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尔兹奖得主沃恩·琼斯逝世,曾穿橄榄球队服领奖,陶哲轩发文悼念

为扭结理论做出重大贡献

晓查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著名数学家沃恩·琼斯(Vaughan Jones)因耳部感染引发的并发症,于9月6日逝世,享年67岁。

△ 沃恩·琼斯(图片来自范德堡大学网站)

沃恩·琼斯是1990年菲尔兹奖得主。这一消息过于突然,让数学家感到震惊与惋惜,去年6月,他还到中国来进行学术演讲。

△ 沃恩·琼斯在中科院数学院演讲(2019年6月7日,图片来自中科院)

陶哲轩得知这一消息后,在个人博客发文悼念,虽然两人的工作内容没有太多交集。

主要贡献

沃恩·琼斯对数学界的主要贡献在冯·诺依曼代数扭结理论两个方面。

尤其是他在扭结理论上曾做出重大突破工作,时隔60年再次发现一个扭结不变量——琼斯多项式。

扭结是拓扑学上的一个重要课题。从扭结理论出现以来,数学家一直希望知道两个扭结是否相同,或者说如何区分两个不同扭结。

但实际上区分起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两个外形有着天壤之别的扭结,通过一番操作才发现二者其实等价。

比如下面这个复杂的扭结,实际上就是一个最简单的圆环。

扭结理论的一大目标是找到所谓的“扭结不变量”,即扭结在上面一连串形变中不变的量,以此不变量来区分扭结。

1923年,数学家发现了第一个扭结不变量——亚历山大多项式。60多年后,数学家才发现了第二个,也是沃恩·琼斯发现的,以他名字命名的琼斯多项式

沃恩·琼斯也因此获得了1990年的菲尔兹奖。

他的工作开启了纽结和链环理论的新篇章,在低维拓扑、统计力学、量子场论等方面都有重要应用。

沃恩·琼斯轶事

琼斯领取菲尔兹奖在数学家被传为一段佳话。因为他在颁奖典礼上没有像过去的获奖者一样穿正式,而是身着新西兰橄榄球国家队的全黑球衣。

18年后的国际数学大会(ICM)甚至玩起了官方梗,以“打破规则”作为主题制作了一张海报,来纪念这桩趣事。

沃恩·琼斯于1952年12月31日出生,在新西兰奥克兰长大,在家乡的奥克兰大学的学士和硕士学位。

不过沃恩·琼斯的学术生涯起步并不顺利,在2016年的一次采访,他表示自己“不是模范学生”,“在所有事情上都没有得到过A。

而他的同学都非常聪明,获得了可观的奖学金,看起来他的学术生涯很可能要结束了。但是来自瑞士政府的奖学金“救了他”,从那时起,他的事业才开始起步。

沃恩·琼斯于1979年获得了日内瓦大学的博士学位,1980年进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任教,一年后前往宾夕法尼亚大学,随后,他成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正式教授。

2011年起,他被招入范登堡大学担任数学教授至今。

沃恩·琼斯1999年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他还是是英国和新西兰皇家学会的院士,新西兰皇家学会还以他的名字创立了“琼斯奖章”,以纪念他做出的贡献。

参考链接:

Vaughan Jones, preeminent Vanderbilt mathematician, has died


https://www.nzherald.co.nz/nz/news/article.cfm?c_id=1&objectid=12363385
Vaughan Jones
https://twitter.com/ICM_2018/status/1050370430719029253
http://www.amss.cas.cn/xwdt/zhxw/2019/201906/t20190612_5321110.html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