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ymo自动驾驶报告:平均21万公里一次事故,严重事故都是人类司机的锅

Waymo盘了盘从去年年初开始1年零9个月的路测事故,发现所有能严重到让安全气囊弹出的事故,都是人类车辆撞了Waymo。

郭一璞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你们人类开车水平不行。”

Waymo自动驾驶,内心大概是这样想的吧。

他们盘了盘从去年年初开始1年零9个月的路测事故,发现所有能严重到让安全气囊弹出的事故,都是人类车辆撞了Waymo。

什么闯红灯的、超速的、逆行的……AI开车开得好好的,人类非要来作妖,真是令AI生气。

来让我们仔细看看,这一年多的路测里,究竟发生了什么。

平均21万公里一次事故

Waymo的自动驾驶系统从2009年起已经在公开道路上测试了超过2000万英里。

2015年已经开始了完全无人驾驶——也就是没有安全员的路测,从今年年年初开始,完全无人驾驶的自动驾驶测试已经占到了整体测试的5-10%。

从2019年初到2020年9月,在亚利桑那凤凰城自动驾驶测试区,Waymo的车辆已经累积了610万英里(982万公里)自动驾驶里程。

其中,没有安全员的完全无人驾驶的测试里程也有65000英里(10万公里)。

测试中一共出现了18次事故,另外还有29次被安全员干涉得以避免的潜在事故,不过好在,这些事故没有严重到危及生命的。

这47次(潜在)事故里,只有8次(17%)达到了能让安全气囊弹出的严重程度,剩下的39次都不太严重。

算下来,如果没有安全员的话,Waymo的自动驾驶车辆平均每21万公里会发生一次事故,每123万公里会发生一次足以使得安全气囊弹出的严重事故。

五个等级,两个类型,Waymo的事故计算法

Waymo的自动驾驶测试事故分类中,把所有的事故分为了两类:

一类是单车事故,也即是Waymo自己一辆车的事故,没有其他汽车参与,比如撞到了马路牙子上,或者撞到了行人/自行车。

另一类是多车事故,也就是说事故不止发生在Waymo一辆车上,而是和其他车撞在了一起。

所有的(潜在)事故被分为了5个等级:

·S0
·S1(安全气囊不弹出)
·S1(安全气囊弹出)
·S2
·S3

五个等级是从事故程度从轻到重排列的,比如S0就是不可能出现伤害的小事故,S3就是可能出现严重伤害的事故。

测试的610万英里中,没有出现S2-S3级别的事故,最严重的是让安全气囊弹出的S1级别事故。

所有的事故和未遂事故中,单车事故只发生了1次,还有2次被安全员拯救了,并且都是S0级别的小事故,被跑步的人、骑车的人、玩滑板的人给撞了。

8次严重事故,都是人类的锅

而多车事故里,基本上都是S0级别的小事故。有3次事故和5次未遂事故达到了能让安全气囊弹出的级别。

Waymo画出了这些事故的模拟图,其中绿线是Waymo的行驶轨迹,黄线是其他车辆的行驶轨迹。

8次能让安全气囊弹出的是(潜在)事故里,有1次是相反方向开来的车跑到了Waymo的车道逆行,前侧方撞在了一起:

有1次是被超速的车追尾:

还有一次是Waymo走到了红灯的路口正在减速被追尾:

当然,不止Waymo,其他自动驾驶车辆看到红灯减速也比人类司机积极地多,这可能就是算法「怂」的表现吧。

另外还有5次是从各种各样的角度被其他车辆撞到。

比如,丁字路口右边开来的这辆卡车无视「STOP」的牌子,转弯的时候撞到了Waymo:

比如,十字路口绿灯通行的Waymo被闯红灯的车撞了:

还有从路边开过来直接撞上,来不及减速的:

或者十字路口别的车非要转弯不让着正在绿灯通行的Waymo:

这些事故里,都有一个共同点:

不是Waymo的锅。

或者说,Waymo在写报告的时候认为,这都不是Waymo的锅,都怪你们人类不好好开车。

但对人类驾驶员来说,小心谨慎的Waymo自动驾驶车辆并不是一个路上的好伙伴。在路透社的一篇报道中,不少自动驾驶路测区的居民认为,Waymo停车太频繁,实在是太容易追尾。

报告链接: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sdc-prod/v1/safety-report/Waymo-Public-Road-Safety-Performance-Data.pdf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