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教授耗时11年解决两大数学猜想,他是第三位获西蒙斯奖华人数学家

困扰数学界20多年的难题,被中科大这两位数学家证明了

晓查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陈秀雄王兵微分几何学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二人成功证明了“哈密尔顿-田”和“偏零阶估计”这两个国际数学界20多年悬而未决的核心猜想。

该论文篇幅超过120页,已在国际顶级数学期刊《微分几何学杂志》上发表,从写作到发表历时11年。

耗时11年、120页论文,中科大教授解决微分几何20多年难题

论文的审稿人评论认为,“该文是几何分析领域内的重大进展,毫无疑问将激发诸多相关工作”。

菲尔兹奖得主唐纳森也多次在媒体和文章中称赞此文为“几何领域近年来的重大突破”。

这篇论文引进了众多新的思想和方法,对几何分析,尤其是里奇流的研究已经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里奇流”诞生于20世纪80年代,是一种描述空间演化的微分几何学研究工具。“大到宇宙膨胀,小到热胀冷缩,诸多自然现象都可以归结到空间演化。”

王兵教授比喻说,比如说我们吹一个气球,气球不断膨胀,可以用“里奇流”来研究它空间的变化,最后得到一个“尽善尽美”的理想结果。

由于论文篇幅大、审稿周期长,这篇论文从投稿到正式发表花了6年时间。发表周期如此之长在数学界并不鲜见,比如今年日本数学家望月新一发表的论文就审核了8年。

作者简介

陈秀雄教授1987年毕业于中科大数学系,1989年由国家保送去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攻读博士和博士后,并获美国国家科学基金资助,1994年获博士学位。

耗时11年、120页论文,中科大教授解决微分几何20多年难题

他还是是著名几何学家卡拉比教授的最后一位博士生。

陈秀雄现任纽约大学石溪分校数学系教授,上海科技大学数学科学研究所特聘教授、创始所长,中科大几何与物理中心主任。

他曾获得2019年西蒙斯学者奖,是继陶哲轩和姚鸿泽后第三位获得西蒙斯学者奖的华人数学家。

耗时11年、120页论文,中科大教授解决微分几何20多年难题

△ 陈秀雄获得2019年西蒙斯奖(图片来自中科大官网)

西蒙斯奖旨在奖励数学、物理、天体物理和计算机科学领域的杰出研究者,每年奖励三到四名数学家。每位西蒙斯学者可获得为期5年、总额50万美元的研究资金。

王兵教授于1998年考入中科大少年班, 2003年赴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数学系学习, 于2008年博士毕业。此后历任普林斯顿大学讲师, 石溪大学西蒙斯几何与物理中心研究助理教授,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助理教授、副教授(终身教职)。

耗时11年、120页论文,中科大教授解决微分几何20多年难题

王兵于2018年回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工作。

他的研究专长为几何流,特别是凯勒里奇流、里奇流和平均曲率流等。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