的语音讲解、全场景的语音交互,都可以把系统的声音换掉,换成你更熟悉喜爱的声音。

这在地图软件领域也是全球首创的。

它看起来并不像一项“刚需”,但对于在外远行、深夜下班的人们来说,开车时听到家人的声音也算是慰藉了吧。盛典现场分享使用体验的百度地图员工也说道:“听到自家宝宝的声音,路怒症也能有所缓解。”

由此可见,这些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功能,其实是实用而温馨的。

再看增强现实(AR)。

2019年,AR技术在百度地图上增加了新的应用:AR智能景区导览。

这项功能其实有两个应用,一是在出门之前,可以把AR版的景色直接“投射”到实体空间里,这样你就能清清楚楚的看到要行进的路线,提前做好规划。

二是在游览的过程之中,用百度地图对准景区的地标,手机上就可以出现AR版的地标形象,自动获取语音详解,了解景点背后的故事。

除了上面这些让人有深刻感知的功能之外,基于地图软件的基本功能——定位和导航,百度地图同样做了大量的底层创新。

单就定位来说,此前我们总会遇到GPS信号弱无法定位导航的问题。但借助以往的大数据训练出来的AI能力,系统可以智能判断用户当前的位置,使得导航不被偏弱的GPS信号中断。

不要觉得定位只是一个简单的功能,关键的时候能救命。如果你在偏远山区遇到了事故,可以直接在百度地图界面语音呼救120。

在百度地图十五周年庆典上,凉山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也现场“点赞”了这项功能的重大价值。面对紧急情况,求援者往往会出现无法冷静表述所在位置的情况;同时凉山多民族的地域特色也会出现语言理解不通畅的情况。通过百度地图的这一功能,用户打开百度地图,发布语音指令“小度小度呼叫120”,百度地图就可以自动把定位发送给急救中心,不需要在偏远的山路上判断自己究竟在哪里,节约救援时间。

同样优秀的基本功还有路线规划。在人多车多的大城市,路况瞬息万变,非常容易堵车。为了让地图规划的路线更为合理,百度地图借助交通大数据,在用户出发前就用深度神经网络预估路况的变化,对全场景建模,更精确的知道路状况和预计的出行时间。

另外,你会发现,在规划路线的时候,可以在百度地图上选择预计的出发时间,或者选择你希望到达的时间来反推出发时间。

它的背后是通行时间智能预估(ETA)功能,可以借助深度神经网络,综合历史相同时刻的路况、路线用时,考虑出发时间的道路限行、施工、红绿灯等复杂情况,在复杂交通环境的重重迷踪中做出推算,让出行时间更精确,节省在路上的时间,降低迟到风险。

AI地图,连接物理世界和网络世界

其实地图产品本身,正是人工智能技术直面C端大众用户的一个接口,同时还是人们探索真实世界的重要工具,出行、娱乐、拜访、安家,生活的方方面面均与地图产品产生交互。

在网络世界与物理世界之间的间隔不断被各类IOT设备、各类服务、各类信息打破的时候,地图正是那个接口的形状。

地图产品影响每个人对真实世界的判断、评估与交互,也影响着每个人的思考与决策。

复盘了这么多百度地图智能化进展的行动、成果,人们很容易发现,地图产品正是我们不断通过网络与更遥远的真实物理世界进行接触的一个媒介。

你要去哪里,你要如何去,你要了解一所城市,了解一个区域,都离不开智能化的地图产品。

它所能提供的帮助,不仅仅是你今天要往哪里去,更是你今生要往哪里去:

去哪里工作才能获得更好的产业势能;

去哪里租住才能让通勤时间显得不那么可怕;

去哪里定居才能享受最方便的医疗教育服务;

……

更聪明的链接世界,也是更便捷的服务你我。

AI地图,也是支撑世界基础设施运转的数字底座

在帮助普通人之外,地图产品正在帮助各类机构、各行各业的合作伙伴,提升社会的运转效率。

物流场景就是其中的一个例子。

百度地图现在除了为大众用户提供地图服务之外,其实也在为物流全域行业输出智能物流解决方案。

只不过,这种智能物流并非我们常规讲的软硬一体式的、在物流分拣或工厂/仓储自动化场景的物流,而是出了工厂、仓库后,在不同的仓库、门店、快递站等地点之间的物流。

百度地图的智能物流解决方案,就架设在自身的地图产品上。

如果你住在四川、湖南等地,你所在的城市可能有不少连锁的“步步高超市”,它们背后的步步高集团就采用了百度地图的智能物流解决方案。

百度地图为步步高集团开放了私有图层,这家公司就可以把自己的仓库、超市等配送地址添加到私有图层里,设置好门店的配送时间、车型限制,这样,百度地图就可以为这家公司的物流配送系统自动生成更合理的配送路线,用最少的车,行驶最短的里程,完成最多的货物运输。

除了步步高集团,圆通速递、德邦快递、京东物流、双汇物流等多家物流企业都是这套智能物流解决方案的客户。

此外,在疫情期间,百度地图也在借助自身的时空大数据和AI技术,辅助政府进行疫情防控的科学决策,通过迁徙大数据帮助用户判断出行风险。

而在疫情这样的突发紧急状况之外,百度地图也在用大数据助推国家经济发展。

此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就和百度地图联合发布了一本书,名为《迁徙的人 变动的城——大数据视角下的中国城镇化》,书里介绍了不少关于人口和经济发展的研究结果,其中关于人口流动的数据,正是来自百度地图的时空大数据。

毕竟,地区的发展要看人口,发展贸易、培育产业、控制房价……这些难题的背后都与人口的流动有关,掌握关键数据,是政府决策的一大支撑。

正是地图的力量,让社会的运转更高效、更精准。

作为社会基础设施运行的“数字底座”,为企业、为政府提供更多的服务和支撑,这是百度地图打开的新一扇窗口。

在传统的to C业务之外,找到新的增长点,这不仅仅是百度地图这一个产品,更是整个百度的新机遇。

聚焦于大众产品的观察者们,或许应该用另一个视角来看待百度这家企业了。

正如百度CTO王海峰所说 “时至今日,百度地图已实现了从功能到智能,从平面到立体,从出行参考到行程决策,从出行地图工具到新基建数字底座的进化升级。百度地图既是人工智能地图的定义者,也是智能时代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基础设施。”

也如百度集团副总裁、百度地图事业部总经理李莹所展望,“百度地图在AI时代将加速前进,以新的方式、新的高度,重构我们对地理信息、生活信息、甚至万物信息的理解。作为中国最大的智能化位置服务平台,我们也将拥抱变化,肩负责任,让未来‘智’在必得。”

百度地图,正在从产品价值到社会价值多个方面, 刻画更有温度的世界。

这个有温度的世界一端连着物理现实,一端连着数字网络,而我们所做的,简单到只需点开App。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