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车主惊魂拔草最新FSD:醒目如有轨电车,依然视而不见往上撞

网友:这也能合法上路?

邓思邈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一起很奇葩的“事故”在美国街头上演:

路况并不复杂,小哥却差点迎面撞上有轨电车,真是有惊无险。

没错,罪魁祸首又与特斯拉自动驾驶有关——FSD Beta 10.12.2

蹊跷的是,车明明“看”到了它,却视而不见,径直向前撞去。

这就是FSD的真实水平?

刚夸完就打脸?

谁也没想到,号称“比人类司机更强”的特斯拉FSD,竟是这副德性:

在准确识别电车的情况下,还毅然决然往左转弯,似乎一点也没把它放在眼里。

还好车主及时接管,才没发生意外。

而且从视频画面来看,路况并不复杂,十字路口处车辆稀少,行人也寥寥无几。

事后车主有何反应?

语气有些平淡、无可奈何,“我的车差点就要撞上这台电车,这真的不太行,我要上报给特斯拉。”

连视频标题都看起来有些主宾倒置:“电车差点撞上我的特斯拉!”

对此,网友怎么看?

大多是不信任和质疑,比如“有轨电车都识别不出,是怎么做到识别人的?”

又比如“你不能指望自动驾驶能注意到这些突然出现、很难识别的物体,比如这台电车。”

还有人说,“这都能合法上路?”

不过也有态度比较温和的:“还只是测试版,司机应该保持警惕,随时接管车辆。”

另外,小哥在视频中还提到一些Bug:明明要左转,车却没停在转弯道上;明明要直行,却总是不停打左转向灯。

其实FSD最新版本10.12.2,才推出一个月左右,马斯克表示正在将测试车队规模扩大到10万辆。

其他车主反馈如何?

特斯拉汽车俱乐部网站上,评价褒贬不一,但持怀疑态度的占绝大多数。

比如有人感叹,“酒驾司机都比它开得好。”

还有网友细致罗列了各种缺点:“车开得太快”、“有时候又太胆小”、“方向盘发疯似地转来转去,一点都不像人”、“变速这一点比Autopilot做得更好”、“让我有点焦虑紧张”。

有网友则吐槽“离路边太近”、“离停放车辆太近”、“居民住宅区开得太快”、“十字路口处有些犹疑不决”。

还有网友说“对我来说主要问题是识别不出减速带和斑马线,通常还得我自己亲自动手。”

有网友还给出了温馨提示:

  1. 一般情况下还是别打开特斯拉FSD比较好,除非你想像特斯拉测试人员一样:全程集中注意力并且及时上报各种问题;
  2. 开启语音指令“上报问题”,及时上报并详细描述你的问题;
  3. 就把FSD当作是你13-14岁的孩子第一次开车时的样子;
  4. 虽然表现不错,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FSD下一版本有何改进?

官方介绍,相比旧版,特斯拉FSD 10.12.2将自动驾驶最高时速提高到85mph(约137km/h);系统也表现得更加流畅,比如进行大角度转向时车轮的轨迹会更顺滑,不会出现锯齿状的线条。

同时还优化了决策结构,比如通过增强车辆向前行进时的可视能力,从而更好地预判车道通畅程度、更准确识别行人、自行车和摩托车,以及更准确识别前方车辆是否处于停泊状态。

关于FSD下一版本10.13,马斯克在推特和近日采访中都有所提及,主要分为三方面:

第一,进一步提高十字路口的长无保护左转能力

为啥马斯克特别强调这项功能?

因为对于自动驾驶系统来说,左转对系统感知能力要求更高,需要同时对前向红绿灯、跨车道变化(双向车道避开对向车道)、行人、非机动车等进行识别和分类。

这不仅要求车辆对于各个方向的车辆有着精准的感知,而且还要求系统同时追踪定位多个交通目标,在规控端还需要结合交规在场景下运行一定的博弈算法。

第二,FSD将实现没有地图数据的自动驾驶。

这就意味着当车辆进入GPS信号较弱或者地图尚未更新的道路时,FSD系统将仅凭借视觉传感组件识别道路、车辆和行人,并进行自动驾驶导航。

具体解决办法是使用“惯性测量”、“车轮运动”、“纯视觉定位”的方式去做实时感知,从而模拟出场景模型。

第三,环形交叉路口处,U型转弯将做得更好。

至于这一版本何时会推出,有媒体预测是今年7月10日。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