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汤AI小学教材来了,动动手玩乐高就能搭建机器人

AI小车还能自己跑去充电

萧箫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想学个AI编程,结果光是环境配置、GPU参数的调试就用了一上午?

又或者,面对大段的代码、看不到任何实验成果的模型,几乎丧失了学习AI的信心?

你只是需要用更简单的方式入门AI。

现在,这一想法被商汤实现了,他们首次成立了“商汤教育”子品牌,并推出了对应的教育平台,希望以更简单的方式,让更多的人接触编程。

这个平台里,有小学生也能看得懂的AI教材、动动手指就能搭建的AI乐高机器人,还有点几下鼠标就能实现训练的AI模型。

一起来看看平台上的这些应用。

动动手指搭乐高,就能学AI

AI机器人搭建,其实可以只动手搭个乐高模型。

如下图,是商汤全新的智能视觉机器人套件(SenseStorm)。

通过与乐高积木和电机拼接使用,可以直接将程序与机器人结合,创造出想要的AI机器人。

这些搭建出来的AI机器人,不仅可以智能分类垃圾,还能进行人脸识别,上手友好度100%。

而且,这个教育平台能实现的绝不仅如此。

例如,用智能小车,模拟未来的智能驾驶场景,更好地理解人工智能的应用。

平台搭建了一个智能交通场景,只需要给里面的玩具小车下命令,它们就会自动计算路径,从而在最快的时间载人到对应的目的地。

下图是模拟智能119救火的场景,小车只需要计算目的地与消防局所在的场景,自动进行路径规划,在最快的时间到达救火地点。

至于这些用来模拟的小车,也不用担心电量的问题,平台设立了自动充电系统,小车可以根据自己的电量,“跑”到指定的场地为自己充电。

除此之外,AI连编程都变得容易起来。

项目式编程,看见产品背后的结构

有没有想过,只需要动动鼠标,就能搭建对应的AI模型?

这是商汤教育的新产品,所有代码已经编写好,只需要通过“训练”和查看项目等步骤,就能了解到一个AI模型被训练出来的效果。

而且,如果想要了解GPU的算力,直接一键就能查看,这个教育平台也提供了对应的GPU算力,不需要再自己费力去租个云平台。

至于额外的硬件、例如树莓派等,也能轻松配套使用,只需要扫描一下就能连接。

从训练模型到外接硬件,省略了中间最复杂的调试步骤,对于人工智能产品是怎么做出来的,这个平台给出了最直观的学习方法——用“项目”学习。

AI教材,小学生也能看懂

此外,在人工智能入门教材上,商汤也同样不遗余力。

虽然在大众的印象中,人工智能一直是个复杂的学科,需要掌握一定的理论基础知识才能接触,但其实不然。

事实上,小学生也能学AI。

只需要在教材中融入更多的趣味故事、用任务驱动的方式,让他们在感兴趣的情况下对人工智能产生兴趣。

在这次的商汤教育中,商汤也计划出版《人工智能启蒙》,适合小学生进行学习。

此外,商汤教育也推出了教师“燎原计划”等,希望能在未来培养更多人工智能行业的教师,培育更多“人才”,从而让人工智能行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商汤教育:面向学校,郑重其事科普AI

商汤做教育,这次是认真的。

早在2018年的时候,商汤就推出了全球第一本人工智能教材《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清华附中、交大附中等40所学校首次使用。

在那之后,商汤科技又与晋中市、深圳、常州市等多个地区,在“人工智能+教育”进行合作。

紧接着,举办首届国际中学生人工智能交流展示会、与港中文合作举办交流会等,商汤希望能发掘更多对人工智能感兴趣并表现优异的学生。

这样的决心也得到了国际的认可。

2019年,商汤科技教育事业部总经理戴娟,受邀出席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巴黎举办的全球教育信息化领域的旗舰会议“2019移动学习周 (Mobile Learning Week)”,并发表主题演讲:人工智能趋势如何重塑教育?

此后,在第四届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峰会上,商汤也带去了AI+教育的相关演讲。

……

未来,商汤教育会在AI教育界擦出怎样的火花,依旧值得期待。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