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终结美国载人航天的“寄俄篱下”,SpaceX首次正式商业载人任务圆满成功

未来14个月预计发射7艘龙飞船

萧箫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点火,发射!

8点27分30秒,载有4名宇航员的SpaceX龙飞船,再次将四名宇航员送上太空。

2分36秒后,龙飞船与一级火箭分离;

点火12分15秒后,飞船与二级火箭分离。

这是SpaceX首次正式展开商业运营的载人航天任务,也是一个新的突破,标志着美国的载人航天向着常规化发射迈出第一步。

这次发射的成功,给美国的航天事业带来了新的希望,以后常规化发射,不用再“寄俄篱下”了。

曾“寄俄篱下”,美国载人航天空窗期终被打破

2010年,随着“挑战者号”和“哥伦比亚号”相继事故,而其余3架航天飞机也逐渐老化,NASA决定将全部航天飞机退役。

2011年,“亚特兰蒂斯”号执行最后一次任务,美国航天飞机开始进入10年空窗期

这10年,由于缺乏载人航天器,美国宇航员只能搭乘俄罗斯的“联盟”号飞船进入国际空间站。刚开始的费用是2000万美元/人,现在暴涨到了2020年秋季的9000万美元/人。

这显然不是长久之计,NASA宣布航天飞机退役后,于同年宣布了下一代商业载人航天计划,最终在竞争中获胜的只有SpaceX和波音公司。

此后,NASA签订了两份巨额合同,一直在为马斯克的SpaceX与波音公司提供资金支持,开发太空舱用于取代航天飞机,而这两家公司也一直在进行激烈竞争。

SpaceX龙飞船虽然也曾经因阀门故障,在今年4月进行发动机自动点火测试时爆炸,但还是抢先一步实现了载人航空的目标。

今年5月30日,龙飞船已经载着两名宇航员道格拉斯·赫尔利(Douglas Hurley)和罗伯特·贝恩肯(Robert Behnken)前往国际空间站,完成了最后一次测试。

相比之下,波音公司还没发射过宇航员,还在解决软件上的问题。

其制造的CST-100星际航线(Starliner)飞船,由于任务计时器出错,去年年底错过了与国际空间站对接的机会。

波音公司计划于2021年下半年,首次使用Starliner太空舱进行乘员测试。

相比之下,马斯克的SpaceX,却已经书写了历史。刚刚发射的、载有4名宇航员的龙飞船,不仅意味着美国和NASA再次恢复载人航天能力,也标志着商业航天走向了新时代。

此外,这也意味着SpaceX公司获得了商业航天的许可,未来前途光明。

虽然马斯克本人在新冠检测中因“两次阴性、两次阳性”需要隔离,无法亲临现场,但也能看得出他仍然非常雀跃:

几天前,就在2020年11月11日,NASA在官网宣布,SpaceX获得首个载人商业航天系统的完整认证,这也是该局首次提供私人载人飞行器的认证。

“这个认证是NASA和SpaceX取得的令人难以置信的成就,突出了我们可以与商业伙伴合作,共同取得历史性的进步。”

正式任务曾推迟两个多月

5月成功发射载人飞船后,SpaceX原计划于8月30日发射Crew-1,却一直在推迟日期,最终确定在11月中旬。

10月2日,猎鹰9号第一级发动机气体发生器,在最近一次非NASA任务发射尝试中出现异常。

在检查后发现,猎鹰9号第一级的9个默林发动机(Merlin rocket engine)中,有2个出了问题,SpaceX再次全面检查后,更换了所有有问题的部件。

航天器的隔热板,也因为材料侵蚀程度过大,被SpaceX重新进行了设计。

此外,龙飞船机组人员的降落伞在实际降落中与预期计算表现得不同,SpaceX也对此进行了改善。

龙飞船的设计,实际上将能满足7名宇航员的往返。

在这次任务结束时,龙飞船将脱离空间站重新进入地球大气层,在佛罗里达海岸附近降落。

搭载的四名宇航员

这次的载人航天任务中,4名宇航员有3名来自美国,1名来自日本。

维克托·格洛弗 (Victor Glover),1976年生,这次SpaceX载人龙飞船的指令长。

1999年,格洛弗毕业于加州理工州立大学,并先后获得过3个理学硕士学位,曾任海军司令官。2007年,在进入美国空军试飞员学校后,格洛弗被任命为试飞员。

2013年,格洛弗成为一名NASA宇航员,2018年8月,成为商业航天载人计划的宇航员之一。

迈克尔·霍普金斯 (Michael Hopkins),1968年生,这是他第二次在国际空间站的长期任务。

1991年,霍普金斯毕业于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并于1992年取得斯坦福航天航空工程硕士。1996年,霍普金斯到美国空军试飞员学校学习,后任美国空军上校,并于2009年成为NASA宇航员。

霍普金斯拥有太空行走经验,2013年,霍普金斯等三人曾乘坐飞船从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进入国际空间站,在太空待了166天期间,进行过两次太空行走,并于2014年3月返程。

香农·沃克 (Shannon Walker),1965年生,美国物理学家。

1987年,沃克毕业于莱斯大学,并于1995年成为NASA成员,致力于研发机器人技术和航空电子硬件。

沃克曾与迈克尔·霍普金斯一起,于2018年8月进行过SpaceX的第一次太空飞行任务。

野口聪一 (Soichi Noguchi),1965年生,第五位进入太空的日本航天员。

野口聪一于1989和1991获东京大学航空工程学士和硕士学位,1996年进入NASA参加培训。这次的SpaceX Crew-1成功发射,也标志着野口聪一成为首位同时乘坐过航天飞机、联盟号和龙飞船的非美籍宇航员。

SpaceX载人航天计划负责人本吉·里德(Benji Reed)表示,公司计划在未来14个月发射7艘龙飞船,包括3艘载人飞船和4艘货运飞船。

“这意味着,太空中随时都会保留两艘飞船。”

参考链接:
https://apnews.com/article/coronavirus-pandemic-elon-musk-weather-spacex-michael-pence-2c0fc4d264b46278aab40cff11178959
https://www.theguardian.com/science/2020/nov/14/spacex-delays-crew-dragon-launch-due-to-poor-weather
https://www.nasa.gov/content/commercial-crew-program-the-essentials
https://en.wikipedia.org/wiki/Victor_J._Glover
https://www.nasa.gov/astronauts/biographies/michael-s-hopkins
https://www.nasa.gov/astronauts/biographies/shannon-walker/biography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oichi_Noguchi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