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糖的理由+1,新研究表明:高糖环境不利于肌肉修复和维持

颠覆传统认知

子豪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葡萄糖,一直被认为是细胞增殖的主要能量源,从而能对肌肉修复起到促进作用。

然而,最新研究却发现,低葡萄糖更有利于肌肉修复

肌肉修复,是通过肌肉干细胞的繁殖来实现的,这种干细胞叫做卫星细胞。

当肌纤维细胞受损时,骨骼肌卫星细胞会进行繁殖,并与肌纤维细胞融合,这对修复肌肉和维持肌肉质量都十分重要。

最新研究表明,在低葡萄糖环境中,骨骼肌卫星细胞的增殖能力更好

△在高糖和低糖环境下,卫星细胞增殖能力示意图

来自东京都立大学的团队,采用多个指标进行了对比分析。

原代卫星细胞的增殖

研究团队分别使用了两种不同葡萄糖浓度、包含30%FBS(一种取自牛胚胎的血清)的培养基进行实验,高浓度和低浓度值分别为19mM和2mM。

一般来说,人的空腹血糖不高于6.1mM;重度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在11.1mM以上。

通过对原代卫星细胞的增殖情况进行观察和统计,研究人员发现,在培养的第6天,不同葡萄糖浓度下的细胞数量呈现出显著差异:

△在两种葡萄糖培养基中原代卫星细胞的增殖

团队还使用荧光分析,观察Ki67(细胞增殖标志物)阳性细胞所占比例,以及使用免疫印迹法分析Ki67蛋白的表达水平:

△Ki67阳性细胞观察、Ki67蛋白表达的蛋白质印迹

结果显示,二者在低糖环境中的值均高于高糖环境:

△Ki67阳性细胞占比、蛋白质印迹分析结果

此外,利用EdU脉冲追踪测定的结果表明:低葡萄糖培养基中生长的卫星细胞,具有更高的EdU阳性细胞数量

△EdU +卫星细胞的代表性图像

这些实验数据都指向同一结论:低葡萄糖培养基能促进卫星细胞增殖

细胞及衍生细胞的活性

由于细胞数量可能受到细胞活力、细胞死亡的影响,于是研究团队使用TUNEL分析法,对卫星细胞凋亡情况进行了评估:

从图中可以看到,凋亡细胞的百分比在低葡萄糖培养基中更低,这表明低葡萄糖能减少细胞损伤,并维持细胞活力

不仅如此,衍生的成肌细胞在培养后,能融合并表达MHC蛋白,这证明了它们还具有分化能力

卫星细胞的成肌状态

通过对Pax7(重要转录因子)、MyoD(主要的生肌决定因子)和肌生成素(分化标志)进行标记和观察,研究人员发现:

无论是细胞总数,还是每种成肌状态的细胞数量,在低糖环境中的值都明显更高。

而且,低糖培养基中Pax7+/MyoD-细胞的百分比较高,这表明自我更新的卫星细胞,在体外低糖条件下能更好地存活

抑制非肌原性细胞的增长

此外,研究人员还观察到,大多数细胞都被非肌肉细胞污染(蓝色),而分化的肌肉细胞的标志——α-肌动蛋白(绿色)只有少量:

在高葡萄糖(19mM)培养基中,最终卫星细胞的培养总是呈现混合物的形式,这是由于样品中其他类型的细胞也在繁殖。

而在低葡萄糖(2mM)培养基中,实现卫星细胞增殖的同时,其他类型的细胞被抑制增殖

从而为骨骼肌细胞在各种环境中的研究,提供了重要前提——纯净的培养物

葡萄糖之外的能量来源

研究人员还添加了葡萄糖氧化酶,使培养基达到超低葡萄糖水平(0.1mM),出乎意料的是,卫星细胞仍然能够正常增殖,并且与低葡萄糖培养基的细胞数相近:

这表明卫星细胞增殖有其他能量源

由于低葡萄糖可能会降低细胞的能量水平,因此生物能量代谢调节的关键分子——AMP激活的蛋白激酶(AMPK),可能在细胞增殖中起了作用。

为此,研究人员进行了实验,结果表明:AMPK的激活在低葡萄糖条件下,不会促进细胞增殖

因为FBS本身对细胞存活至关重要,由此推断,氨基酸、脂质和乳酸可能是替代能量源。

结论

根据先前的研究,AMPK的卫星细胞特异性缺失,会降低肌肉再生过程中卫星细胞的增殖和成肌能力。

这就意味着,AMPK可能通过响应葡萄糖浓度,促进卫星细胞增殖。

但是实验结果显示,在有限的葡萄糖条件下,AMPK可能不参与促进细胞增殖。

更重要的是,研究表明,在贴壁培养条件下,当葡萄糖浓度高于8mM时,卫星细胞的增殖受到抑制。

因此研究人员认为,糖尿病患者肌肉萎缩,可能就是由高血糖导致的卫星细胞功能障碍引起的。

这一研究对如何维持肌肉健康有重要意义,至于低葡萄糖调节卫星细胞增殖的机制,仍需进一步研究。

参考链接:
[1]https://www.eurekalert.org/pub_releases/2021-04/tmu-lsp033021.php
[2]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7957019/
[3]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cell.2021.640399/full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