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要建设的「交通强国」,会让我们都坐上自动驾驶车么?

十四五智能交通新红利

伊瓢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自动驾驶落地,到底啥时候才能广泛开展?

很多人都把它归于一个「政策」问题。

说道政策问题,前不久正式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就提到了这一点。

倒是没有直接说自动驾驶,但政策文件提到的东西更宏观——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听上去有戏。

在“十四五”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战略机遇与推进建议专家研讨会上,不少战略研究专家就认认真真的讨论了这个问题。

智能交通的内涵变迁

第一个问题来了,带「智能」两个字的产品和服务,往往都有很多种内涵,可以是带有深度学习的功能,可以是装个操作系统,也可以是多了一些电子化的设置。

那么,十四五规划提到的「智能交通」,到底是哪种智能?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晓峰介绍,其实早在20年前,交通公路院就成立了智能交通研究中心(ITS)。

不过,这个智能交通显然跟AI没什么关系了,毕竟人工智能是在2012年ImageNet之后能力才突飞猛进的。

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科技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王晓明介绍,2011年“十二五”的时候就已经提到了智能交通的建设,但由于当时人工智能技术还远未成熟,所以当时的「智能交通」指的是「信息化的智能交通」,但如今AI技术已经在各个领域开始落地,目前智能交通的内涵也有所升级,已经从单纯的「信息化」升级为「智能化」。

另外不得不提的就是「新基建」。

李晓峰主任注意到,很多省份落实新基建的重点就是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包括智慧公路、智慧港口、智慧码头、智慧航道等等,再就是算力基础设施、大数据中心等等,这些建设可以用来支撑应用层的车路协同。

这样看来,炼丹师(深度学习工程师)们的技能,可以起到作用了。

而且,这些元素加到一起,自动驾驶必然是归属于智能交通大概念之下的,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公路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虞明远说,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在交通领域的应用,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如同前几年的网约车一样,未来交通业态一定会向着更加智能化、甚至自动化的方向发展。

甚至,虞明远主任也亲自试乘过百度在沧州的Apollo自动驾驶车辆,他感到体验非常好,超出了自己的预期,“本来我想这样一种L4级的自动驾驶车辆可能会在5年、10年以后才会出现,没想到现在已经基本达到了这样一个层次。”

十四五的背景下,显然自动驾驶这个智能交通领域最有魅力的技术会取得更加长足的发展。

智能交通,未来方向所在

但细细扒开,智能交通这件事儿涉及客流、物流,动辄牵动经济全盘,真的那么容易做成么?

参与研讨会的专家很有信心。

王晓明所长说,我国做智能交通的一个核心有利条件就是政策优势。

2017年十九大报告中,就提出了交通强国这样一个发展纲要,今年五中全会又正式把它确认为国家战略。在王晓明所长看来,我们国家是有关于智能交通的顶层设计的。

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智能交通首席科学家聂小建博士就一个例子:

早期各国介绍高铁的时候,美国加州高铁从规划建到现在二三十年来,一直没推进下去。而中国技术应用一旦得到验证就可以马上大规模的在全国范围内复制,将其社会价值、经济价值充分发挥出来。

在聂博士看来,我国各级领导对创新是非常非常支持的,政府期望创新成果能够提升交通的效率、降低安全事故。相比西方政客们,中国政府对创新的支持力度更大。

除了制度优势,经济发展也是一个着力点。

王晓明所长提到,智能交通还会为我国的产业提供需求。要智能交通,就要发展数据经济,就要实现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这为我们国家整体的产业往数字化、智能化上发展提供了牵引力和带动力。

另外,还要考虑到五中全会上讲的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共同促进的格局。

“我们交通在历次推动扩大内需、推动投资、保障消费方面一直发挥了主力军作用,不管是我们1998年的金融危机还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我们交通都是打头阵的,“铁公基”投资下去以后整个经济拉了上来。我们现在要把一个很大的精力放在国内上,国内这块内需的提振,不管是投资还是消费,还会发挥很主要的作用,这是历史经验表明的”李晓峰主任说。

此外,五中全会还把科技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科技是这次五年规划的首要任务。而智能交通跟科技是最密切相关的,李晓峰主任断言:“未来交通领域科技的主战场就是智能交通领域。”

而在内循环之外,整个智能交通产业也必将带来全球化的影响。

虞明远主任补充道,中国有足够大的市场,足以支撑智能交通这个宏大的产业。除此之外,“一带一路”这个更大的市场可以为我国未来的智能交通发展提供非常好的支撑。

Apollo的智能交通探索

无论从科技、政策还是经济发展来看,智能交通都是下一步的大势所趋。

而纵观所有国内科技公司,百度无疑是其中的领头羊。

从2013年开始,百度便开启了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探索,2017年推出了全球首个自动驾驶开放平台Apollo。

顺着车路协同这条中国特色自动驾驶道路,如果政策走向一个突飞猛进的方向,百度很可能是最早吃到红利的企业。

从落地现状来看,Apollo的落地无疑是国内所有自动驾驶企业里铺得最广的,在合作链条上早已占据先机。

从生态来看,Apollo有完善的开放平台,相关硬件产品、软件算法、车厂、Tier 1供应商已经均被囊括。

从落地领域来看,封闭园区自动驾驶小巴这种自动驾驶领域最低垂的果实,和开放道路自动驾驶出租车这种高难度的业务,百度都有完善的布局;前者有已经在厦门和北京落地的阿波龙,后者则早在去年起就布局了长沙、沧州、北京等多个城市,牌照数量也是几倍于竞争对手。

相比之下,其他科技大公司还未有如此全面的布局,而自动驾驶新兴公司暂时不具备百度这样的技术、资金、组织的综合性基础。

在互联网大厂里,百度对智能驾驶的布局颇有一丝「赌国运」、「赌技术运」的意味,投入的资源、做出的努力都是整个AI技术圈儿有目共睹的。

但从目前的技术研发、落地试乘、政策建设进程来看,百度8成赌对了。

每一个新的发展方向,都意味着巨大的增量市场,在新增量中的领先者,虽不能说足以高枕无忧,但显然有先发优势,可以利用规模将红利越滚越大。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