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文章明年起可免费下载,不过前提是作者得交7.4万元

作者可选择以OA形式发表

晓查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好消息!从明年开始在Nature上发表的论文,有些不用付费就可以下载了。

Nature文章明年可免费下载,不过前提是作者得交7.4万元

出版商Springer Nature宣布,自2021年起,论文作者在向Nature及其32种旗下期刊投稿时,可以选择OA (开放获取)形式发表。

通过这种形式发表的论文向全社会开放,无论用户所在机构是否支付了订阅费,一律可以免费下载。

不过,前提是论文作者需支付9500欧元(约合人民币7.4万元)的文章处理费。(该费用仅向发表论文收取。)

当然,论文作者如果不接受,也可以选择传统方式发表论文,即不支付文章处理费,而让订阅机构或个人付费下载。

对于论文作者来说,开放获取虽然费用更高,但是可以增加文章的阅读量和引用量,有利于扩大自己论文的影响力。

据Springer Nature的数据统计,相对于非OA论文,OA论文下载量是其4倍,引用率是其1.6倍,社交媒体引评量是其2.4倍。

Nature文章明年可免费下载,不过前提是作者得交7.4万元

目前,Nature及其子刊大部分文章,都需要支付订阅费用才能阅读和下载,并通过订阅方式获取利润,现在等于将部分费用转嫁到作者身上。

收费太高引争议

此次Natue对每篇OA论文收费9500欧元,遭到了不少科研人员的质疑,因为其他OA期刊的文章处理费最高也就5000美元,Nature的费用比他们高出将近一倍。

一些OA倡导者批评Springer Nature的费用太高。

哈佛学术交流办公室主任Peter Suber认为,这是一笔“声誉税”,因为这是期刊高拒绝率付出的代价,但他认为这并不能保证期刊更高的质量。

Nature文章明年可免费下载,不过前提是作者得交7.4万元

他说:“任何赞助方、大学和作者支付这笔费用都是荒谬的。”

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的传播学者Alperin说,尽管这一声明表明普遍开放获取是不可避免的信号,但对于贫穷国家的研究人员而言,这笔费用实在难以承受。

而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图书馆员Lisa Hinchliffe表示,对于作者来说,这笔收费不一定算太高。她认为许多作者会认为这是一个可以接受的价格。

Springer Nature发言人回应称,收费比其他出版物都要高,因为Nature品牌的期刊审阅的论文比发表的论文多,并且聘用内部编辑和出版人员,其工作对研究人员具有“巨大价值”。

Nature等期刊生产成本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评审后被拒绝的论文,如果只能从发表的几篇文章中收取收入,那么每篇文章的费用就会很高。

Nature另有“打折”计划

Springer Nature还引入了一个“指导性OA”(Guided OA)计划,正在《自然·物理学》、《自然-遗传学》和《自然·方法》等6个子刊上进行试验。

Nature文章明年可免费下载,不过前提是作者得交7.4万元

如果作者选择在该项目的其中一本期刊上发表论文,一旦接受,则需补足后续全部费用。

这会让Nature某些期刊的OA费用大致减半。

根据这项指导性OA计划,作者提交的稿件如果通过了合适性筛选,则需支付2190欧元(约人民币1.7万元)的不可退还费用,用于编辑评估和同行评审。

作为回报,作者得到了一份审核文件,比典型的审核报告包含更详细的编辑评估意见,他们还会被告知论文会推荐发表在哪个Springer Nature期刊上。

例如,投稿到《自然·物理学》的作者可能会被该期刊接受,或者被告知要进行哪些修改才能达到要求。

这篇论文可能会被引导到较少选择的《自然·通讯》或《通讯·物理学》杂志上发表,或者被拒绝。

然后,作者可以选择不发表,或者支付2600欧元(约合人民币2万元)的额外费用,发表在后面推荐的两本期刊上。

这样总费用就是4790欧元(约合人民币3.7万元),这是发表在《自然·物理学》上的标准OA费用的一半,但是比在《自然·通讯》上出版的费用略高,后者是唯一完全实现OA的自然子刊。

而如果是发表在《通讯·物理学》期刊上,则还要补足800欧元(约合人民币6200元)的文章处理费。

对国内影响

今年2月,科技部发布了《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

其中第八条规定要加强论文发表支出管理:

建立与破除“唯论文”导向相适应的资金管理措施,从严控制论文资助范围、从紧管理论文发表支出。

对于单篇论文发表支出超过2万元人民币的,需经该论文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所在单位学术委员会对论文发表的必要性审核通过后,方可在国家科技计划项目专项资金中列支。

无论是直接OA形式,还是选择指导性OA计划,发表费用都超过了2万元。也就是说,如果想在Nature旗下期刊发一篇OA论文,不可避免要被学术委员会审核一番了。

参考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0-03324-y

https://www.springernature.com/gp/open-research/about/oa-effect-hybrid

http://www.most.gov.cn/xxgk/xinxifenlei/fdzdgknr/fgzc/gfxwj/gfxwj2020/202002/t20200223_151781.html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