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男人就下100层》真的有隐藏剧情!B站up主数月破解,原作者点赞致谢

45岁的游戏原作者现在仍坚持写代码

边策 杨净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是男人就下100层》,曾经风靡一代的flash小游戏、炙手可热的休闲游戏之最。

它让多少人没日没夜地想去尝试“第100层的滋味”;又有多少程序员的第一份作业,就是开发类似的小游戏。

然而,下了100层到底会发生什么

为此,B站一位名为“假期贩子”的up主,耗时数月,终于解开了这个谜团。网友直呼:当代头号玩家!

但令这位up主万万没想到的是:

这背后的故事和秘密,却要穿越回30年前才能解答。

更意外的是,竟然还得到了原作者用中文写的答复与感谢。

在1990年的杂志上找到了线索

其实《是男人就下100层》是国内的山寨版本,最初这款游戏是由一位日本人草薙昭彦开发。

游戏最初的名字叫做NS-Shaft。这个NS可不是Nintendo Switch,而是原作者创立的Nagi-P Soft游戏公司的缩写。

既然是找隐藏关卡,那必须要从原版游戏入手。

up主发现,国内的flash版游戏基本都是山寨仿制的,根本没有剧情可言。而网上的相关资料,也基本上都是错误的。

不过所幸的是,这款游戏真正的开发商Nagi-P Soft的官网还在,上面Windows版本虽然是1997年的,但现在还能免费下载。

于是,up主的100层挑战正式开始!每玩一把,就会录屏,记录一下完成的层数。

通关秘诀只有两点:不碰钉子and不掉下去。最终,在第60把的时候,up主终于到了两位数的魔咒。

然而,小男孩到了100层之后,游戏依然还在继续。

难道这个游戏有剧情只是江湖传说?到此为止都是我一厢情愿吗?

到了这一步,up主决定“死撑”继续搜索这款游戏的相关资料,但是翻阅了中英日三版网站之后,仍然关于100层的剧情信息都没有。

难道是被100层这个盗版名字误导了?

up主决定转变思路,从这家游戏公司的历史着手。

Nagi-P Soft是一家1989年就成立的公司,当时草薙昭彦只有13岁,而游戏NS-Shaft直到7年后才推出,那么1989年到1996年之间这家公司开发过哪些游戏?

Nagi-P Soft一开始是为MSX开发软件。MSX,简单来说就是,80年代电脑的廉价替代品,通俗来说就是日本的“小霸王学习机”。

但从这么多游戏软件里寻找相关线索,依旧难如登天。按照当时还主要纸媒“横行”的时候,他决定从当时最热门的杂志——MSX Fan开始。

于是,up主开启了1989年第一期的漫漫征程,进行着一边浏览、一边拍照翻译的工作。

结果,就在这时候有了转机

在翻了16本杂志之后,up主终于在1990年9月刊第46页上找到了线索——一篇名为8192层高塔的文章。

整篇文章主要讲的是:

“在2005年,有一位冒险家在奥阿弗利卡的腹地,发现了一座直通云霄极不合理的高塔。在当地流传的传说中,这座高塔高达8192层。”

“你为了制霸这座塔,向着奥阿弗利卡出发了,但是见到实际的塔后,你却踌躇不前,只能左右反复横跳……”

剧情到此,剩下的内容需要玩家自行摸索了。

看起来,现在离最终答案只有一步之遥了。

解锁隐藏剧情,获原作者支持

接下来,作者就开始了对这款游戏的“疯狂”采购计划。

在浏览了至少10家不同的线上购物平台之后,竟然连一条有关这个游戏的信息也没有找到的。

这时候,up主想到了游戏原作者——草薙昭彦。现在他的Twitter头像,仍是这款游戏里那个冒险的小男孩。

接着,up主就向草薙昭彦表达了自己的支持与困惑,并向他询问了购买8192层塔这款游戏的渠道。

几天之后,草薙昭彦真的回复了,并详细解释了这款游戏市面上没有的原因:它并不是一款商业化游戏。

当时杂志上除了在46页上介绍了这款游戏之外,还在61页附上了游戏的源代码

在日本好友的帮助下,得到了MSX设备,随即开始了敲代码、玩游戏。

但很可惜,这款游戏依然没有任何剧情可言。接着,草薙昭彦将他参与制作过游戏的所有版本全部发给了他。

现在只剩下最后一个目标,这款游戏的GBA版——NS-Shaft与NS-TOWER的融合版。

跟之前的所有版本都不同,这次还加入了道具和设备,更有了完整的剧情。

最终,找到了GBA版的隐藏剧情,故事从这里开始……

不过这款游戏的GBA版本并非原作者开发,而只是授权给第三方制作的衍生作品。

但这并不妨碍原作者激动的心情,草薙昭彦在得知自己的游戏在B站火起来后,用中文发了文章开头那条中文Twitter。

就在刚刚,他又得知自己上了微博热搜。

依旧活跃的原作者

《是男人就下100层》的故事到这里暂时完结,而草薙昭彦的游戏公司早已淹没在时间长河里,这家公司此后再也没有推出过一款热门游戏。

虽然Nagi-P Soft公司的官网至今还存在,但网页风格在告诉你,这家公司的历史已经完结。

甚至你还能看到Chrome浏览器的提示:“Adobe Flash Player已不再受支持”,仿佛在提示这款游戏随着flash消亡已经一去不复返。

2007年,Nagi-P Soft推出最后一个手机Java版;2013年,iOS版更新到1.1.4。之后《是男人就下100层》官方版就再也没有更新过。

但草薙昭彦至今仍是一名活跃在GitHub上的程序员。

草薙昭彦现在的身份已不再是游戏公司创始人,而是挪威Cognite AS日本子公司的首席解决方案架构师和日本区CTO。目前他居住在新加坡。

他已经转战JavaScript,并开发一个热门开源项目——Mini Tokyo 3D,就是东京公共交通的实时3D地图。

经过数个版本的迭代,Mini Tokyo 3D的功能已经相当完善:不仅能显示东京地铁的实时位置,还能显示东京上空的民航客机,地图的颜色也会随着夜幕降临而变黑。

现在Mini Tokyo 3D已经在GitHub上收获了1.4k星标。

草薙昭彦也一直坚持为这个开源项目写教程,上个月他还在个人博客里更新了文章。

这个项目还为草薙昭彦带来了许多大奖,包括日本数字媒体协会(AMD)颁发的新人奖、第三届东京公共交通开放数据挑战赛大奖、2019年开放与大数据利用与地区振兴促进组织贡献奖。

在一次采访中,草薙昭彦解释了他开发Mini Tokyo 3D的原因。

最初他是为了开发一款“Mini Metro”的益智游戏,让玩家在人口迅速增长的城市中规划地铁路线。

后来他参加了东京公共交通开放数据挑战赛,创建了这个“数字孪生”项目。

草薙昭彦说,他还有个目的,是希望东京奥运会举办之际,外国人能更容易地了解东京的公共交通。

因此,当你把鼠标指针放在地铁上时,会弹出一个多语言的提示,目前该项目已经支持中文。

没想到的是,因为疫情,东京奥运会推迟,草薙昭彦又开发了一款日本疫情传播图。

除了疫情以外,可能更让45岁的草薙昭彦感到意外的是,自己25年前开发的游戏又因为一位中国玩家再次唤醒人们的记忆。

草薙昭彦的个人博客:
https://nagix.hatenablog.com/

草薙昭彦近况:
https://internet.watch.impress.co.jp/docs/column/chizu2/1226660.html

Nagi-P Soft主页:
https://www.nagi-p.com/v1/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