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名校AI教授,都拿过谷歌微软亚马逊们的钱

分别在多伦多大学和哈佛医学院读书的阿卜杜拉兄弟俩做了一个研究,发现58%的名校AI领域教师受巨头直接资助。

郭一璞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AI圈儿的「产学研结合」火到了什么程度?

超过半数的顶尖牛校老师,都有来自产业界巨头的科研资金。

纵然这会让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进程加快,但是,如果科研背后资本的力量过于强大,会不会让学术研究的结果多一层利益相关、少一些公正性?

分别在多伦多大学和哈佛医学院读书的阿卜杜拉兄弟俩,就做了一个研究,看烟草巨头和科技巨头到底对学术界的影响有多深。

我们找出科技界的部分来看一下。

58%的名校AI领域教师受巨头直接资助

根据官网公布的教师名单,研究了斯坦福、MIT、UC伯克利和多伦多大学149名计算机专业教师的简历,来判断他们是否从科技公司获取了研究资金。

注意,没有终身教职、已经退休的不算。

这里的大型科技公司包括:谷歌、亚马逊、Facebook、微软、苹果、英伟达、英特尔、IBM、华为、三星、Uber、阿里巴巴、Element AI、OpenAI。

这个范畴已经相当窄了,甚至没有算腾讯、字节、百度、快手、美团、滴滴等中国知名科技公司。

研究者们发现,有确定资金来源的教师中,52%的教师有大型科技公司的直接资助:

八成名校AI教授,都拿过谷歌微软亚马逊们的钱

而在所有计算机专业教师里,AI又是最热门的,计算机专业教师获取大型科技公司资助的有52%,具体到AI就高达58%了。

八成名校AI教授,都拿过谷歌微软亚马逊们的钱

如果把标准放宽到这些教师们的整个科研生涯,比如读博或者其他工作,这个比例会高达84%:

八成名校AI教授,都拿过谷歌微软亚马逊们的钱

同样,AI领域高达88%,计算机伦理领域高达97%。

八成名校AI教授,都拿过谷歌微软亚马逊们的钱

如果再放宽一点,把读博前的也算上,那就高达97%。

八成名校AI教授,都拿过谷歌微软亚马逊们的钱

而这些给予直接资助的大型科技公司里,谷歌微软亚马逊三家是最积极的。

八成名校AI教授,都拿过谷歌微软亚马逊们的钱

科技巨头,图名也图利

研究者总结,这些科技公司投资高校的科研主要有4个目的:

1、重塑对社会负责的公共形象;

2、影响受资助大学所做的决策;

3、影响科研工作者准备研究的问题和计划;

4、找到接受合作的学者。

那么这些大公司的资助,到底起到作用了吗?

研究者扒了Nature和Science上那些和AI相关的论文,主要议题是机器学习和公平/偏见/伦理/种族主义/不公,然后发现,17篇论文里,有10篇的作者都和大型科技公司有过来往。

这就很尴尬了。

毕竟我们知道,要看一个人说什么话,得先看TA的屁股坐在那儿,如果拿了科技巨头们的钱,总会有意无意的倾向与科技巨头们。

因此,研究者认为,这种利益相关会导致许多机器学习和社会议题的结论都会变成“这些社会问题可以被新的技术解决”。

这会让大家觉得,AI能解决一切;但实际上,说这话的人利益相关。

传送门

The Grey Hoodie Project: Big Tobacco, Big Tech, and the threat on academic integrity
作者:Mohamed Abdalla, Moustafa Abdalla
链接:https://arxiv.org/abs/2009.13676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