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拳打击专利数量灌水!全面取消补贴,禁止与评选挂钩,鼓励举报弄虚作假行为

2020年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同比增长72.8%

允中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最近,国家知识产权局下发了最新一则通知。

全文不算长,3676字(含抬头和落款)。但针对性之强、影响之大,对于知识产权和专利发展导向之明确,连一向对中国知识产权现状颇有微词的垂直外媒都头版头条关注,进一步登上Hacker News等社区热搜榜单。

中国重拳打击专利数量灌水!全面取消补贴,禁止与评选挂钩

所以具体规定了啥?归结起来核心有三点:

  • 一,全面停止专利补贴和资助;
  • 二,严打数量灌水,禁止专利申请量与评价考核挂钩,严管专利申请异常倒卖;
  • 三,2021年全年集中整治,鼓励对专利弄虚作假进行举报,对此前涉及不正当专利行为,主动撤回可酌情从轻处置。

新规明确,目标就是要推动我国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创造大国转变,从追求数量提高质量转变。

中国重拳打击专利数量灌水!全面取消补贴,禁止与评选挂钩

中国专利新规要点都有啥?

新规全称:《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的通知》(下称“通知”)。

1月27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司印发。

中国重拳打击专利数量灌水!全面取消补贴,禁止与评选挂钩

通知中说,近年来一直在系统性提升专利质量、加强对专利申请的相关政策进行规范。

但仍然存在重视不够、贯彻落实不力的现象,比如:

盲目追求数量指标的现象,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仍然存在。

严重扰乱了行政管理秩序、损害公共利益、妨碍企业创新、浪费公共资源、破坏专利制度。

所以最新通知中,针对性对这些积弊明确了态度和方法。我们从中整理归纳了核心三大要点。

01 调整专利资助政策

2021年6月底前,全面取消各级专利申请阶段的资助。各地方不得以资助、奖励、补贴等任何形式对专利申请行为给予财政资金支持。

地方现有资助范围,限制在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包括通过PCT及其他途径在境外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而且资助方式统一为授权后补助形式

受资助对象所获各级各类总额,不能高于其获得专利权所缴纳的官方规定费用的50%

不得资助专利年费和专利代理等中介服务费

对于弄虚作假套取专利资助的,限期收回已拨付资金

中国重拳打击专利数量灌水!全面取消补贴,禁止与评选挂钩

02 严打数量灌水,禁止专利申请量与考核挂钩

专利数量灌水行为如:

故意将相关联的专利申请分散提交

提交与研发能力明显不符的专利申请。

异常倒卖专利申请。坚决遏制明显不以技术创新和实施为目的的专利申请权和专利权转让行为。

提交的专利申请,存在技术方案以复杂结构实现简单功能、采用常规或简单特征进行组合或堆叠等明显不符合技术改进常理的行为

此外,更早之前2017年2月,知识产权局还有过新规,明确禁止三种行为:

提交多件不同材料、组分、配比、部件等简单替换或者拼凑的专利申请。

提交多件实验数据或者技术效果明显编造的专利申请。

提交多件利用计算机技术等随机生成产品形状、图案或者色彩的专利申请。

同时,新通知还指明了协同治理的要求:

明确要求提高考核指标的科学性,提高考核的科学性、有效性,核查并剔除不符合实际的增长率评价指标,避免将专利申请数量作为部门工作考核的主要依据。

而且不得设置专利申请量的约束性考核评价指标,不得以行政命令或者行政指导等方式向地方、企业和代理机构等摊派专利申请量指标。

以及不得相互攀比专利申请,包括PCT等专利申请数量。

中国重拳打击专利数量灌水!全面取消补贴,禁止与评选挂钩

03 全年集中整治,鼓励举报不端行为

通知中称,2021年全年,集中开展打击该类申请行为专项整治。对已经发现线索的相关行为严厉打击。

鼓励自查自纠、主动撤回。涉事单位和个人以及代理机构,如果积极主动撤回相关申请,可酌情从轻处置。

建立举报和核查机制。鼓励单位和个人向各级地方知识产权部门举报该类申请行为,以及违规的指标设置和申请资助政策。

最后,还强调正面引导机制。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提升专利申请质量的宣传报道,加强对积极投入创新、科学合理布局专利的企业和个人的激励,进一步提升全社会专利申请的战略布局意识和质量意识,切实提高专利申请质量。

