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今年不容错过的自动驾驶论坛,一众大牛重返中关村北清路

除了自动驾驶,还有其他的科技体验

杨净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出品 | 公众号 QbitAI

自动驾驶的讨论会很多。

但这个值得你深入围观,不仅因为它所在的地方,也在于参与的这些人。

自动驾驶现状究竟如何?没有人比这些从业大牛更清楚——而且论坛的举办地,正是他们按下中国自动驾驶启动引擎的地方。

北京,中关村,北清路,就是这个地方——一个占地100平方公里的自动驾驶创新示范区。

今年7月,示范区一期测试52条、总长215.3km道路全面开放,中关村科学城「构建基于自动驾驶+的未来城市生活样板」这一设想正逐步照向现实。

一场名为《未来出行——中德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论坛》的活动,也将于9月14日在这里举行。

光产业界嘉宾,就有小马智行创始人彭军、禾多科技创始人倪凯、理想汽车总裁沈亚楠、AutoX创始人肖健雄……自动驾驶圈内人,对他们应该都很熟悉。

除此之外,清华大学教授、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克强教授,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欧阳明高院士等学界专家出席。总之,就是整合全球行业领袖,共同为未来出行汇聚智慧、贡献力量。

这场论坛的为什么值得期待,已不用再赘述了。

具体会讨论啥?

这次论坛,全称叫做中德智能新能源产业论坛,以「未来出行,全球汇智」为主题,旨在探讨在新基建背景下,未来出行的变革与未来。

未来出行方式的革命已经到来,中德智能新能源汽车论坛作为中关村论坛先锋论坛,其探讨的一项重大议题是「智能网联」「新能源」作为未来出行的核心竞争力。

其行业发展趋势与产业竞争格局、目前发展需要解决的关键技术、智能汽车的跨界协同等问题也都将在此次会议上得以探讨。

此外,还设置了中德企业之间的圆桌论坛,探讨未来出行的新技术、新体验,以及如何让未来出行时代快速到来。

具体论坛议程如下:

首先,是中关村(海淀)智能网联汽车前沿技术创新中心启动仪式

接着,就是大佬们的主题演讲。

彭军,小马智行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肖建雄,AutoX 创始人。

沈亚楠,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

郑治泰,地平线首席战略官。

孙亚夫,千方科技副总裁。

张智武,北科天绘CEO.

还有一些德国专家们。

Kurt Siegel,德国联邦电动出行协会主席。

Peter Kleebinder教授,圣加仑大学智能出行管理研究院院长欧洲智能出行领域顶级专家。

Jens Tuebke教授,弗劳恩霍夫协会电池联盟协会CEO。

Michael Perschke,前奥迪全球销售和商业模式4.0总监,专注于网联汽车和电动汽车解决方案。

……

本次论坛还邀请了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先生、清华大学教授、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克强教授,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欧阳明高院士。

最后,就是中德企业之间的圆桌对话了。

主题为「未来的流动性,行业的变革与未来——谏言新基建,如何让未来出行时代快速来临。

四维图新亮道科技、禾多科技的代表,以及德国/三星集团公共服务和未来移动业务总监,Frankenberger 国际物流副总裁。

当然,除了论坛活动本身,这次举办地正在承载的意义,也值得关注。

曾经的起源地,现在的示范区

开头也说了,这次举办地中关村壹号所处的北清路,位于中关村北部,是中国自动驾驶的策源地、最早的测试地。

包括彭军、倪凯等在内的大牛,都是最早在这个地方,开启最初的路测的。

而现在,这个圣地,也正在变成示范区——占地100平方公里的自动驾驶示范区。

目前,已经有超过200公里自动驾驶测试道路开放,预计今年年底前,全域道路全部开放,最终会形成近400公里的开放测试道路。

此外,海淀驾校自动驾驶封闭测试场升级为无人驾驶测试场,无人出租车即将在示范区开跑,星云互联在海淀封闭测试场展开全球首例CV2X测试……

这也是为什么中关村壹号,作为自动驾驶示范区的核心园区,可以一下子可以聚齐中德、产学研的大佬的底气。

而且除了大牛,这次参与的企业,也都很有代表性。

去年刚入住中关村壹号的小马智行,就曾从中关村出发,现在已经取得北京市自动驾驶载人测试牌照,在示范区开跑。

2018年,小马智行的PonyPilot 路测项目落地广州南沙,自动驾驶测试已基本覆盖包括商业广场、地标酒店、住宅小区、办公大楼。小马智行的无人驾驶车队已组建,但目前仅对员工开放。

在这几年里,自动驾驶技术有了很大的发展。

据艾瑞咨询预计,到2022年L1至L5级别全球自动驾驶渗透率将达到50%以上,2030年全球自动驾驶渗透率则将增加至70%。

但真正距商业化落地还有一定的距离。

所以也可以把这次论坛,看成是一次商业化前夜的思考和论辩。

中关村壹号硬科技嘉年华

论坛之外,还有大众真正能够参与体验进来的「自动驾驶嘉年华」

9月11日到9月14日这三天里,小马智行智行者仙途智能白犀牛新石器等自动驾驶企业都将在2020中关村科学城自动驾驶嘉年华活动中亮相。

小马智行首次开放大众体验名额也将成为本届自动驾驶嘉年华最大亮点,让大众真正走近自动驾驶,超前体验,超前享受,真正开启一场自动驾驶嘉年华。

他们每天将提供若干自动驾驶名额,大众可以通过抽奖的形式在现场乘坐。

还有清扫车、巡逻车、物流车等都将进行场景展示,还有网联汽车信息安全模拟攻防演示。

当然,除了自动驾驶,还可以享受其他的科技体验。

除此之外,在中关村壹号南广场、草坪广场上还将举办首届科技文化潮流节。

有40多家硬核科技企业联合打造造物市集,机器人、智能家居、智能乐器、可穿戴设备……打造一个科技消费Party。

不仅如此,还有AI与艺术碰撞出的火花,星空舞剧、机器人音乐SHOW、Cosplay假面巡游,还有海淀北部最大楼体灯光秀。

注意的是,这次全球硬科技嘉年华,关注中关村壹号服务号即可入场参加活动,并即刻拥有专属身份,通过完成现场指定任务即可完成身份升级,升级后自动拥有现场抽奖资格。

怎么样,是不是已经想去看一看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