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点,让论文写作简单点,老牌名校助理教授给出8个建议

学好方法论,告别论文0输出

子豪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学术写作,绝对算得上高校学生最为头痛的事之一,无论是论文,还是研究报告、说明文件……

对理工科学生来说,更是难上加难——方案、实验全拿下,一到下笔就头大

简单点,让论文写作简单点,老牌名校助理教授给出8个建议

为啥这么难?该怎么办?

来自辛辛那提大学的助理教授Kathleen E. Grogan对此进行了分析,并给出了几条建议。

学术写作难在哪?

如果把人类已知的所有知识比作一个大圆,从小学到高中,我们所了解的知识范围不断扩大,直到针对某一专业的研究突破大圆的边界,进入了人们未知的领域。

简单点,让论文写作简单点,老牌名校助理教授给出8个建议

△截图自Matt Might的博士图鉴

学术写作的特点,就是在已知的基础上提供新知识,因此研究者需要去想象未知事物,并且为此开辟一条新的道路,这就为学术写作带来了挑战。

而且学术出版的目的,是向其他人传达新的知识和研究计划,并且让读者相信它的重要性。因此,越是难以表达的研究,越是令人兴奋。

此外,发表研究成果也存在一定风险。因为这意味着研究从分析数据走向了广泛共享的新阶段。这样做容易受到科学界的批评,并且可能需要返回到数据收集阶段获取更多信息。

最后,虽然学术文章将研究过程呈现为线性,但实际过程更加曲折,经历多次失败和反复,将复杂的过程进行提炼,也在增加了学术写作的难度。

过来人的建议

为了解决这一广泛存在的问题,提高学术成果的产出,作者收集案例并结合自身经验,给出了8条实用建议。

写作是需要长期练习的技能

写作能力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天赋,而是和运动一样,是一项需要学习的技能。

任何人在第一次写作时,都无法写出一份完整的学术文章,广泛阅读并制定一个像样的大纲或计划,是开始写作的第一步。

其次,按照连续的训练计划培养写作技能是至关重要的,定期写作能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许多多产的作家都建议每天写作,这个习惯要在开始写作时就注意培养。

此外,如果你在训练中间休息了很长时间,那么就需要一些时间来恢复以前的产出水平。

输出内容时不必考虑修饰

不要在写内容的同时进行修改,这样可能陷入“完美句子的漩涡”,也就是无止境地修改措辞,永远不会感到满意,从而导致写作速度非常缓慢,增加压力和挫败感。

简单点,让论文写作简单点,老牌名校助理教授给出8个建议

想要避免这种状态,“自由写作热身”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就是指在回顾提纲之后的5到10分钟内自由书写,唯一的规则是中间不能停止。热身结束后,就可以开始学术写作任务了。

比如,作者的“热身”成果:

“我不知道该写些什么,但我很高兴狗狗们现在正在睡觉,这让我可以专注于编辑这篇文章……也许我应该打得慢一点,但我真的不想那么做,因为现在是自由写作时间,这总让我觉得我应该尽可能快地打字……所有的想法都会在我一句话说到一半的时候消失。”

避免陷入查找文献的无底洞

陷入检索文献的无底洞,也是破坏写作的原因之一。有时2个小时过去,查阅了无数篇文献,写作进度却是零,时间一长,写作的动力也消耗殆尽。

查阅文献和书写内容,就如同摄入营养和运动,二者不能同时进行,必须在一定时间内专注于其中一个。

解决办法是强制自己进行快速查阅,而不是“必须查阅”一连串的文章。

如果没有找到满意的引用,可以插入占位符引用或注释,然后继续书写。在完成日常写作目标后,再一头扎进文献里搜索,就像运动后会吃一顿营养餐,而不是边运动边吃……

不要在陷入困境时停笔

当你得心应手时,每天连续写作就容易多了,这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前一天在哪里停下,以及为什么停下。如果你最后的写作记忆是积极的,那么就能更容易继续写下去。

因此,当写作陷入困境时,如果就此停笔,那么再次开始写作时,又会因为同样的问题而感到沮丧。

反之,有效的方法就是继续写作,比如,要求自己再写两到四个句子,即使明天可能会删掉,或者再编辑一段。这样的进展会使第二天的写作更加容易,渴望写出更多的东西。

设定具体的目标

在培养一项技能时,通常要设定短期和长期目标,比如:“我要完成XX”。然而,这样的目标很难实现,无法获得成就感,还会消耗自身动力。

简单点,让论文写作简单点,老牌名校助理教授给出8个建议

对于短期写作目标,制定SMART计划是很好的方法,比如:“每天完成XX字”。设定具体的、可实现的目标,才能获得完成时的成就感,增加动力。

SMART原则,是指明确性(Specific)、可衡量性(Measurable)、可行性(Attainable)、相关性(Relevant)、时间性(Time-based)。

此外,还可以在写作任务中使用番茄工作法,即工作25分钟后休息5分钟,这样连续循环2至4次,劳逸结合更利于持续写作。

对于长期目标而言,在考虑截止日期和其他事件的情况下,同样可以使用SMART原则设定每周目标。

研究适合自己的写作计划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写作习惯,比如:地点对于写作状态的影响、最佳状态的时间及时长、工作量极限是多少……

了解自己的工作习惯、科学制定适合自己的计划,才能达到最佳的写作效率。

来自外界的激励

来自同伴、朋友的压力也是激励写作的有效途径。

可以通过每周一次的会议来保持写作进度,也可以加入写作小组,或是与朋友一起完成一个12周的写作挑战。

接受指导或培训

作为一项技能,写作能力可以通过培训和指导来提高,比如参加大学的写作课程、查阅写作方法的相关书籍以及他人的建议等。

要用正确的心态处理他人的建议,虽然这个过程很痛苦,但建设性的建议的确是改进写作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对于作者提出的建议,网友们纷纷表示十分受用。还有网友在《达尔文自传》中发现了与“自由写作热身”类似的技巧:

“尽可能快地写上几页纸,只需用一半的字数,然后再进行修正,这样做可以节省时间。”

简单点,让论文写作简单点,老牌名校助理教授给出8个建议

△darwin-online截图

写作技巧已到手,抓紧行动起来吧~

相关链接:
[1]https://esajournal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bes2.1800
[2]https://scientistseessquirrel.wordpress.com/2019/08/06/why-is-writing-hard-and-how-can-we-make-it-easier/#comments
[3]http://darwin-online.org.uk/content/frameset?itemID=F1497&pageseq=1&viewtype=text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