新规还表示,还要进一步突出引导专利申请质量导向

比如国家知识产权局会定期通报或公布:各地方高质量专利申请和该类申请占比数据。

对高质量专利申请占比连续一年出现下降,取消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示范城市等各类称号、优惠政策等。

各类涉及专利的奖励不得简单将专利申请、授权数量作为主要条件。

通知还提醒,加强跨部门信息通报,确保高质量专利申请不被利用骗取高新技术企业等国家各类优惠政策。

尤其注意无参保人员、无实缴资本、无研发经费的“三无”空壳公司申请专利。

中国重拳打击专利数量灌水!全面取消补贴,禁止与评选挂钩

苦专利数量灌水久矣

实际上,中国专利新规出台,对于此前坊间的呼声也是更进一步的明确回应。

而且这也是一次多部委的联合行动。

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通知出台同时,还联合教育部、科技部联合印发《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 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

高校要停止对专利申请的资助奖励,大幅减少并逐步取消对专利授权的奖励,有条件的高校要开展专利申请前评估。

据澎湃新闻报道,该举被解读为给高校专利“断奶”,而且调整对专利数量的盲目追求。

比如2017年,我国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专利授权量超过1000件的高校有16所,授权量最高的超过2000件,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分别为306和204件。

澎湃援引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评价说,我国高校专利数量普遍是欧美高校的5倍以上,这显然与我国高校实际创新水平不相符合。

而且据报道,我国高校专利转化率普遍低于10%,而美国高水平大学专利转化率约为40%。

中国重拳打击专利数量灌水!全面取消补贴,禁止与评选挂钩

雷朝滋说,当前我国高校专利数量多而转化少的原因,主要在于相当一部分专利是为了满足结题验收、绩效考核等要求而申请……

同时专利申请、授权、维持等费用基本全部由财政经费支持。

这就产生了申请、维持专利既能满足各方面考核评价的要求,甚至还可以获得奖励补贴,而几乎不需要承担任何成本和责任的现象。

从而导致“垃圾专利”或“荣誉专利”太多,真正为了保护技术价值而申请的专利反而较少,造成不少财政资金的浪费。

所以2021年刚开年,国家针对知识产权和专利申请的重拳,可谓精准且明确向追求质量转变的方向。

One more thing

最后,还有一则中国专利的新进展和动态。

国家知识产权局还发布了《2020 年年度知识产权主要统计数据》。

中国重拳打击专利数量灌水!全面取消补贴,禁止与评选挂钩

文件显示:

2020 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53万件。截至 2020 年底,我国发明专利有效量为305.8 万件,其中,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有效量 221.3 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 15.8 件

其中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237.7 万件。截至 2020年底,实用新型专利有效量为 694.8 万件。

外观设计专利授权 73.2 万件。截至 2020年底,外观设计专利有效量为 218.7 万件。

全年受理PCT国际专利申请 7.2 万件,其中国内 6.7 万件。

中国重拳打击专利数量灌水!全面取消补贴,禁止与评选挂钩

此外,最受关注的新数据莫过于芯片相关占比。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2021年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披露,2020年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登记申请1.4375万件,同比增长72.8%。

据称2020年提交申请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登记的企业数量,达到5600余家,超过上年数量的2倍。

参考:

https://www.cnipa.gov.cn/art/2021/1/27/art_545_156433.html?xxgkhide=1

https://www.cnipa.gov.cn/art/2021/1/27/art_55_156429.html

https://www.cnipa.gov.cn/module/download/down.jsp?i_ID=156475&colID=87

https://news.ycombinator.com/newest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6097259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