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算机学会创建60周年,中科院院士梅宏:CCF迎来更高水平历史机遇期

8月6日,CCF60周年庆典将在苏州举行

允中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6月21日上午,CCF创建60周年庆典新闻发布会在中科院计算所举行。

CCF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梅宏发表讲话,回顾CCF发展历程并介绍了CCF未来发展战略。

CCF副秘书长王新霞对CCF的60周年庆典系列活动进行了介绍。

2022年是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创建60周年。

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发展历经60多年,CCF作为计算机学科学术共同体也得以长足发展。

如今建构了由39个专委、4个行业分会、36个城市会员活动中心以及66个学生分会组成的服务全国会员的分支网络。

处在新一轮甲子的开端,CCF筹措了创建6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并将在8月6日于CCF CCB(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隆重举办CCF60周年庆典活动。

梅宏:CCF是中国计算机事业的一个缩影

发布会上,CCF理事长梅宏回顾了CCF发展历程,介绍了CCF未来发展的“六化”战略。

他介绍说,CCF作为一个学术共同体的诞生和发展,创建60年来基本伴随了国家计算机事业的发展全程,某种意义上是中国计算机事业诞生和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中国文化中,甲子是象征起始的一个文化符号。

CCF在甲子华诞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既是总结既往,也是规划未来。

他特别提到了在发展过程中,CCF秉承“责任、创新、奉献”的理念,不断进行改革与探索,在发展和完善自身的同时,为推动我国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应有的积极贡献。

过去20年,CCF的发展大家有目共睹:

  • 构建了稳定的治理架构;
  • 实行了全面开放式理事会选举和进行公开差额选举,设立了监事会监督学会运行;
  • 学会的3M理念(会员构成、会员治理及为会员服务)得到广大会员的认同,个人缴费会员高峰时期已经超过10万
  • 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CSEF)、各专业委员会年度众多的学术活动搭建了产学研交流的平台,推进了计算机领域的学术繁荣;
  • 终身成就奖、王选奖等系列奖项的设立构建了会员的荣誉及贡献认可体系;
  • CCF业务总部暨学术交流中心落户苏州,拓宽了学会发展空间;
  • 中国计算机博物馆选址浙江横店,开启了学会科普工作的新篇章;
  • 坚持开放和国际化,与多个国外知名社团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放眼CCF的未来,梅宏首先介绍了当前所处的发展环境

他表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建设数字中国、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国家的战略选择。

CCF新的一甲子的发展恰处于人类社会发展数字化转型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征程的新时代。

这是CCF更高水平发展的历史机遇期,也是CCF能够且应该发挥重要的、不可或缺的作用的时代。

他着重提到了CCF未来六个“化”的发展战略:

  • 一是专业化;
  • 二是企业化;
  • 三是行业化;
  • 四是大众化;
  • 五是国际化;
  • 六是数字化。

CCF是计算机从业者构成的学术团体,理应走在数字化转型的前列,CCF希望积极探索自身的数字化转型,进而为其他学术社团乃至行业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树立样板。

之后, CCF副秘书长王新霞对CCF 60周年庆典活动进行了介绍。

她表示,这一年多筹措预备周年庆典的系列活动是一次挖掘、整理历史,与过往重逢与再见的过程。

8月6日,CCF还将在苏州举办CCF创建60周年庆典,大家拥抱相聚,回顾过往一起走向未来。

六十年来,一代代计算机科学家开拓引领,传承接力,推动了我国计算机事业的快速发展,也推动了CCF这个计算机学科学术共同体的健康发展。

在六十甲子这个重要节点,希望通过CCF创建60周年系列活动凝聚人心,凝练共识,广聚智慧,广吸英才,今后,还继续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帮助,共同擘画CCF未来发展之路。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