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想和浪潮最能算,雄霸全球超算TOP 500数量榜单

ARM挺高兴,英伟达最环保

萧箫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超级计算机TOP 500,最新一轮排行榜出炉。

接近6个月的时间,性能榜单却基本毫无波动,连官方都调侃:

这是自1993年以来排名变化最小的一次。

不过,这也意味着榜单架构趋于稳定,以ARM为核心处理器的富岳(Fugaku),依旧排名第一。

紧随其后的是美国的Summit和Sierra,而中国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这次依旧排在第四位。

榜单出来后,ARM高兴地发推祝贺:

毕竟,这是自6月更新榜单后,以ARM处理器为核心的超级计算机再次拿下第一。

来看看这次榜单都有哪些亮点。

ARM真的稳了?

这次在榜单TOP 500排名上,富岳仍然位居榜首,其ARM A64FX的容量,从7299072核再次增加到了7630848核。

(富岳,原名Fugaku,是日本富士山的别名,寓指其新一代超级计算机性能之高、使用领域之广)

而且,这似乎还不是富岳全部的算力。

这使得富岳在HPL(高性能并行计算)测试上实现了442 petaflops的新世界纪录。相比于列表中的第二个超算Summit,整整高出了接近三倍,一时间让后者有点望尘莫及的感觉。

这次以ARM作为核心的富岳超算,无论是在HPCG(高性能共轭梯度基准测试)、还是在HPL-AI基准测试(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中使用的计算指标)上,也同样表现强劲。

在HPCG上,富岳再次创造了纪录,通过16.0HPCG-petaflops的实力领先第一。

至于HPL-AL测试上,富岳则实现了2.0exaflops的混合精度计算,和第二名的0.55exaflops同样拉开了不少差距。

但事实上,虽然目前排名第一的富岳表现强劲,ARM目前在超算TOP 500占据的地位还很小,采用ARM作为核心的超算,目前还只有5台

不过,这次采用AMD处理器作为核心、进入TOP 500的超算数量则是翻了一倍,达到了21台。

英伟达加速器:比绿色更环保

这次的超算“环保榜单”(Green500)排名上,英伟达的NVIDIA DGX SuperPOD排列第一,在以2.4HPL性能运行的同时,它也实现了26.2 gigaflops/w的功率效率。

△真的很绿

不过,在性能方向上,英伟达的这个超算并非第一,而是排列在TOP 500的第172位。

事实上,除了第二名的MN-3系统外,其余在环保榜单上排名前五的超算系统,都使用的是最新的NVIDIA A100 GPU作为加速器。

至于主CPU,所有这四台超算,使用的都是AMD EPYC。

具体而言,如果将NVIDIA DGX SuperPOD的26.2gigaflops/w线性推算到exaflop单位上,将产生38MW左右的的功耗。

老黄这次成为了环保代言人。

联想、浪潮超算数量占据榜首

此外,这次的TOP 500中,中国的厂商表现依旧亮眼,联想和浪潮的入围数量分别达到了180台和66台,在供应商台数上分别夺得第一和第二名。

在这次的TOP 500榜单中,联想以36%的份额,在超算榜单上名列第一。

紧随其后的是浪潮,以13.2%的份额,位列全球高性能计算提供商的第二名。

此外,中国继续以212台超级计算机入围数量,位居榜首,在市场占有率上领先于美国(113台)和日本(34台)。

尽管系统数量较少,但美国超算的总体性能较高,目前以668.7 petaflops的总性能超过中国。

日本则由于有了富岳,一台超算的性能就已经达到了442 petaflops,因此这次在整体性能的排行上也排在第三位。

此外,中国和美国都曾经表示,正计划研发新的大型超算,计划在2020年-2021年亮相,但现在2020年11月份的榜单已经更新,较之6月并无更多变化。

或许,国内也会在2021年出现新的超级计算机,在超算性能榜单上重夺榜首。

你怎么看?

榜单地址:
https://top500.org/top500/lists/2020/11/

参考链接:
https://top500.org/news/top500-expands-exaflops-capacity-amidst-low-turnover/
https://top500.org/statistics/list/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