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张一鸣不仅要控股TikTok,甚至策划在美上市

「9月15号不卖就关」的恫吓失效

贾浩楠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9月15号,TikTok要么卖要么关」,特朗普之前一直言之凿凿地这样说,

之前,根据多家外国媒体消息,全盘出售,不太可能了。

不仅如此,现在,字节跳动还计划TikTok在美上市

这样的转折,实在让人错愕。

从9月15号到今天,都发生了些什么?围绕TikTok出售一案,又有什么样的进展和反转?

价值500亿美元的最大IPO

路透社昨天报道,据字节跳动的投资者估计,TikTok的估值已经超过500亿美元。

如果字节与甲骨文的新出售协议被批准,那么字节将计划在美国进行首次公开募股。

假如真的能在美上市,那么价值500亿美元的TikTok,将是科技领域规模最大的IPO。

为啥字节又能策划TikTok上市了呢?之前不是面临被“分而食之”的险境吗?

这是因为,在字节与甲骨文(可能有沃尔玛)达成的的最新协议中,之前全盘出售的方案不再,取而代之的是由美资参股的折中方案。

据说,新的品牌可能叫TikTok Global

路透社、CNBC、CNN都报道了新的交易方案。

在新协议中,甲骨文作为TikTok“可信赖的技术合作伙伴”,并掌握TikTok Global最多20%的股份。

甲骨文将为新TikTok提供隐私、数据安全方面的支持,以打消美国政府的顾虑。

至于沃尔玛,现在只是有传言它也在这份新协议中,具体角色和持股份额都不清楚。

参股的美资公司,也会派出自家高管,在新TikTok董事会中任职。

外媒从消息人士处获得的情报来看,在新的公司股权格局中,字节跳动仍然掌握多数。

也就是说,新TikTok仍然受字节控制,但是海外市场的决策,仍然要跟美资股东商量一下。

美国政府商务部、财政部已经基本认可了这项协议的内容,而他们提的修改意见也获得字节和甲骨文方面同意。

为什么选择此时上市?

那么,字节要操作TikTok在美上市,为什么选在这个时候?有什么要求和困难吗?

路透分析,此时操作上市,除了有募集更多资金用作发展以外,还有一个目的,可能是通过公开发行股份,降低字节在TikTok中的账面持股比例,让紧盯TikTok“中国”背景的人放松一些。

当然,要上市,还必须等美国政府正式批准这一交易,而美媒分析,这一交易也需要中国相关部门的批准。

交易完成后,从开始筹划上市,到真的登录美股那一天,可能还有一年时间。

而这些,都不是TikTok上市的最大潜在威胁,那最大的隐患是什么呢?

其实不用多说,一个名字第一时间浮现出来:特朗普。

特朗普:我真的会不高兴

尽管美国国务院下属分管部门基本同意新协议,但特朗普周三明确表示,他一点都不满意。

本周三,特朗普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反对看到字节跳动保留TikTok多数股权的协议。

“基本上,我可以告诉你我不喜欢那样”,特朗普表示,“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我会不高兴的。”

然而,这个协议要通过,必须得到特朗普的批准,预计他在9月17日会收到有关细节的简报。

TikTok是顺利过关,还是继续波折,就看特朗普给出什么样的「发挥」了。

不知道未来十几个小时,特朗普能否保持清醒稳定的状态。

美东时间9月16日,特朗普内阁主要官员听取了有关TikTok新协议的简报,CNN报道了关键人物对这一交易的立场看法。

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和司法部长威廉·巴尔似乎对这一提议表示支持。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则看似对这项交易持“中立”态度,并表示需要看到有关TikTok美国用户数据安全相关的细节。之后的9月17日,蓬佩奥在后来的一次会议上向特朗普表达了对该协议的支持。

而一些参会的国会参议员,对协议表示反对,比如乔希·霍利,他认为,这份协议完全不符合特朗普要求字节放弃TikTok所有权的初衷。

「9月15号不卖就关」的恫吓失效了,至少到今天,TikTok还没卖成,也依然开着,特朗普食言找台阶一点都不稀奇。

只是目前,TikTok的命运,还是悬在半空中的。

你认为最终由字节控股的合资方案能实现吗?欢迎在留言区分享你的看法~

参考链接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usa-tiktok-china/bytedance-plans-tiktok-ipo-to-win-u-s-deal-as-deadline-looms-sources-idUSKBN2682NL

https://www.cnbc.com/2020/09/17/trump-to-rule-on-tiktok-deal-in-24-36-hours-oracle-to-take-20percent-stake.html

https://www.cnn.com/2020/09/17/tech/tiktok-oracle-deal/index.html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