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森冲刺全球无人驾驶第一股!创办5年融资40亿,新浪是第一大机构股东

LG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报道 | 公众号 AI4Auto

全球无人驾驶第一股,已进入冲刺状态。

TuSimple,图森未来,主打L4级自动驾驶的卡车货运公司,今天(3月24日)正式在美提交招股书,代号TSP,将在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Nasdaq Global Select Market)上市,发行A类股。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花旗集团(Citigroup)和摩根大通(J.P. Morgan)是承销商。

与之前传闻不同,图森没有采取“借壳”SPAC的方式上市,这意味着更多公司和财务信息,会更加公开地对外展现。

毫无疑问,作为真正意义的无人驾驶第一股,在量产和商用都未大规模开启前,SPAC上市其实可以最大限度回避财务指标等方面的压力。

但图森未来没有选择SPAC借壳,而是披露招股书,详细介绍公司当前的发展和未来态势,并且大篇幅完整介绍了无人驾驶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

也是无人驾驶在公众资本市场,难得的一次科普,为行业后来者铺路。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图森未来的“中国背景”和自动驾驶等前沿技术的领先性,在开启上市的过程中,还遭遇了美国方面的审查。

所以图森招股书,究竟说什么?

图森做什么?

△图森核心指标

以上就是图森招股书,开门见山的几大关键指标和数据。

图森创办于2015年,总部设在美国圣迭戈,在中国北京、上海和美国亚利桑那州图森市都设有研发或测试办公室。

招股书中,图森称已经开发了一个完全集成软件和硬件的一体化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并且坚信自己打造的这套方案,就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L4级自动驾驶卡车系统。

图森的自动驾驶卡车系统,采用包含激光雷达在内的多传感器冗余方案,感知距离达到1000米,规划时长达到35秒,控制精确在5厘米,拥有240多项核心专利技术,测试里程超过280万英里——相当于450万英里,路测覆盖了北美、欧洲和亚洲。

而图森的技术,获得的最重要认可是量产商用

先说商用,在2019年开始,图森就在美国与合作伙伴如UPS、美国邮政等开启了商用试运营,完成了技术到商业落地的闭环。

但这些商用,都基于现有卡车的后装改装。

大规模商用,就必须前装量产。

所以在2020年,图森与纳维斯塔(Navistar)和大众旗下Traton展开前装量产合作,共同打造并交付L4级无人卡车。

据图森招股书披露,目前该款车已收到了5700辆预订订单,并按计划在2024年投产交付。

图森的商业模式非常直白简单——用自动驾驶(AI司机)替代人类司机,降本增效,根本性解决卡车司机短缺和运力不足的挑战。

具体实现上,图森打造了一个名为ANF的网络。

货运公司可以直接租\买图森自动驾驶卡车,图森收取技术服务费用,运营一年内相关公司就能回本。

另一种则直接把货运任务“承包”给图森的自动驾驶车队,图森按大约145美元\英里的标准收费——比当前人类司机成本,每英里可节省10%-15%。

总之,图森表示自己的自动驾驶卡车,现在可以提供端到端,从一个仓库到另一个仓库的自动驾驶能力。

言外之意,能够覆盖和解决包含高速环路、城区道路和仓库停车场等场景。

这也是目前乘用量产自动驾驶,正在加速争夺的场景。

当然,图森的商业模式,在前装量产规模化交付前,还没有起量。

招股书的财务数据,甚至可以视为验证性营收。

图森赚钱了吗?

还没有。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图森5年来共计亏损4.05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6.4亿。

其中,2020年全年亏损1.77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6亿元。比2019年的8480万美元,同比扩大了109%

营收方面,图森2020全年营收184.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200万,相较2019年的71万美元,同比增长了160%

不过上面也说了,在前装规模化量产卡车交付前,这种营收增长,更多展示的是验证性意义,证明图森所在的无人驾驶卡车模式,实现了技术到商业模式的闭环。

并且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图森全球共有70辆自动驾驶卡车,均为后装改装。

而前装开启量产进程的,订单数已超过5700辆。一旦这批无人卡车开启商业化,营收规模也将完全不同。

图森的亏损,大头则在研发支出。

招股书披露,图森全球共有839名全职员工,其中研发达673名,占比高达80.2%

目前,图森账面还有3.108亿美元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

其中基本来自创办以来的融资进账。

2015年创办以来,图森总共完成了10轮融资,总融资额超过6亿美元(约40亿元)。

新浪、英伟达、UPS、Navistar、韩国汽车一级供应商万都、大众集团TRATON、鼎晖投资都是图森的股东。

其中,新浪更是第一大机构股东,A类股占比达20%,有7.91%的投票权,新浪集团董事长兼CEO、微博董事长曹国伟,出现在图森未来董事会。

与图森共同量产L4卡车的主机厂Navistar持股6.5%,有2.57%的投票权。

谁在驱动图森?

