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格的CTO应该是什么样?雷军王海峰王小川等共谈「技术创新」| CNCC2020

首届CCF CTO高峰论坛

金磊 发自 CNCC现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企业在社会中的分量有多重?

从17世纪到20世纪70年代,改变人类生活的160种主流创新工业,80%以上是由公司来完成。 今天,全世界70%的专业和三分之二的研究的开发经费,都是来自企业。

这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CCF名誉理事长李国杰,在10月22日CCF 2020 首届CTO高峰论坛中,给出的一组数据。

不仅如此,李国杰院士直接抛出了企业之重任:

是一个国家强大的基础。

然而,众所周知,近两年国内外格局产生了巨大的变化,也就产生了新的形势和新的环境。

而在这种情况下,「技术创新」又该如何前行?

企业的难题,企业中人最有话语权。

为此,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搜狗CEO王小川等众多知名企业家、CTO齐聚一堂,围绕《新形势下的技术创新之道》发表了各自的思考。

除此之外,学术界大佬、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等也参与其中,从不同的角度给出了别样的看法。

李国杰:别看发表多少论文、获多少奖,要看实实在在的贡献

正所谓「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李国杰院士先对研究开发的目的做出了分析。他认为无非是三种原因:

  • 第一是探索未知世界奥秘:满足人类的好奇心,在知识海洋中遨游。
  • 其次是实验室形式的做工程任务:满足国家相关部门的需求。
  • 最后是企业的形式:将知识变成产品和服务,提高人类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

除了少数人是出于第一和第二种目的外,绝大多数的科研工作,最终体现的真正意义,是市场产品或服务

因此,李国杰院士认为:

我们一定要形成以产品技术为目标导向的科技文化。

△ CCF名誉理事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国杰

至于为什么要呼吁重视产业技术,李国杰院士给出了明确的答案。他认为:

研究与开发并不是从上游到下游的信息关系,产业技术的研究开发,反过来对基础研究和业务研究有很强的拉动力。

一言蔽之,企业和高校之间的关系,不应该是一锤子买卖,而应当是多层次的互动。

所谓目标导向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主要不是看技术研究有什么新成果,而是要看产业技术研究的需求。

然而,面对如此环节,李国杰提出了一个客观的问题:

科学技术发展最薄弱的环节就是产业技术。

理由如下。

一般而言,实验室技术是单向技术,但是产业技术本身是不能够有明显短板的;实验室技术也许能够解决90%的需求,但是剩下10%可能要花10倍以上的精力,甚至有时候要推倒重来。

而且,不同企业级的产业技术,必须要考虑推出的时间、成本、鲁棒性、兼容性等等约束,所以在限制条件下的创新,有时候比原始创新来的困难。

至于如何破局?李国杰院士从两大方面指出了明路。

首先,是人才方面——产业方式的人才,不能仅仅是自学之材,还应该是知市之材

也就是说,做科研一定要关注最终的目标,还要有更宏观一点的目标:为人类的文明做贡献。

李国杰院士举了一个非常现实的例子:

我们申请一大堆科研项目,每个人掌握多少科研经费,这个并不是目标,这是一种承诺是一种责任。 所以发表了多少文章,获得多少奖励,再一个就是戴多少帽子,这些都是中间奖;最终是要看对科学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有没有实实在在的贡献和影响。

其次就是生态方面,李国杰院士认为,发展产业技术一定要有一个健康的环境,并呼吁:

计算机界的企业,要一起构建企业的命运共同体;为中国的IT产业冲出重围作出历史性的贡献。

雷军:包容失败,是创新创业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对于李国杰院士的演讲,小米科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表示非常认同:

特别是2020年,对中国的科技创新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 整个中国科技的创新未来何去何从,可能今年就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在如此背景下,雷军也是从人才生态环境两方面入手,谈了下他对科技创新的想法。

△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雷军

「人才是创新的根源」,雷军为此举了小米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例子。

小米在内部专门成立了一个企业学院,叫做清河大学,专注于员工的培训和教育。但雷军也表示,要把它做起来需要非常漫长的时间。

因此,「如何有效解决人才问题」,以及「如何成为全球人才的高地」,是现在需要共同探讨的问题。

其次,是在生态环境方面。

雷军认为,整个社会都弥漫着「成王败寇」的观点,因为创新是失败999次只能成功1次的游戏,而在这种游戏中,失败者是绝大多数,失败次数也是惊人的:

因此,一个宽松、包容的环境,是整个创业创新里最重要的事情。

最后,面对CTO云集的现场,雷军针对研发投入发表了自己的一些看法:

每位CTO手里都有大量的研发预算,如何在其中拿出来一块,做5-10年的技术研发投入?

