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谁来为AI开源买单?科技圈顶级码农是这样看的 | CCF C³-04@百度

AI开源,正深刻影响着AI技术研发和产业应用

子豪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在AI领域,开源几乎无处不在。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中国开源项目出现,国内开发者从使用者向贡献者转变,2019年中国在国际人工智能开源社区的贡献度仅次于美国;

2020年更是成为中国开源的崛起之年,Gitee开源项目数量增长了192%

开源对企业和开发者来说,意味着什么?

理想的深度学习平台应该是什么样?未来的开源又会怎样发展?

在第四期的CCF C³活动中,多位行业大咖走进百度,共话“AI+开源”。

未来,谁来为AI开源买单?科技圈顶级码农这样看 | CCF C³-04@百度

左起:马越、崔宝秋、吴晟、马艳军、于佃海、周明(CCF副理事长)

开源是什么?

对于开源,每一位开发者都有着自己的感受,作为有着多年经验的资深开发者,嘉宾们如何看待开源呢?

CCF企工委主任、小米集团副总裁崔宝秋博士,开源是人类技术进步最佳的平台和模式。

回想起最初接触开源,他表示,开源是很好的学习平台,程序员从中可以学到代码之美、算法之美、架构之美。

未来,谁来为AI开源买单?科技圈顶级码农这样看 | CCF C³-04@百度

同时,开源也是一种精神、运动、Social network,近年来伴随着AI的强劲势头,开源也迎来了更大的发展。

Tetrate创始工程师吴晟,他也是Apache软件基金会首位华人董事、开源APM项目SkyWalking的创始人。

未来,谁来为AI开源买单?科技圈顶级码农这样看 | CCF C³-04@百度

在他看来,无论是Social、合作、技术累积,开源的意义更多的是人,即所有的人在一个技术方向上做一件事,开源是技术人看世界的方式。

PingCAP联合创始人兼CTO、顶级开源项目TiDB创始人黄东旭,同时也是一名狂热的开源爱好者,通过视频连线分享了他的看法。

未来,谁来为AI开源买单?科技圈顶级码农这样看 | CCF C³-04@百度

他认为,开源是软件的一种网络传播模式,是开发者智慧的集合。

同时,基础软件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应用场景和迭代速度,在软件复杂度越来越高的今天,开源是有效加速软件迭代的开发模式。

百度深度学习技术平台部高级总监马艳军,将开源与马斯洛人类需求五层次理论联系了起来。

未来,谁来为AI开源买单?科技圈顶级码农这样看 | CCF C³-04@百度

他认为开源是与人性契合的模式,在生理、安全需求之外,开源能够满足社交、尊重、自我实现的人类需求。环境和土壤的出现,让越来越多人参与到开源当中。

几位嘉宾从代码本身、软件开发、技术进步等方面诠释了开源,但是无一例外地提到了“人”、“世界”这样的关键词。

正如恒拓开源董事长,开源中国CEO马越在最后所说,开源是人类最大、最宝贵的创新“基因库”。

未来,谁来为AI开源买单?科技圈顶级码农这样看 | CCF C³-04@百度

百度飞桨与AI开源

作为中国首个开源开放、技术领先、功能完备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百度飞桨对「AI+开源」有着自己的思考与实践,其总架构师于佃海对此进行了分享。

未来,谁来为AI开源买单?科技圈顶级码农这样看 | CCF C³-04@百度

他引用一句话来诠释开源的目的:if you want to go fast, go alone; if you want to go far, go together.

于佃海提到,AI开源有着这样的转变

从算法模型,到框架平台;

从AI软件架构,到和硬件协同对接;

从AI本身,到与大数据、云计算更一体化;

从学术界为主,到工业界强参与和主导。

现在,AI开源正深刻影响着AI技术研发和产业应用。

开源的百度飞桨就是很好的例证,它既是一个项目,也是一个产品,更是一个社区。

作为百度AI开源开放布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百度飞桨源于百度产业实践,自主研发、技术领先、功能完备,以纯开源模式项目开发推进,Github&Gitee同步托管。

同时,它是国内最早开源、也是当前最为成熟的深度学习框架,Github上项目总Star超7万,IDC调研显示稳居深度学习框架中国市场Top3。

在学术界,代码开源正成为AI领域论文发表的标配,一些顶会中附带开源代码的论文占比过半。

在产业界,AI技术的研发应用和开源软件关系愈发紧密,86.2%的IDC调研企业和开发者选择使用开源深度学习框架。

在这样的趋势之下,AI开源的未来会是什么样?

未来的开源是什么样的?

1999年,红帽公司成为了第一家公开交易的开源公司,有力地证明了开源软件具有商业价值。

那么,开源是一种商业模式吗?它能为企业赋能吗?开源和商业化之间又有着怎样的关系?

这些问题关系到,开源创业者如何更好的成长,同时获得收益。

作为开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黄东旭认为,开源不是一种商业模式,但是现在的开源社区,目标更明确、组织现代化,具有更强的产品商业变现能力,进而优化社区。

云(Cloud)的出现为融资带来了便利,因为云上软件交付是规模化的,用户购买的不止是软件,而是一整套服务体验。

马艳军表示,商业与开源的逻辑不同,开源项目先要产品化,才能具有商业价值。

虽然开源商业化的路径仍需探索,但是通过开源,用户的使用反馈可以成为产品化的思路、线索,提供潜在的商业化空间。

因为在数字化背景下,开源是代码传播效率最高的方式,有利于科研产业发展,开发者们需要开源思维。

吴晟认为,开源可能是出于爱好而分享,但是并不是慈善或救济。

实现跨经济实体的合作,更利于大版本的迭代,中国开源也会因此而具有国际竞争力。

崔宝秋提出,开源的发展有三种贡献者:个人爱好者、没有直接开源商业模式的企业、有开源商业模式的企业。

他认为,未来的开源应该是:

合力的开源:三种贡献者、全球、各个组织、基金会的合力;

广义的开源:代码、数据、知识图谱、芯片、硬件、6G等开源;

向善的开源:运用来源让大家向善;

真正的开放、共享、平等、全球化的开源,以更好地激励创新。

并且,开源需要一些商业模式来支撑,使开源也能够盈利,从而加速技术发展和进步。

作为开源中国的CEO,马越表示,通过开源的分享、开放,能够将各种资源连接起来,在更多企业的支持下,发展中国的开源平台。

C³旗帜交接:下一站亚马逊云科技

C³活动是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 CTO Club发起的,面向企业技术专家的热门技术和战略分享会。每期走进一家技术领先企业,探讨一个技术话题。

目前为止已经举办四期,承办企业与主题分别是:京东-智能客服;小米-智能家居;搜狗-深度语义学习与网络搜索;百度-AI+开源。

在本次活动的最后,举办了承办单位旗帜交接仪式,揭晓了下一次活动的承办单位是亚马逊云科技,时间是5月28日晚上6:30-9:30。

未来,谁来为AI开源买单?科技圈顶级码农这样看 | CCF C³-04@百度

百度技术委员会主席吴华、亚马逊云科技中国产学研合作负责人汤竹

下周的CCF C³活动报名已经开始,报名二维码可点击下方链接查看。

https://mp.weixin.qq.com/s/4PuiTqNuLPfm9xrFKaj-uw?scene=25#wechat_redirect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