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机居然能存储气味,未来智能家居会是什么样?| CCF C³

小米高管和清华教授展示IoT40年

晓查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智能音箱、扫地机器人等物联网设备已经走入我们的生活。可是,你知道全球第一台物联网设备诞生于何时吗?

它的出现甚至被万维网还要早。早在1982年,全球第一台物联网(IoT)设备就出现了。

这台IoT设备是一个在卡内基梅隆大学的可以监控库存的自动售货机。它不仅可以远程查看可乐的库存,还能知道机器中的可乐是否冰冷,以免用户跑了很远却买不到冰可乐的情况。

但直到1999年,英国学者Kevin Aston才首次提出了IoT的概念。2017年,人们又提出AIoT的概念,将AI技术与物联网结合起来。

在近日的CCF C³活动上,小米公司副总裁崔宝秋将这段物联网历史娓娓道来。

CCF C³活动是CCF CTO Club发起的,面向企业技术专家的热门技术和战略分享会,第一站在京东分享了关于智能客服的相关技术,第二站来到小米讲述智能家居的发展趋势。

小米AIoT的语音与NLP

在崔宝秋博士介绍完IoT的历史后,他与小米AI实验室主任、NLP首席科学家王斌博士一起做了主题为“AIoT生态、平台与技术”的报告。

小米最知名的AIoT设备便是小爱音箱,王斌博士通过小米的语音降噪技术,说明了神经网络+硬件在小爱同学的唤醒、语音指令识别上的重要作用。

在语音方面,小米2019年吸引来语音识别大牛Daniel Povey加入,小米团队也正在打造下一代语音识别工具库Kaldi。

语音识别是AIoT感知层面的功能,在认知层面需要NLP技术的支持。

这方面小米的NLP已经具有离线翻译、智能问答等多项能力。为了让AI翻译能够方便在手机上离线使用,小米将AI翻译模型压缩到原来的1/15,质量仅损失5%。

最后,王斌介绍了小米在AIoT开源上的工作,包括:小米自然语言处理平台MiNLP、在移动端使用的机器学习框架MACE、针对IoT设备的MACE Micro。

其中MACE Micro是在去年小米开发者大会上开源的,这是一个用于微控制器的AI框架,可以在功效1毫瓦、成本0.1美元的边缘设备上运行,让更多AIoT设备可以在端侧拥有AI能力。

最后王斌认为,未来的IoT发展趋势是:多模态感知与理解、跨设备迁移学习、智能空间感知、多设备协同。

未来AIoT设备多种多样,如何让一种模型在不同设备上都能快速部署,并通过协同工作提升智能水平,现阶段仍是一个难题。

让机器具有嗅觉

接下来,CCF会士、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主任、长聘教授徐迎庆博士做了“学科交叉与设计创新”的报告。

徐迎庆教授介绍了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以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部分科研工作。

虽然这些研究还未用于智能家居,但是看起来相当黑科技,比如“电子鼻”。

现在因为CV与NLP技术的发展,机器已经拥有了视觉和听觉能力。而徐迎庆教授团队的工作,是让机器拥有嗅觉。

这一课题不仅需要计算机技术,还需要材料、化学、物理学、认知心理等多项学科的交叉,从而赋予机器和人相似的嗅觉,使机器通过嗅觉理解人的行为。

目前,徐教授的团队已经开发出了第二代电子鼻,体积比一颗纽扣电池还小,并具有了识别水果鲜花气味的功能。

甚至,他们还开发了一种能保存气味的相机,将图像和气味信息一起储存起来。

此外,徐迎庆教授团队还在进行音乐可视化与梦境可视化的工作,可以从做梦期间的数据获得健康值和压力值。

关于CCF CTO Club和C3活动

CCF C³活动是CCF CTO Club发起的,面向企业技术专家的热门技术和战略分享会。

在此次活动中,CCF副理事长周明在开场致辞过程中,官宣了C³活动的LOGO及其含义:

CCF CTO Club首字母:覆盖领域(Computer, Communication and Control);

目标:Connection, Culture and Continuum;

怎么搞好:Capability,Creativity and Colorfulness。

在本场活动上,小米崔宝秋接受了CCF秘书长唐卫清博士颁发的CCF C³活动承办单位感谢牌。

最后,第二场C³报告结束后举办了承办单位旗帜交接仪式,揭晓了下一次活动承办单位是搜狗,具体时间是4月16日晚上6:30-9:30。

回看地址:
https://dl.ccf.org.cn/audioVideoZx/detail.html?id=5370840569300992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