雷军以小米为例,总结了成立10年能够进入世界500强企业,以及全球创新50强企业的一些经验——三条永不更改的铁律

  • 技术为本:所制造的产品在多项技术方面达到了全球领先,甚至是压倒性的。
  • 性价比为纲:在突破高端的同时,也要坚持这一点。
  • 做最酷的产品:以「小米透明电视」为例,别人质疑太贵没人买,小米把它变为商品,让人们体验到科技的进步。

对此,CCF企工委主任、小米集团副总裁崔宝秋评价道:

他(雷军)坚信,坚持创新死磕硬核技术,重视基础研发,才能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真正做到行稳致远。

王海峰:CTO要洞察技术发展趋势

从CEO的视角解读完技术创新,接下来是企业CTO角度。

△百度首席技术官 王海峰

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先是对CTO一职做了解读,他概括为三大方面

  • 首先,要洞察科技的发展趋势,统筹技术布局,而且要确保技术的领先性。
  • 其次,CTO虽然对技术负责,但是最终不仅仅是技术要领先,最终还是要让技术有用。
  • 最后,CTO也是要为企业的技术人才负责,要建设高效的研发体系,打造顶级的技术团队。

王海峰认为,百度最为核心的技术就是人工智能,而人工智能发展到了今天,不仅仅属于一家企业,而是属于全社会,属于各行各业:

这时候我们把人工智能技术打造成一个软硬一体的AI大生产平台,进而形成现代的AI的信息基础设施。

而百度人工智能技术的集大成就是百度大脑,王海峰以翻译语音两个领域为例,做了深入的讲解。

这两个方向都是大约在10年前,也就是2010年左右,百度开始着手的方向。

而倒退到那个PC年代,翻译和语音的应用并不是非常广,那么为什么要在那个时候发力这两个领域呢?

王海峰解释道:「这就是所谓的技术远瞻与近思」。

因为我当时刚加入百度,我会看搜索用户到底有哪些需求,我发现搜索里面有几个百分点的需求都跟翻译相关,说明翻译需求很旺盛,但是当时解读的不是非常好。

此处王海峰还引用了「巴别塔」的例子,并表示跨越语言鸿沟是人类一直以来的梦想

而后十年至今的发展,也印证了王海峰及其团队当年的判断。

现如今,百度每天翻译的量大概是达到1000亿字符,这是非常庞大的量。这个需求的确是随着技术的进步,随着产业的进步在充分的释放,而且在持续的增长。

语音方面也是如此,王海峰当时也远瞻到了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语音交互的需求。

再后来,不仅仅是智能手机,语音技术用在了各种各样的设备中,将来可能还会变得无处不在。

也是从十年才开始发力,百度语音做到现在,每天的使用量是超过155亿次。

……

最后,王海峰也认为人才是非常之重要。

百度有1万多的工程师,我们同时跟各方一起合作,现在已经培养人工智能相关的人才总量超过100万。 同时,我们希望未来五年联合社会各界,为我们国家培养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人才500万以上。

王小川:技术产生行业变革影响时,CTO便决定企业前进方向

最后的主题演讲,来自CCF企工委副主任、CTO Club主席、搜狗CEO王小川

在经历了10年CTO、10年CEO的生涯,他结合自己的职业发展和个人的经验,阐述了技术在企业中的角色,CTO在企业中的角色。

△CCF企工委副主任、CTO Club主席、搜狗CEO 王小川

王小川先是引用了邓爷爷的一句经典名言「技术就是第一生产力」。他认为:

技术本身是有它的溢出效应,就是整个世界存在的规律,这种规律一方面靠人去认知它。 而后把这种规律变成了我们的技术,让技术去理解这个世界。

所以,王小川认为应当把技术和教育放到一个高度,需要把人培养起来

那么,技术对于一个企业来讲有什么样的作用?王小川将其分为三类

  • 第一种情况是,技术是对企业产生了底层信息化的支撑作用,使得一个企业自身或者在行业当中,能够大大地降低他们的信息获取的速度,减少交易的成本。
  • 第二种情况是,技术对于企业是一种驱动性的作用,就像引擎一样。技术好一些,就会使得整个公司的产品竞争力提升不少,搜索也好,推荐也好,而且逐步走向成熟的AI。
  • 第三种情况比较Geek,对技术要求更高,甚至在中间产生颠覆性的作用,甚至引领这个行业达到变革。包括今天提到的无人驾驶、苹果引领的Siri人机交互等。

而当技术对企业,甚至整个行业产生变革影响时,王小川认为,CTO对于企业而言,便不再是简单的「二号位」,而是决定了企业前进的方向。

因此,王小川认为:

对CTO而言,一定要定战略。一般到了总策略,把公司战略翻译成技术上的战略,CTO在里面要有更快的理解,有灵敏性的作用,当然也包括断事用人。

最后,王小川分享了一下对于「如何做好CTO」的一点想法,包括四个维度:

  • 第一,要理解趋势,有自己的洞见。
  • 第二,有足够的同理心。
  • 第三,有非常强的好奇心。
  • 第四,得是一个通才。

……

以上便是CNCC2020首届CTO高峰论坛的精彩内容。

从企业角度到学界角度,从CEO角度到CTO角度,都分别深入浅出地对技术之于企业、之于行业,甚至之于国家的意义,做了深刻的探讨。

当然,接下来CNCC2020的内容更加精彩,感兴趣的读者可以持续关注哦~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