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停发所有工作签证和绿卡,中枪的还有H1B和留学生,你得证明不跟美国公民抢饭碗

贾浩楠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对不起,持美国H1B签证的朋友,川普来找你麻烦了。

川普新抗疫举措,既不是采购物资,也不是限制人员流动。

这一次,川普将炮火对准了持H1B签证的外来工作人员

最新进展,特朗普在白宫记者会上宣布即将签署的新行政命令,在60天内停止大部分外国人员的工作签证审批。

川普停发美国工作签证和绿卡,怕抢美国人饭碗。H1B和留学生中枪

特朗普解释说这是为了避免外来人员将病毒带入美国,并且保证在美国经济重启后,移民不会抢美国人的工作机会。

但是,命令中强调最多的是停止对绿卡申请的审批,包括H1B签证在内的多种工作签证。

同时也停止了一切直系亲属的绿卡审批。

川普停发美国工作签证和绿卡,怕抢美国人饭碗。H1B和留学生中枪

对于已经在美工作的持H1B签证的务工者,必须向政府提交不会威胁美国公民就业的证明

也就是说,你得证明,你的工作是不存在“抢美国人饭碗”的——这个就太难定义了吧。

另外,这意味着不少指望通过H1B签证为自己和家人拿绿卡的人计划严重受挫,有的人甚至要再多等7年。

为啥瞄准H1B签证和绿卡?

H1B是美国诸多签证的一种,指:特殊专业人员/临时工作签证Specialty Occupations/ Temporary Worker Visas。每年有配额限制。

美国移民法规定,申请H1B所需工作岗位必须运用专业理论知识,同时要求申请人最低持有学士学位。

而雇主也得证明这项工作的专业性和复杂性,非申请人不能胜任。

川普停发美国工作签证和绿卡,怕抢美国人饭碗。H1B和留学生中枪

H1B签证最长期限6年,这期间,持有者有资格向美国移民局申请绿卡,获得了绿卡后就可以为直系亲属申请绿卡了。

假如6年内你的绿卡没批下来,就只能被强制离开美国,再等一年后方可再次申请H1B签证,重新开始6年绿卡长跑。

川普停发美国工作签证和绿卡,怕抢美国人饭碗。H1B和留学生中枪

现实情况是,从绿卡申请到通过,5-10年等待期十分普遍。

所以受这一行政命令影响最大的是H1B即将过期的高学历企业员工,和即将毕业找工作的外国留学生。

从这个角度分析,美媒认为反移民才是特朗普真正的目的。

外媒评价:名为抗疫,实为大选

这项行政命令并没有把移民全都拒之门外。

特朗普在记者会上强调停发签证并不针对医疗行业的务工者,对于农场和食品加工企业雇工也没有影响。

但是美国媒体和政客并不买账,主流媒体和民主党指责特朗普此举对于防疫毫无效果。

一是因为仍然有为数众多的移民可以不受影响进入美国工作,防止病毒入境是一个伪命题

川普停发美国工作签证和绿卡,怕抢美国人饭碗。H1B和留学生中枪

而在疫情尚未大爆发时,特朗普政府于3月初出台了放宽工作签证限制和简化申请流程的政策。这些政策无疑是为了提振美国的经济,为今年的大选交一份漂亮的答卷。

但经济学家分析今年美国经济的颓势已难以避免,这为特朗普连任前景蒙上了阴影。而当下社会各界对于特朗普政府应对危机不力的批评也是一浪高过一浪。

川普停发美国工作签证和绿卡,怕抢美国人饭碗。H1B和留学生中枪

路透社认为,特朗普在这个时间点拿移民问题说事,首先是要转移舆论视线,企图遮掩联邦政府面对危机的迟缓与犹豫。

最终目的还是要将今年糟糕的经济表现甩锅给移民,塑造自己保护美国人利益的形象,稳固支持他的保守选民。

实际上,任何明眼人都能看出来美国的经济发展,尤其是科技金融等高技术含量的行业,无论如何都无法离开移民。

川普停发美国工作签证和绿卡,怕抢美国人饭碗。H1B和留学生中枪

Bloomberg分析,疫情冲击之下美国经济就业亮起红灯,而特朗普又拿不出亮眼的外交成绩,连任堪忧。此时炮轰移民,将美国人民这时间的痛苦都赖在移民身上,是特朗普当下挽回支持的最粗暴最快捷的方法。

对于留学生长期影响还未可知

眼下,拿留学签证的同学还不用太过担心,这项命令目前还只是针对工作签证。有效期也只有60天。

但如果你近期毕业,有留美工作的打算,或有移民意向可能就很麻烦了。

尽管这项命令有效期60天,但美媒及移民问题专家都判断,特朗普至少会把禁令延长至90天,并且今后他有极大可能寻求国会通过一项类似法案。毕竟反移民是他一贯的招牌。

疫情+大选,特朗普还会出什么剑走偏锋的怪招谁也预见不到。

在美工作或求学的你做好了应对变故的准备了吗?

参考链接: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0-04-21/trump-says-he-ll-suspend-immigration-to-u-s-over-virus-concerns

— 完 —

量子位 QbitAI · 头条号签约

关注我们,第一时间获知前沿科技动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