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禁令生效前几小时,特朗普突然同意字节跳动与甲骨文交易

TikTok暂时不用下架

边策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TikTok美国的命运又迎来新的转机。

今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他已批准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和甲骨文(Oracle)之间的交易,暂时避免了美国应用商店对TikTok的禁令。

周六,特朗普离开白宫前往北卡罗来纳州参加竞选集会时对记者表示,他“在概念上”批准了这项交易。

昨天美国商务部在官网挂出了特朗普签署的禁令,表示从美国时间周日0点起,TikTok和微信将在美国的苹果和谷歌应用商店全线下架。

就在美国商务部禁令生效前几小时,特朗普批准了双方的交易,避免TikTok禁令的实施。

美国商务部在当时时间周六晚上的声明中确认,原定于周日生效的禁令将推迟一周。

知情人士表示,根据特朗普同意的协议, 字节跳动将继续是TikTok的大股东。

特朗普说,该交易还将包括沃尔玛,并补充说:“安全性将达到100%。他们将使用独立的云,而且非常非常安全。”

据CNN报道,该交易还将包括一个用于美国教育的50亿美元基金,不过特朗普并未透露将由哪家公司支付这笔款项。

随后,字节跳动官方否认了50亿美元教育基金的传闻。

特朗普此前曾表示希望参与交易的两家公司给美国财政部“打钱”,但当他被告知这种安排将是非法时,他感到惊讶。

另外,CNN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特朗普同意的协议与他周六对记者的说法相反,特朗普此前表示TikTok将由沃尔玛和甲骨文“完全控制”,光是甲骨文就持有TikTok多达20%的股份。

而TikTok在一份声明中证实,甲骨文和沃尔玛将共同持有20%的股份。

特朗普还表示,TikTok将作为新公司在德克萨斯州成立。

全盘出售不太可能了,如果消息属实,新协议达成后的TiokTok,字节仍然是大股东。

不仅如此,现在的字节,除了控股,甚至还策划起了TikTok在美上市。

此前,据路透社报道,若TikTok在美国的交易获得批准,字节将计划在美国进行IPO。

假如真的能在美上市,那么价值500亿美元的TikTok,将是科技领域规模最大的IPO。

那么,字节要操作TikTok在美上市,为什么选在这个时候?有什么要求和困难吗?

路透分析,此时操作上市,除了有募集更多资金用作发展以外,还有一个目的,可能是通过公开发行股份,降低字节在TikTok中的账面持股比例,让紧盯TikTok“中国”背景的人放松一些。

当然,要上市,还必须有特朗普政府正式批准这一交易。

除此之外,而美媒分析,这一交易也需要中国相关部门的批准。

交易完成后,从开始筹划上市,到真的登录美股那一天,可能还有一年时间。

现在,TikTok的命运总算是有了一个初步的落定,特朗普政府“明抢”的企图,在各种因素制约下没能达成。

那么在接下来的剧情中,TikTok的上市,还有具体运营过程,还会遭遇其他挫折和陷阱吗?

欢迎你在留言区分享自己的看法~

参考链接:
https://www.cnn.com/2020/09/19/tech/donald-trump-tiktok-deal-approval/index.html

https://cn.reuters.com/article/usa-tiktok-global-ipo-0918-idCNKBS269035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