除了外部投资人,股份和话语权最大的是陈默侯晓迪

都是图森未来的创始人,陈默是董事会主席,侯晓迪是CTO。

其中,陈默持有9.14%的A类股,以及50%的B类股,有33.83%的投票权。

侯晓迪持有8.51%的A类股,以及50%的B类股,有33.59%的投票权。

所以陈默和侯晓迪只要一致行动,图森上市之后,公司控制权依然牢牢掌握在创始团队手中。

招股书介绍,陈默在创办图森前,是游戏、在线广告和二手车等多个领域的连续成功创业者,拥有12年的企业管理经验。之前陈默一直是图森的CEO,在2020年9月起任董事会执行主席。

而侯晓迪,则是AI视觉及机器学习领域的专家。

侯晓迪也是年少成名,人大附中知名的“少年黑客”,其后进入上海交大计算机系,并在加州理工获得了计算机和神经系统方向的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即开启图森创业。

此外招股书中还有一位名为吕程的高管,担任公司总裁,2019年加入,起初任职CFO,2020年1月任职总裁,9月接替陈默担任CEO。

吕程之前一直是财务和投资背景,本科毕业于弗吉尼亚大学,有哈佛商学院的MBA,之前在花旗、中信资本和KCA资本等有过任职和经验。

实际上,图森未来一直也以少年成名的精英团队著称。

招股书资料之外,图森COO郝佳男,以及首席科学家王乃岩,都是年少成名的互联网俊杰,都是AI方向的新生代大神人物。

图森之路?

最后,在图森正式开启IPO冲刺之际,我们也简明扼要介绍下图森无人车之路。

2015年,图森未来创立,起初主打计算机视觉应用。

同年图森获新浪5000万元A轮投资。

2016年起,随着计算机视觉应用于互联网广告业务的项目交付,图森将业务转向自动驾驶,并且聚焦卡车货运。

2016年9月,图森未来科技在全球知名自动驾驶算法评测数据集KITTI和Cityscapes中获得10项世界第一,一战成名。

2017年6月,图森未来科技在美国加州取得无人驾驶牌照,并完成加利福尼亚到亚利桑那的跨州长距离路测。

2017年8月,获得2000万美元B轮融资,英伟达入股,新浪继续领投,投后估值2.7亿美元。

同月,图森未来落地了亚利桑那州图森市的办公室,开启路测和运营之路。

2017年11月,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举行L4 无人驾驶货运卡车全国首次公测。

同月宣布获5500万美元C轮融资,Composite Capital领投,老股东新浪、治平资本跟投。

2018年8月,图森未来获得中国第一张卡车自动驾驶公开道路牌照。

12月,图森未来获得9500万美元D轮融资,老股东新浪继续领投,投后估值10亿美元,成为全球首家无人卡车独角兽公司。

2019年5月,宣布与美国邮政(USPS)达成合作,为其提供无人驾驶运输服务,并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邮政服务中心和德克萨斯州达拉斯配送中心之间超过1600公里的运输线路上往返运输货物。

2019年9月,图森官宣1.2亿美元的D2轮投资,D轮正式完成。UPS、鼎晖投资,以及一级供应商万都(Mando Corporation)入股。

加上之前新浪领投的D1轮9500万美元,总额2.15亿美元。

2020年7月,图森未来宣布与美国卡车制造商Navistar(纳威斯达)达成战略合作,共同研发L4级自动驾驶卡车,并争取在2024年之前量产。图森未来还宣布获得Navistar的投资。

此前还完成商业化试运营、拿下UPS、沃尔玛等客户、官宣推出全球首个无人驾驶货运网络、与Tier 1巨头采埃孚达成合作。

2020年9月,大众集团旗下卡车制造商传拓(Traton)战略投资图森未来,在欧洲研发自动驾驶卡车。

2021年初,图森完成Pre-IPO轮融资。

2021年3月24日,在美提交招股书,将在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Nasdaq Global Select Market)上市,代号TSP。

一旦图森未来如期上市,也将成为真正意义的自动驾驶技术系统\无人驾驶\无人卡车货运等多个方向和赛道的第一股。

这是图森个人奋斗的结果。

也是整个自动驾驶创业发展的崭新历史进程。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