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ACE智能交通能提升最高30%城市通行效率,刚刚拿下世界互联网大会最高荣誉

这项据说能让GDP都最多涨将近5个点的黑科技到底是啥?

郭一璞 假装发自 乌镇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乌镇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刚刚开始,就传来了智能交通领域的好消息。

百度ACE智能交通,被世界互联网大会评为了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而且,这已经是Apollo第二次获得该奖项,两年前,Apollo自动驾驶开放平台就已经获得过一次这项荣誉。

历来,获得这个奖的都是互联网科技界的头部产品,比如去年就有清华的「天机」芯片,前年就有大家如今都在用的微信小程序。

甚至,前来领奖的都是马化腾、周鸿祎、张亚勤、沈向洋这种名字写出来就威震互联网江湖的大佬们。

而今年,和百度ACE智能交通一起并列的科技成果,有腾讯会议、阿里云神龙架构等大量互联网科技界的重磅产品和解决方案。

所以,别看年底了,各家互联网公司都在秀奖杯,像ACE智能交通拿到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这样真正有含金量的大奖,其实屈指可数。

ACE智能交通,就是未来新交通

我们知道,百度的自动驾驶在业内鼎鼎大名,那么ACE智能交通,这又是什么?

概括地说,就是百度在交通领域的所有产品服务所形成的生态,不止自动驾驶,也不止车联网,而是互联网+交通、AI+交通的一切产品和服务。

ACE智能交通引擎的底层,指的是包括车、路、云、图在内的基础设施,比如在车内提供智能交互的小度车载,在云端提供存储计算等功能的百度智能云,在底层提供各种AI技术服务的飞桨平台,还有我们常用的百度地图。

所以,如果你是一个百度地图用户的话,ACE智能交通引擎其实已经在服务你的出行了。

在这些基础设施之上,则是两大智能引擎,包括Apollo自动驾驶引擎和车路协同引擎,这在技术层面保证了智能出行的能力基础。

我们可以看出,从技术和部署层面的自动驾驶、车路协同,到车和路的应用,以及各类交通服务,都被囊括到了ACE智能交通引擎的框架内。

由此,便可衍生出各种各样场景下的应用:

红绿灯可以借助大数据来判断实现智能控制,帮路上的人和车节约出行时间;

停车场里,AI自动监控视频画面,帮助车主快速找车位;

没有车的朋友也不必担心,智能公交系统可以让手机App、车站站牌、车内屏幕实时同步信息,下一班车什么时候来,无论在哪儿都能心里有数;

选择打车的话,我们知道在长沙、北京和沧州,都可以打到自动驾驶出租车了,而且现在还不收钱;

在车里无聊的时候,借助车联网应用,就可以享受海量的内容服务;

……

这样,无论是开车党、打车党还是公交党,每个人的出行效率都得以提升。

其中的核心在于,智能交通在每个领域的深入落地。

在李彦宏前不久发布的百度第三季度财报内部信中提到,Apollo的商业模式从集成商模式转变为运营商模式,用运营商的思维来思考城市交通运营。在长沙和保定的智能交通项目里,百度一直在持续优化算法,提升整个城市通行的效率,解决过去靠人力、传统基建解决不了的问题。

可以说,ACE智能交通引擎,既是解决方案,又是生态系统,是百度为未来的新交通,描绘的一张蓝图。

注意,这可不仅仅是一张「图」,它有实质性的「地基」和「材料」,正在建设为一栋史无前例的摩天大厦。

「地基」是当前时代的红利,先有新基建,5G、人工智能都是当前的基建重点;后有十四五,“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被写进了政策文件。而整条产业链上也汇集了无数整车厂、算法公司、雷达企业、车路协同设备提供商……大环境有目共睹。

「材料」则是技术能力,是Apollo的L4自动驾驶能力,是飞桨平台上的各类算法,是车载操作系统的视觉感知、语音交互技术。

这些基础能力让ACE智能交通引擎成为了目前中国唯一实现自主可控、车路行全栈技术闭环的下一代智能交通解决方案,既面向未来的自动驾驶时代,又兼容当下能够实现的车联网等功能。

这样的战略,相当于同时押注了智能车时代和自动驾驶时代,自己对冲自己,无论时代的潮流走向哪个方向,都有值得发挥技术能力的空间。

押中交通赛道

我们知道,要推进智能交通的发展,一方面要靠技术,另一方面要靠推进落地的业务能力,而这方面的买家是包括政府、交通服务平台等在内的一系列B端、G端客户。

而世界互联网大会,结合其特殊背景和行业影响力,对ACE智能交通引擎的认可,意味着主流业界已经承认了百度智能交通在互联网行业中的领先地位。

目前,百度正与包括保定、长沙、沧州、合肥在内的近20座城市展开智能交通落地实践。

如果你不是个旅行达人,ACE智能交通引擎正在建设落地的城市,可能比很多人去过的地方都多。

而这样的落地,贡献和效能也是十分明显的,百度集团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在颁奖现场提到,“根据测算,以车路协同为基础的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能够提升15%-30%的通行效率,这基本上也意味着对于GDP绝对值2.4%-4.8%的增长。”

这个时间点我们可以看到,百度在智能交通领域的赌局,优势已经相当明显,离星火燎原只差一步之遥。

现在,我们或许应该换个视角看百度了。它不再是一个单纯靠App,靠流量,靠用户数的纯互联网公司,而是面向大客户的解决方案公司。

这也是当下to B互联网的浪潮所在。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